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巾帼颂】车间里的“女强人” 记兰州石化公司十大杰出员工黄英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3-26 08:12   https://www.yybnet.net/

陈昊

说起黄英会让人想起一个身材瘦小、貌不惊人、时刻活跃在检修现场的身影,作为兰州石化公司动力厂电气二车间试验保护班班长,她凭借学习知识的钻劲、勤奋工作的韧劲、攻坚克难的拼劲,被车间人称为“女强人”。她先后获得2018年兰州石化公司第三届“杰出员工”、2017年石化公司“行业”工匠、三八红旗手、模范共产党员、模范班组长、优秀技术革新能手、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称号,组织完成的QC成果连续三年获得国家级优秀QC成果奖,多次获得合理化建议及科技创新成果奖。

继电保护被誉为电力系统的心脏,继电保护装置一旦误动作,轻则电机停运,重则有可能造成电力系统崩溃直至炼厂装置停工。刚一进厂,黄英被安排在继电保护岗位上,“怎样搞好继电保护工作”,从此就在她的心里生了根。随着电气设备的更新及电子技术的发展,微机保护已经渐渐取代继电器成为继电保护的主流。她在工作中发现,现有的流程管理越来越无法适应新型的技术发展需要,随着业务技能和班组管理经验的不管提高,她总结出了一套《继电保护十步标准工作法》,从保护配置、短路计算、整定计算、两书一单、保护逻辑、调试流程、基础资料、巡检标准、八层培训等十个方面进行标准化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连续十年达到100%,该法获得2017年兰州石化公司员工创新工作法。

作为班组的“领头羊”,她从不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退缩,急难险重冲在前。74/149变电所综保更换工作是一块“硬骨头”,由于原始资料缺失,设计图纸与现场不符,根本无法使用,给施工造成了很大困难,改造工作一度进入停滞状态。拥有“活电路”之称的黄英决定自己画设计图,大量的图纸根底使她对设备如数家珍。她带领班员到现场一个端子一个端子对、一个线头一个线头地查,自己画出电气原理图及安装图,又通过编程软件将进线备自投改为母联备自投,并重新进行了逻辑配置,经过调试全部准确完成电气要求,保证改造项目的正常进行。

黄英注重在工作中创新创效出成果。在施耐德P521光差快切保护调试过程中,她解决了利用两相CT实现三相CT的光差保护功能和CT断线闭锁功能两大技术难题,一次性节约了施工费用和设备投入资金130多万元,减少了工作量,还提高了施工安全性。在中3及56/149变电所直流柜更换的时候,她发现直流输出接线混乱、回路不清。一丝不苟的她,不但对自己严格要求,更是对设备的缺陷一点也不容忍。在她的努力下,经过一次次校线,回路确认和查找,最后理顺了所有杂乱的直流输出。不但消除了缺陷与隐患,而为以后突发情况下排查故障、解决问题提供了许多便利。

她十分重视科技成果、QC活动及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开展,鼓励班组员工全员参加,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级优秀QC成果奖,她提出的科技创新成果两次获得公司二等奖,合理化建议多次获得甘肃省兰州市及公司的表彰,为企业创效上千万元。

新闻推荐

兰州集中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记者日前从兰州市有关方面获悉,从3月1日起至明年12月31日,兰州市将集中解决房屋产权登...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巾帼颂】车间里的“女强人” 记兰州石化公司十大杰出员工黄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