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兰州高新区:创新四个机制加快人才集聚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7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去年以来,兰州高新区紧紧抓住育才、引才、聚才、用才四个关键环节,坚持以推进人力资源聚集、开发为主题,以调整优化人才结构为主线,以创新人才机制为重点,全区人才队伍迅速发展壮大,人才质量明显提高,构筑起了人才聚集的新高地。

创新育才机制,提升人才素质。兰州高新区始终以加强企业从业人员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业务知识与综合知识相结合的学习培训方式,提升区内人才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积极帮助区内企业与省内知名院校对接,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职人员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提高了企业人员的学历层次。举办人力资源培训班,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举办兰州高新区“创客空间·分享汇”、创业沙龙等活动近40场,近万人次接受了创业及相关培训;邀请省内外100多家科研院所、骨干企业和200多位院士专家举办兰州自创区双创孵化平台建设座谈会、协同创新座谈会、东西合作研讨会、稀土功能材料研究与产业发展(兰州)研讨会,各类专家共商自创区发展大计;和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作举办经多期“创新大讲堂”。通过交流学习,拓宽了企业家的视野,交流了思想,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经兰州高新区推荐申报,海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子琼、甘肃金桥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成功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计划。

创新引才机制,增加人才总量。兰州高新区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努力做到自主培养与引进域外、海外人才并重,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区内人力资源总量达到13.9万人,其中人才总量近9万多;硕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9000人;本科学历3.5万人,大专学历2.7万人。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000多人,其中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120多人、高层次创新创业急需紧缺人才1000多人,获得国家、省、市各类人才荣誉称号的专家200多人;柔性引进集聚20多位院士、近百名博士协同创新。区内聚集起来的大批优秀人才,在高新区搭建的创新创业舞台上大显身手,有力推动了区内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区内现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9个,省部级企业技术中心24个;新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院士专家服务中心1个。以上平台的建成为产业集聚、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创新聚才机制,营造留人环境。在政策环境方面,兰州高新区全面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在已有的“1+3+3”政策体系的基础上,于去年10月11日发布了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创新示范区1+4+7的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平台、科技孵化平台、人才引进与培养等一系列政策。同时,坚持每年预算2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和项目实施奖励,吸引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人才到高新区创新创业。在硬件环境方面,建成了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软件园、创新园、电商大厦、创新工场等孵化器,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为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提供发展空间和平台。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孵化器,天庆、联创、南特等企业孵化器建设规模达到了近60万平方米,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有效载体,为引进留住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创新大厦建立了“中介服务超市”,引进了40多家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人才派遣、管理咨询、会计评审、市场营销、资产评估、法律援助等专业化程度高的服务项目。

创新用才机制,激发人才潜能。兰州高新区积极引导企业在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任、晋升级别、薪酬分配等工作中,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采取竞争上岗和择优聘任的方式确定岗位和薪酬,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享有与能力水平相适应的工作岗位和薪酬待遇。区内一家企业对高层管理人员实行了20万元的年薪制度,对销售冠军给予了33万元的奖励,在区内营造出了尊重人才、爱惜人才、重金用人的良好氛围。去年出台的1+4+7政策体系,更是对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所引进的科技人才和对高新区做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人才做出了重奖的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兰州高新区累计投入人才专项资金近两千万元,用于兑现各类人才奖励政策,激发了各类人才为高新区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性。

新闻推荐

两球领先 红军客场防爆冷

周三003欧冠波尔图VS利物浦4月18日03:00赛事信息:首回合交手,利物浦在主场2:0完胜,双方近5次欧冠交手当中,利物浦3胜2平不败...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高新区:创新四个机制加快人才集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