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地铁禁止手机外放声音应成标配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8-26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听证会。此次修订,增加了不得在列车内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外放声音的规定。(8月25日《沈阳晚报》)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为了打发无聊的地铁时光,用手机刷微博、刷朋友圈、听音乐、玩游戏已经成为很多乘客尤其是年轻乘客的普遍选择。乘客打发地铁时光选择玩手机,这本身并不无可,属于个人的私事的。

但问题是,有不少乘客乘坐地铁使用手机时喜欢外放声音,特别是玩手机游戏、听音乐时外放声音比较大,严重影响和打扰了旁边的乘客特别是在地铁上打盹、休息、补觉的乘客,直接影响了其他乘客乘坐地铁的体验和舒适度,饱受诟病。毕竟不是每一位乘客的音乐欣赏品位都相同。换言之,地铁上外放声音,俨然是一种噪音污染。而且,一些乘客在地铁上手机外放声音过大,不时引发乘客间纠纷和矛盾。

再者,地铁不同于私家车,地铁是公共交通工具,地铁车厢属于公共空间。这决定了市民乘坐地铁出行,必须要有公德心,不能只考虑自己舒适、享受、体验,还要顾及到车厢内其他乘客的感受,这是乘坐地铁的起码文明。从这个角度说,在地铁上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跟大声喧哗、吃东西一样,实质上属于一种不文明乘坐地铁的行为。

可见,昆明、北京、兰州等地先后对乘客在地铁上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给予一定的限制,不得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或者外放声音不能太大,这是保障绝大多数乘客合法权益、维护地铁文明和保持地铁车厢宁静乘车环境的必要之举,值得点赞。而且,规范乘客在地铁上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地铁上禁止手机外放声音的规定有必要上升为乘客乘坐地铁的一种标配,拥有地铁的城市都应当尽快出台类似条款,并不会妨碍乘客正常玩手机。因为在耳机特别是蓝牙耳机普及的当下,使用手机并不必非得外放声音,完全可以做到不打扰到别人的自娱自乐,有不少乘客就是这么做的。

新闻推荐

“声醉兰州悦动金城 黄河之夜百日音乐”文化展演颁奖典礼昨晚举行 盲人歌手吴小燕夺得冠军

吴小燕(中)获得一等奖昨晚,由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兰州指点传媒有限公司...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登游卓尔山2019-08-25 11:39
猜你喜欢:
评论:(地铁禁止手机外放声音应成标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