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兰州市人社局:建好两支人才队伍推进引才育才工作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7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近年来,市人社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引才育才工作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紧盯市内、外两个方向,建好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两支队伍,不断提高引才育才工作的战略谋划力和战术执行力,人才创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刀阔斧推进引才育才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精准发力,推进引进人才政策和管理服务措施改革,形成了一整套富有吸引力的政策体系。在前期出台引才育才“1+9”的政策的基础上,紧扣兰州发展脉搏,借鉴东部省、市经验和做法,于2017年修订了《兰州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了财政金融、服务保障等9个方面的配套政策。2013年以来,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266人、企业引进1752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公寓107套。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用人主体自主权得到进一步落实,各类人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进一步破解。

海纳百川,集聚高层次人才。坚持高端引领、整体推动,以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为重点,认真盘点人才需求,下工夫解决重点领域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短缺的问题,在高端人才引进上实现了较大突破。为有效解决医疗卫生系统和远郊县区事业单位“引才难”问题,放宽学历限制;为进一步发挥用人单位的主导权,向教育系统、部分区县下放引才权限;组织高新区和兰州佛慈制药有限公司等14家有人才需求的企业赴天津等地,与校方合作举办了“企业进校园双向选择引进人才招聘会”;组织有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的机关事业单位分为21个引才小分队,赴北京、上海等地,面向全国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开展现场引才工作,现场面试、现场签约,230人签订了协议;结合产业特色、经济发展需要,引进医疗卫生、教育、工程技术等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275人,其中院士6人,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兰州人才优势开始更多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人才红利逐渐显现。

扶持创业,助力成就人才梦想。注重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带动,全市孵化创业企业1295家,吸纳带动就业6550人,推荐省级认定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1家,市级认定29家,其中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甘肃联创科技孵化园股份有限公司2家被认定为国家级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船说创业咖啡”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成立了兰州市众创(孵化)联盟,为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搭建了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合作共赢的服务平台。2015至2018年,实施“万企计划”,贴息贷款6969笔、8.87亿元,吸纳带动就业近4万人,围绕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制定《加快推进全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实施方案》,制定了10个方面56项具体措施的“双创”政策体系,统筹规划大学生落实税费减免、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加强大学生创业培训等方工作,年均出资400万元实施“泛海扬帆—兰州大学生创业行动”和“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扶持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创业,资助330个优秀创业项目,带动就业4000余人。

科学评价,真正用好“指挥棒”。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通过新一轮职称制度改革打通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的阶梯和通道,下放评审权,加大基层一线和非公领域人才倾斜支持力度,注重发挥政策的引导激励作用,加大工作实绩、工作年限、爱岗敬业等评价权重,评价方式上支持基层人才单独分组、评审,拓展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同时,积极发挥创业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全市认定创业典型64人,57人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典型并受聘为省级创业导师,享受补助资金433万。

协调推进,培育各类人才梯队。组织实施30万大学生留兰创业就业行动计划,5年内吸引30万高校毕业生在兰就业创业,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469家,每年近4000人参加就业见习,发放见习补贴1015.14万元。开展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修课培训,选派兰州市有代表性的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人社部高级研修班,提供行业发展前沿的新视角、新理念。突出区域特色和行业特色,加强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落实新时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2016至2018年全市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15万人次,组织职业技能鉴定近7万人次;开展面对“双创”指导人才、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创业企业高管等群体的高质量深度创业培训,2018年培训416人次;针对政府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强化计划目录、备案审批、财政列支、执行监管、训后检查等措施,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计划性和实效性。

新闻推荐

金城关至马拉松公园段健身步道开建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潇旋)4月15日,备受关注的兰州市黄河河道健身步道工程(黄河北岸金城关至马拉松公园段)正式...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市人社局:建好两支人才队伍推进引才育才工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