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操作规程 公积金如何提取?这里有“全攻略”

来源:兰州晨报 2019-08-16 01: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甘肃省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有变动。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新修订的《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操作规程(2019年修订)》(简称“新规”),对缴存职工所购买的全产权住房、二手房、经济适用房、自建翻修、租赁自住以及异地购房等多种房屋,在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所涉及的范围、时限、额度进行了修订细化。

新修订的操作规程适用于省属、中央在兰等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的办理(综合服务平台提取业务操作规程另行规定)。自2019年8月15日起实施。

1新房:需提供房款总额20%付款凭证

“新规”对缴存职工在兰州市购买商品房和二手房提取公积金做了规定,提取范围是可同时提取缴存职工本人和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不动产权证明在配偶名下的须同时提供结婚证。

提取要件:商品房需提供身份证明材料,经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不低于房款总额20%的付款凭证。或已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增值税发票和契税完税证明。

二手房需要提供已过户到缴存职工本人名下的不动产权证书和增值税发票和契税完税证明。

提取时限:购房合同为要件的,以购房合同和付款凭证同时生效日期为准,两年内可以提取,且只能提取一次;不动产权证书为要件的,以登记日期为准,两年内可以提取,且只能提取一次。

提取额度:缴存职工本人和配偶的提取额合并计算,累计提取额不得超过实际发生的房款总额(房款总额以购房合同总价、增值税发票或契税完税证明“计税金额”中的任一金额为准)。

2经适房:提取额不得超过拆迁安置房超面积部分补差价款总额

在兰州市购买经济适用房,需要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如果购房合同(协议)已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或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参照“在本市购买商品房”办理;未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由建设等相关单位按本操作规程第四章第九条有关规定先办理提取备案,购房缴存职工再办理提取手续。

提取要件:需要购房合同(协议或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不低于房款总额20%的付款凭证(或拆迁还建超面积部分,补差价款20%及以上的付款凭证)。或:已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和增值税发票和契税完税证明。

提取时限:购房合同为要件的,以购房合同(协议)和付款凭证同时生效日期为准,两年内可以提取,且只能提取一次(或以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及补差价款收据同时生效日期为准,两年内可以提取,且只能提取一次);不动产权证书为要件的,以登记日期为准,两年内可以提取,且只能提取一次。

提取额度:缴存职工本人和配偶的提取额合并计算,累计提取额不得超过实际发生的房款总额(或拆迁安置房超面积部分补差价款总额)(房款总额以购房合同总价、增值税发票或契税完税证明“计税金额”中的任一金额为准,差价款总额以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签订的补交金额或者差价款全额付款凭证金额为准)。

需要注意的是,在拆迁安置补交差价款时,如果拆迁安置单位直接将过渡费等应发放给被拆迁人的费用以转账方式抵顶差价款的,则由拆迁安置单位或者还建单位出具抵顶证明,金额可计入已交差价款,作为要件中的付款凭证,同时计入应提取的差价款总额。

3其他住房:缴存职工可出具该房屋的全额付款凭证

在兰州市购买其他住房,是指购房缴存职工以前年度购买的各类自住住房近期内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或者通过购买形式将本人居住的部分产权住房变更为所有权房屋,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情形。

提取时限:同样以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日期为准,两年内可以提取,且只能提取一次。

提取额度:如无法出具增值税发票和契税完税证明或增值税发票和契税完税证明上未显示房款总额或根据税票无法估算房款总额的,缴存职工可出具该房屋的全额付款凭证或由建房单位提供:1.购房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备案花名册纸质版及电子版;2.单位批量提取报备的申请向省资金中心备案后,购房缴存职工再办理提取手续。

4异地购房:提供所在地户籍证明或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

异地购房是指缴存职工本人或配偶在兰州地区(含兰州市三县五区)以外的户籍地或住房公积金缴存地购买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形。

异地购买商品房的,需要提供:

①身份证明材料。②经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③不低于房款总额20%的付款凭证。④缴存职工本人或配偶在异地房屋所在地的户籍证明或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或:①身份证明材料。②已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③增值税发票和契税完税证明。④缴存职工本人或配偶在异地房屋所在地的户籍证明或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

异地购买二手房的,还需提供已过户到缴存职工本人名下的不动产权证书。

此外,“新规”明确,缴存职工购房后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但超过提取时限,且从未提取过住房公积金,可申请补办提取一次。

提取时限:以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日期为准。

提取额度:缴存职工本人和配偶的提取额合并计算,累计提取额不得超过实际发生的房款总额(房款总额以购房合同总价、增值税发票或契税完税证明“计税金额”中的任一金额为准)。

5自建住房:需要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票据

对于缴存职工具有所有权自住住房,在建造、翻建、大修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是如何规定呢?

“新规”规定,在城镇建造、翻建自住住房,需要提供:

1.身份证明材料。2.缴存职工本人或配偶名下的土地使用证或不动产权证书。3.规划部门出具的用地批复、报建批复或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明。4.购买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票据。

在农村建造、翻建自住住房,需要提供:

1.身份证明材料。2.缴存职工本人或配偶的土地使用证明(宅基地证、集体土地使用证或宅基地审批表中的任意一项)。3.村民委员会或乡(镇)政府、街道出具的建房证明。4.购买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票据。

购买乡(镇)政府统一建设的新农村自住住房,需要提供:

1.身份证明材料。2.缴存职工本人在建房所在地的户口簿。3.上级政府部门对该新农村建设项目的批复文件。4.乡(镇)政府出具的缴存职工购买该新农村住宅的证明。5.购房合同(协议)。6.不低于房款总额20%的付款凭证。

提取时限:建造、翻建自住住房的以政府部门的建房批复日期为准,购买新农村自住住房的以购房合同和付款凭证同时生效日期为准,两年内可以提取,且只能提取一次。

提取额度:缴存职工本人和配偶的提取额合并计算,提取总额不得超过建造、翻建该房屋的总价、购买新农村自住住房的总价(建造、翻建该房屋的总价以缴存职工购买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票据合计金额为准,购买新农村自住住房的总价以购房合同总价或付款票据金额为准)。

6大修自住房屋:提取额不得超过房屋大修总价

缴存职工要在兰州市大修自住房屋,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又是如何规定?

按照“新规”,可同时提取缴存职工本人和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需要提供大修的自住住房的不动产权证书,该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需要大修的证明或危房鉴定证明,购买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发票(或分摊到本户的修缮费用名单、收款凭证)。

提取时限:以购买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发票或分摊到本户的修缮费用付款凭证的日期为准,两年内可以提取,且只能提取一次。

提取额度:缴存职工本人和配偶的提取额合并计算,累计提取额不得超过房屋大修总价(房屋大修总价以缴存职工购买建筑材料及其他施工费用的发票或分摊到本户的修缮费用付款凭证金额为准)。

7偿还贷款 提供截至当前一年期还款明细清单

缴存职工要偿还自住住房贷款(包括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住房贷款)本息的,同样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偿还省资金中心个人住房贷款的,需要提供:

1.身份证明材料。

2.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或商转公借款合同)。

偿还其他住房公积金中心或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需要提供:

1.身份证明材料。2.个人住房借款合同。3.公积金中心或借款银行出具的截至当前的十二期还款明细清单(加盖银行业务章或公积金中心业务章)或提前偿还贷款的凭证。4.首次提取时,须提供与本笔借款合同相对应的购房(租赁)合同(协议)或不动产权证书。

所购房屋在异地的,还需要参照异地购房情形分别提供以下资料:

在户籍所在地购房的,须提供缴存职工本人或配偶具有当地户籍的户籍证明;在公积金缴存地购房的,须提供缴存职工本人或者配偶当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

提取时限:缴存职工在偿还贷款期间内,按月偿还贷款满12期后,每年可以申请提取一次。

部分偿还或一次还清住房贷款的,还贷后一年内可以申请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且只能提取一次。

提取额度:缴存职工偿还省资金中心、其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或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按月偿还贷款满12期后,每年可以申请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跨年可累计,累计提取额不得超过当前已还贷款本息总额;部分偿还,可提取部分偿还金额;还清住房贷款的,可提取账户内的余额,累计提取额不得超过贷款本息总额。

特别提醒:(1)已办理省资金中心商转公贷款业务,如凭商转公借款合同要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应至少还款十二期以上。(2)审核借款合同时,应确认借款合同中的借款用途必须为购房,且购房行为和借款行为指向同一套房屋。(3)在省资金中心办理了由单位工会、企业法人担保或三人联保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 缴存职工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抵押登记手续之前,贷款人本人暂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配偶可以提取)。缴存职工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抵押登记手续之后,按照本提取情形下提取额度执行。 (下转A05版)

新闻推荐

省人大办公厅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赴新区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扎实推进“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操作规程 公积金如何提取?这里有“全攻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