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六墩村的最后一个团圆年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2-14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建平文/图

大年初一,兰州新区秦川镇的六墩村鼓声阵阵彩旗招展,村民文化广场上,浩浩荡荡的社火队拉开了六墩村春节大拜年的大幕。

“这是我们六墩村村民一起过的最后一个年了。”看着观看社火表演村民的一张张笑脸,村委会委员耿文麒感慨万千。

地处兰州新区东北角、秦王川最东边的六墩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自然村。近年来,伴随着新区的发展,六墩村村民逐步走上富裕之路。按照新区发展规划,2019年,六墩村将面临拆迁改造。

“六墩村的拆迁不是消失而是升华,城乡一体化道路让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耿文麒说。2019年是六墩村的结束之年,也是开始之年,是六墩村史上最重要的划时代之年。

即将告别之际,面对祖祖辈辈生活的村庄,村民们留恋的同时更多的是那份依依不舍之情。

“2019年的春节是大家在一起度过的最后一个年,一定要好好过一下,留下永久的记忆。”

村民的呼声让村委会更加坚定了办好六墩村最后一次“村晚”的信心。

腊月十四,村委会召开六墩村春节文化活动座谈会,邀请前任书记顾发河和前任社火会会长耿向仁、彭和清等人成立了今年的社火会,大家一致认为今年必须要欢聚一堂,共同过一个六墩村最后一个也是最有意义的“年”。同时,从六墩村走出的社会各界成功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赞助六墩村共同筹办这场特殊的“村晚”。

排练期间,所有参加人员在寒冬里挥洒着汗水,加班加点的演练,为的就是把精彩的一面展现给村民,过好这个有历史意义的新年。社火队成员更是废寝忘食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有些人的家在兰州,自己解决吃、住问题,克服种种困难,默默付出着。参加联欢会的成员,大年三十和初一不休息地排练,包括有些六、七十岁的老年人,都是在汗水中一遍遍刻苦排练。

大年初一,伴随着震天动地的太平鼓声,六墩村春节大拜年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大幕。“庞大的社火队伍像条巨龙,攀附在六墩村的大街上,鼓声响彻云霄。沿街村民披红挂彩、鞭炮齐鸣、烟花冲天。这是六墩村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春节文化活动。”耿文麒说。“社火队成员换了一届又一届,打鼓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六墩人对传统文化的热情没有改变,六墩人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没有改变。将来我们不论搬迁到哪里,我们的社火队和太平鼓会一直传承下去。”

正月初八,在兰州新区举办的首届太平鼓争霸赛上,六墩村太平鼓队不负众望摘得“金鼓王”桂冠。耿文麒说,正月十五之前,六墩村太平鼓队还将在新区各个乡镇进行巡演。“告别是暂时的,传承是永恒的。明年我们还会相聚在新春的钟声里。”

新闻推荐

兰州市出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 农家自办宴席须提前3日登记备案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2月13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日前市政府正式印发《兰州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六墩村的最后一个团圆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