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探访兰州碑林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3-15 09:25   https://www.yybnet.net/

一提到兰州,就有些人与“三个一”(即一本书、一碗面、一条河)联系在一起,而我认为应再加上一片林,这样更能体现出兰州的魂,兰州的韵。这片林就是碑林,她如一位巨人,耸立在白塔山上,见证着兰州的斗转星移、日新月异。

对于碑林,我曾专程拜谒过闻名遐迩的西安碑林,而与我相距仅仅一百多公里的兰州碑林,却由于主客观原因未曾探访过,只知其名。兰州碑林已经成为我每次去兰州最牵肠挂肚的一块圣地。流萤先生所著的《塔影河声》是我从临夏地摊上购得的,放在案头,闲暇时常翻看。兰州碑林的大体轮廓我就是从这本书上勾画的。而真正从书本到实地跨越就是在2018年8月16日这一天实现的。

这天,我终于来到碑林,进入碑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牌坊门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著名书法家赵朴初先生所书的“兰州碑林”四个大字,大字在阳光下显得端庄优雅,让人肃然起敬。进入大门,影壁上刻着明代甘肃籍文学家书法家胡缵宗书写的“海不扬波”。随后来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河母亲》的雕塑者何鄂女士创作的东汉大书法家张芝的雕像处,沈鹏先生所书的“草圣张芝”刻在其底部。张芝这位甘肃敦煌人士,在中国书法史上留下了“草圣”的美名,他作为兰州碑林的旗帜当之无愧。这位名垂千古的“草圣”正在眺望远方,好像是希望后来者能追随他的足迹,把中华瑰宝延续继承好。在蜿蜒环绕的长廊中,我不由自主地来到清代河州镇标千总,人称“苟副爷”的苟炳甲的隶书对联前。这副对联用笔厚重,充分体现出隶书以《尹宙》《乙瑛》等汉碑作基的特点。似乎这是一个约定,这位三百多年前的老乡,似乎在等待我这位后学来膜拜他的书法。环顾一周,随后进入碑林主体建筑草圣阁。草圣阁共有三层,一层为秦汉简牍、淳化阁帖、敦煌写经,这些都是我们甘肃书法的黄天厚土,就是因为有这些营养的滋润,甘肃的书法才能如日中天。李零先生《简帛古书与学术源流》中称殷商甲骨文,秦汉简牍帛书和敦煌遗书为今世的“三大发现”。

现如今,简牍书法和敦煌写经书法是甘肃省书协打造甘肃书法特色的两大品牌。拾级而上,进入第二层,其层为王国维、梅兰芳等名士书迹。第三层也就是草圣阁的最高处,所刻为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一些诗词书迹,如《七律长征》《清平乐六盘山》等。书法大气磅礴、线条动感强烈。

兰州碑林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书法史,置身其中,使人受到一次书法的洗礼,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凭栏远眺,黄河涛涛,斯人已逝,但风范长存。退休赋闲,本可以享受人间的天伦之乐,但他们却选择了更为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活方式,那不是为了名,不是为了利,而是只为文化。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曾言:“文化是一种手手相递的炬火,未必耀眼,却温暖人心。”兰州碑林的建设者以超人的毅力,非凡的胆识,为我们后辈留下了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兰州碑林如一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黄河母亲北岸,照耀着陇原大地。

新闻推荐

4月10日零时起兰铁集团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兰州至成都间增开动车组列车

3月14日,铁路部门传来好消息:自4月10日零时起,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将实施新一轮列车运行图。此次铁路调图亮点颇多,其中,兰...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访兰州碑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