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马路市场变身青春文化主题街 安宁培黎街道让师大街青春常驻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2-14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文豪文/图

宽阔的柏油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井然有序,两边的商铺门头牌匾干净整洁,青春的色彩装饰着围墙上的铁栅栏……新春佳节,步入师大街,干净整洁的环境沁人心脾,处处洋溢着节日和青春的气息。

自去年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安宁区培黎街道针对师大街特点,充分突出“致青春”主题围墙文化,以“我的记忆、我的生活、我的格言、我的梦想”为主要内容,对师大街765米的铁艺围墙进行景观改造;对391米的砖围墙墙面进行多墙体手绘造型;对225米的商铺广告门头牌匾,按照“一街一品、一店一牌、简约规范、硬质材质”的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强力推进师大街综合整治。

“师大街不仅周边小区多,还有兰州市第四十五中学、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两所学校,人流量比较大。长期以来,师大街环境问题突出,占道经营及游商小贩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及市民出行,这里曾经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安宁区培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了留住城市记忆,避免千篇一律、千城一面,培黎街道针对师大街周边及安宁区高校众多的特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突出“致青春”主题围墙文化,巩固大学城的历史文脉,做到保护和新建的统一,保持培黎街道及师大街的个性和特点。

“一座城市的特质,主要体现在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上。青春主题氛围的营造和渲染,恰恰符合文化差别赋予安宁这座大学城独特的风貌,也符合安宁城市内在的文化肌理,青春文化铸就了安宁的生活空间和城市性格。”西北师范大学一位老师对师大街的改造赞不绝口。

城市管理一分建、二分管、七分养,不能只治标不治本,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培黎街道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出“135”工作思路,按照“树立一个理念,建立三支队伍,完善五项制度”的实践路径,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打造精致培黎。

“以前的师大街马路市场脏乱差问题突出,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不仅存在占道经营现象,还发出各种声音,邻居们非常抱怨。如今,师大街面貌焕然一新,路更平坦了,形象更好了,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美丽了!”对比整治前后的变化,附近的一位居民深有感触。

“建设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形象、营造宜居宜业发展环境的客观需要,必须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从干净整洁切入,最终实现文明进步和留住城市记忆。”培黎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兰州市加大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控力度未发生因燃放烟花造成的大气污染事件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吕晟君)2月12日,记者从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获悉,今年兰州市加大了规划许可和督查检查力...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路市场变身青春文化主题街 安宁培黎街道让师大街青春常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