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供电段深沟变电所 看不见火车的铁路人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2-14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怡璇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和往常一样,牛志强六点半准时起床,匆匆洗漱完,就在厨房里忙活起来。今天,他要提前赶到所里去值班。

今年47岁的牛志强是兰州供电段深沟变电所的所长。深沟变电所地处兰新线兰武段深沟村,承担着安家河至龙沟区间的牵引供电任务。这里本是一个五等小站,小慢车会停两分钟。自从2006年8月,乌鞘岭隧道双线开通后,深沟这里的小站就撤了,其他单位都搬走了,唯独留下了变电所,距离最近的打柴沟车站还有大约10公里的路程,职工看不见火车,甚至听不见火车的鸣笛声。

牛志强把一切收拾停当,9点半从武威的家里出发,坐2元钱的城乡公交到15公里外的武威南火车站赶乘中午11点的7506次小慢车去打柴沟车站。下午1点多钟,到打柴沟车站后,牛志强还要再花5元钱坐班车到离变电所最近的公路上,然后步行穿过一条1公里多崎岖不平的小路才能到达所里。从2001年担任所长至今,牛志强一直在深沟变电所工作,连续15个春节的初一到初五,他都一直坚守在所内。

就在同一天下午,家住兰州的张孝明3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了。女儿五岁多,不在家的日子,孩子就交由丈夫和年近七旬的公公照料。匆匆吃过午饭,张孝明才带着不舍,收拾好随身物品赶去车站乘坐7505次小慢车回变电所上班。

从兰州发往武威的这趟小慢车到达打柴沟车站的时间是晚上9点。和牛志强一样,张孝明也是打车到距离所里最近的那条公路。因为是晚上,打车要比白天贵出20元钱。和张孝明同一班的是家在武威南的陈玉山师傅,他是变电所里年龄最大的,今年50岁,自1991年变电所成立至今一直驻守在这里。

乌鞘岭隧道坡度大,近年来列车又不断提吨、提速,机车的取流也随之增大,为了提高线路的末端电压,处于乌鞘岭西端的龙沟分区所也投入了使用。当远动操作出现故障或者进行牵引负荷试验时,就需要变电所的职工翻越乌鞘岭赶到30公里外的分区所进行停送电作业、值班。

除了牛志强、张孝明和陈玉山,所里还有5名职工,家都在变电所东西两边的兰州、武威、张掖。其中,有3名职工还是“90后”。“我们工区有‘60后’、\‘70后’、\‘80后’,如今又来了\‘90后’,\‘老中青’全都有了,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在这个看不到火车的铁路小站,生活上相互照顾,工作上相互配合,如果哪天要离开,还真是舍不得。”牛志强说。

新闻推荐

五泉街道网格员清理三不管楼院卫生死角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进帅)随着建设“美丽家园”的活动不断深入,小区的环境越来越美。可是,有些居民楼楼顶由于长...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供电段深沟变电所 看不见火车的铁路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