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城关区:优化“五个环境”激发人才活力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7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城关区坚持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创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环境为目标,在政策机制、创业发展、激励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用力,切实激发了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先后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被省市评为“双创”引领示范区。

优化政策环境,吹响人才创新创业“集结号”。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用好人才,政策机制是关键。近年来,城关区坚持把构建完善的政策机制作为人才创新创业的基础,成立了城关区建设国家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领导小组,设立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现代商务、创业服务、金融支持、氛围营造6个专项工作推进组。建立了由发改、科技、财政、就业等部门组成的创新创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落实举措,确保了创新创业工作的有序推进。同时,先后制定完善了《城关区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切实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优化成长环境,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大舞台”。坚持把搭建良好的成长平台作为人才创新创业的出发点,围绕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领域,大力实施“人才+基地”、“人才+项目”、“人才+产业”的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模式。依托城关区科技孵化器,先后建成了生物化工专业孵化器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会宁路双创示范街等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平台。截至目前,生物化工专业孵化器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已有甘肃合生创展化学工业、三思肽科新材料等30余家高新企业入驻;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已初步形成集动漫影视制作、工业设计咨询、旅游文化开发、文化演艺4大领域为主导,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品交易、艺术培训等产业为辅助的产业体系;会宁路双创示范街已打造创业空间70个,形成以科技创新、孵化器、产业经营相贯通的人才创新创业服务链。

优化社会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新活力”。坚持把加强资金扶持作为人才创新创业的关键,坚持人才创新创业工作优先投入,建立了财政科技经费制度,每年拿出财政预算的1.2%作为科技专项经费,对科技创新成果和人才创业项目进行扶持。2018年,确定科技计划项目57项,扶持资金398万元。建立了城关区创业担保中心,累计为企业融资144笔、资金1.75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笔、资金3296万元。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共担”原则,建立了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合作机制,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采取“政府搭台、市场唱戏”方式,大力支持创业投资机构与众创孵化平台合作,累计引进天使投资和风投机构20余家,为50余户小微企业融资0.75亿元,进一步解决了人才创新创业资金瓶颈,打消了企业创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优化发展环境,厚植人才创新创业“生态林”。坚持把提升人才公共服务作为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撑,进一步深化“政+校+企”联动合作模式,与甘肃农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6所高校和入孵企业签订了共建“大学生创业服务指导站”战略合作协议,先后打造认定“城关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6个,“大学生创业指导站”6个;与兰州大学、甘肃省科学院等6家科研院所签订了共建“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在资源共享、创业服务、技术交易、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有效促进了人才创新与人才创业的协同推进。深入推进“产学研”模式,整合辖区科技资源,建成了以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集科技智库、成果转化、中小微企业发展、创新项目展示推介、科技数据统计、科技服务等为一体的“科技管理云平台”,营造了融合、协同、发展的生态环境。

优化人文环境,共谱人才创新创业“和谐曲”。坚持把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作为人才创新创业的保障,不断加大人才创新创业的表彰激励,先后举办三届科学技术奖评选,共评选科技特殊贡献奖2人、科技进步奖项目62项、技术发明奖9项,颁发奖金共计220万元;连续举办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选创新创业项目65个、颁发奖金共计111.4万元。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的思想引导,先后举办西部创客节创享大会、创响中国兰州站主题活动、双创活动周系列主题活动、创业讲座300余场,创业导师进高校、进街道、进企业“双创三进”活动84场;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的宣传力度,先后在新华网、甘肃日报、兰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刊发报道30余篇,切实在全区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新闻推荐

甘肃省印发十个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 涉及“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多个方面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等10个为民办实事方案的...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关区:优化“五个环境”激发人才活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