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五一〇所:用“兰州制造”为中国航天“保驾护航”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8-16 02:29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

科技创新是评估一个地区和国家综合实力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兰州市的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这与科研单位做出的重要科研工作密不可分,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〇研究所(对外名称: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其中明确,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航天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兰州作为我国一直以来的科技工业的战略高地,祖国最西边的航天科研院所——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五一〇所)就坐落于此。该所研制生产的航天压力容器、空间电子仪器、原子频标等上百种产品成功应用于我国从东方红一号到最近发射的100多颗卫星、“神舟”系列飞船以及导弹武器上,并拓展应用到我国的重要战略战术武器装备中,始终保持着一次飞行成功率100%的纪录,为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日前,记者走访了这家扎根兰州数十年,用“兰州制造”为中国航天“保驾护航”,但在很多人们眼中略显“神秘”的科研院所。

1962年,肩负“发展中国真空科学技术”的国家使命,五一〇所的前身——兰州物理研究所应运而生,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系统,以真空科学技术及其工程应用为主攻方向。1968年,在我国大力发展人造卫星的关键时期,中央决定组建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任院长,基于真空技术在航天工程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和独到的科研优势,五一〇所正式归入航天序列,研究所从此成为发展我国空间科学技术的核心力量。“一进入航天序列,我们就迎来了艰巨的任务,针对东方红一号需求,我们所的科研人员通过攻关,率先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直径1米的超高真空空间环境模拟设备KM-1。与此同时,又研制成功多种类型的环模设备,包括直径3.6米的KM-3、7米的KM-4,以及我国第一台航天员模拟训练舱,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五一〇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伴随着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五一〇所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创新项目。该负责人表示,依托深厚的技术实力,研究所承担了973、863、探索一代、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等数百项科研项目,取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重大科技奖项。自建所以来,先后获得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218项,其中8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制定国家和军用标准45项、航天行业标准60项。编辑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真空设计手册》、第一部《中国星船材料空间效应数据手册》、第一部“真空科学技术”丛书以及《真空与低温》核心期刊,推动了我国真空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并且开发出了空间电推进系统、空间探测载荷、空间高性能原子钟、星船仪器仪表、空间斯特林制冷机、热控材料、贮箱气瓶、二次电源等数十种关键产品,为我国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4月12日,五一○所研制的LIPS-200离子电推进系统搭载实践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实现了电推进产品正式装备应用的“中国第一”,标志着中国卫星动力技术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同时也打破了美俄对该种技术的垄断。多种规格的电推进系统产品已开始在通信卫星平台、高轨遥感平台以及微小卫星上获得广泛应用。该负责人表示,研究所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聚焦国际前沿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展电推进技术研究。历经四十余年的潜心钻研,相继研发了离子电推进和霍尔电推进系统产品,成为国内首个独立掌握两大产品技术的单位。

该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成功研制电推进系统之外,五一○所持续开展关键通用产品开发研制和升级换代,是我国宇航和防务领域多种专业产品的著名制造单位。其中不少产品都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比如该所研制的铷原子钟物理部分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北斗导航星座、遥感、防务等领域的产品需求。铯原子钟成功实现了应用,为我国独立自主的时频系统核心产品国产化奠定了基础。卫星燃料贮箱、二次电源、仪器仪表以及光学、热控、润滑等表面工程产品,技术先进、性能优异、广泛应用于我国发射的各类星、船任务,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国家工程任务的实施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五一○所还聚焦新时期航天发展战略要求,把空间环境及效应探测类载荷研究列为另一重大发展方向,聚焦“空间电场、磁场、重力场和环境效应”领域,依托深厚的物理学底蕴和测量科学、工程实践等方面的优势,先后研制成功电场仪、静电悬浮加速度计、磁力仪、火星能量粒子分析仪等新型载荷,空间质谱计、月尘测量仪、月壤封装装置等一批载荷产品实现型号应用,同时承担了火星探测、地震监测、重力场测量等重大工程主载荷任务,已经成为探测空间科学、研制空间探测载荷的重要力量。

新闻推荐

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兰大二院专场举行

本报兰州讯(记者王耀张丽丽实习生张苗钰)作为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8月15日,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兰...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一〇所:用“兰州制造”为中国航天“保驾护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