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张新好:用爱点亮老人生命的光彩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22 04:18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今年是兰州市创建双拥模范城的又一个迎检之年。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着力营造良好的双拥创建氛围和环境,及时反映创建动态,本报开辟专栏,宣传报道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以飨读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任凯

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军营,在部队服役期间曾因营救一名落水后生命垂危的大学生和长期照顾一名卧床多年的老人而两次荣立三等功,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嘉奖。退伍后,又作为普通服务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就是用行动实践着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兰州好人张新好。

爱是干一行爱一行的无怨无悔

2001年,张新好从部队退伍来到老年公寓,成为一名普通的楼层服务员。作为公寓一名男性服务员,张新好始终把为老人服务当成自己的责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地履行着自己的誓言。他每天总是早早到岗,帮老人洗澡搓背,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擦洗身体、翻身、掏耳朵、修剪指甲并陪护老人购物、看病抓药。细致耐心的工作让他赢得了很多老人的感激和信任,一位老人甚至把他认作干儿子,到了每月买药时间,便把银行存折给张新好让他去取钱办理。曾住公寓的刘老因患食道癌,不思饮食,精神不振。为了减轻老人的思想压力,张新好经常问寒问暖,鼓励老人与病魔作斗争。2003年5月,老人的病情突然恶化,彻底不能进食,只有靠打点滴来维持生命,张新好坚持每天为老人擦洗、翻身、清理大小便,揉搓身体,尽量减轻老人的痛苦,直至老人生命的最后一刻。

爱是不计回报的默默付出

其实,张新好照顾老人的事迹还要追溯到1993年的秋天。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一位身患重病的老人需要照料,便主动前去帮助,而这一帮,就是16年。这位老人名叫王淑媛,患有严重的坐骨神经痛,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子女均不在身边,老伴年事已高不能照顾她。老人病情严重住院治疗时,他就背着老人楼上楼下地跑,每次治疗都要上上下下好几趟,超强的体力消耗经常使他挥汗如雨。看着这个与自己非亲非故,为照顾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的年轻人,老人动情地说:“孩子啊,大妈能有今天,全靠你了,不是你,我现在可能早都不在人世了。”后来老人在医院查出白血病,得知病情后老人一时无法接受,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张新好劝慰老人振作精神、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一次次的鼓励让老人重燃生命的希望。恰在此时,张新好收到山东老家发来母亲病故的消息。他的母亲生病很久了,但因为王大妈病情一直不见好转,他几次放弃了回家探望母亲的计划,直到母亲去世也没能尽一次孝。2009年王淑媛老人离世,她生病期间,张新好无微不至的照料和感人至深的孝行感动着老人,给老人以生活的勇气,让她与病魔顽强斗争了15年。

爱是始终如一的无私奉献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十多年时间,张新好完成了从军人向为老服务工作者的转变。“服务老人无小事,为老人服务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职责”。他把这一句话一直当做自己的座右铭。2017年张新好主动要求调入市殡仪馆,他在守灵堂的工作岗位上工作,每天除了布置灵堂,打扫灵堂和室外卫生、安放逝者之外,还耐心细致地解答治丧亲属提出的各种疑问,引导和协助亲属办理火化手续。

工作三十年来,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地方,无论在何种工作岗位,张新好总是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张新好树立了热爱本职、乐于付出、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形象。2006年,张新好被兰州市民政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同年又先后被授予全市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被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兰州市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2012年先后被授予百名孝星和甘肃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兰州市司法局宣布干部人事调整和定员定岗决定 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通讯员李莹)近日,兰州市司法局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部...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新好:用爱点亮老人生命的光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