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3月启大幕 五大学科竞赛“省三”获奖学生 如何选择学校?快看这里!

来源:兰州晨报 2019-02-17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将于3月拉开大幕,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成绩作为高校自主招生的主力,一直备受关注。与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要求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不同的是,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三等奖因含金量有限,成为相当一部分考生及其家长择校的痛点。那么,手握省级三等奖的考生如何选择心仪的高校?记者从兰州市城区多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老师处了解到,虽然都是省级三等奖,但考虑到学生综合成绩有差异,因此择校时应有不同侧重点。

2018年自主招生38所高校认可“省三”

记者查阅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发现,当年有38所高校发布的自主招生报考条件认可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三等奖,其中,福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等10所只在本省自主选拔录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28所面向全国自主招生。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要求2项省级三等奖或省级二等奖。

名校高中老师建议

采访中多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老师对于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三等奖学生自主招生择校给出建议:

综合成绩特别突出的学生,在关注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东南大学等报考条件要求综合成绩突出的院校的同时,可以选择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综合实力较强的院校。

综合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选择特殊类院校,如财经类中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传媒业中的中国传媒大学,能源行业中的中国石油大学等。

综合成绩一般的学生,可以选择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特殊类且初审通过率相对较高的院校。

相关新闻

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今年招生有六大变化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2019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有哪些新的变化?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关于公布2019年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技术调整结果的通知》给出了明确答案。

●高校数量和项目。2019年具有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资格的高校共有287所,甘肃省的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政法学院5所高校名列其中。2019年停止了柔道、摔跤等项目的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各校棋(牌)类、定向越野、龙舟、赛艇等生源不足的高水平运动队项目也将逐步停止招生,并在2022年前调整到位。

●招生项目。去年教育部在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组建足球运动队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冰雪项目。今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另一大变化是,除足球项目外,高校体育类专业已涉及的运动项目,高水平运动队不再进行招生。主要加强从普通在校生中选拔培养运动队成员。

●资格审核。加强考生报名资格的审核,考生所持本人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中的运动项目应与报考高校的运动项目一致;高校可通过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管理系统”查询核验运动员等级证书。

●专业测试。高水平运动队专业测试采取全国统考、高校联考和高校校考等多种方式,今年实施全国统考的项目由原来的12个变为10个,分别是:跆拳道、击剑、棒球、射击、手球、垒球、橄榄球、冰雪、赛艇、攀岩,各地各高校不再组织相关项目的省级统考、校考。有关高校根据全国统考成绩分布情况提出本校相关项目专业合格成绩要求,结合报名资格审核结果,确定并公示本校专业考试合格名单。

●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对于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省份的情况,高校可参照艺术类专业文化课划线有关要求予以适当提高)。文化课考试与运动训练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统一组织,高水平运动队录取此类考生的文化课最低线不得低于运动训练专业统一划定的文化课最低线。

新闻推荐

城市热点 2月14日 我们领证了!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在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年轻情侣们选择在这天甜蜜领证。当天,兰州各区的婚姻登记处也迎来新...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3月启大幕 五大学科竞赛“省三”获奖学生 如何选择学校?快看这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