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创文”改变了什么 百姓视角看兰州大型系列报道之二 兰州公交的“窗口”擦亮了

来源:兰州晨报 2019-11-12 03:37   https://www.yybnet.net/

保洁员清扫车辆内部卫生。市民依次排队上车。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生活于其间人们的幸福底色;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细心观察,你会发现我们身边诸如乘坐公交等“琐碎小事”已悄然发生变化——乘客自觉排队、上车让座有“礼”;公交车有序进站、车身整洁如新,一句话:兰州公交的“窗口”擦亮了……

A排队乘公交已成一种习惯

11月9日上午10时,在兰州五泉下广场公交枢纽站西侧,乘客排队的长龙延伸至车站台阶上。一辆18路公交车缓缓入站,车门打开后,乘客依次走上公交车。并排的139路公交车前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李大姐在金昌南路上班,家住金港城,每次下班都坐18路公交车回家,她说:“坐公交比以前顺利多了,再也不用你推我挤地抢座位了。”

如今,在兰州街头随处可以看到市民自觉排队候车的情景。从2010年103路公交车率先实行排队候车,到今天兰州市区公交枢纽站都实现排队候车,市民排队乘公交已成习惯。

公交司机王丽告诉记者:“排队上车给我们也提供了方便,大家文明上车,刷卡或投币,也不用我们喊了,而且排队上车速度快,发车时间也能做到准时准点。”

在安宁区培黎广场131路公交车前,附近高校的学生们都依次排队候车,长长的队伍成了培黎广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排队乘车,贵在坚持,时间久了,就会成为一种习惯。”排队候车的西北师范大学许同学说道。

B让座有“礼”也已蔚然成风

记者在西关什字枢纽站随机采访了几名乘车市民,一致的看法是,现在公交车上让座已经蔚然成风。从33路公交车下车的何先生认为:“每次坐公交车,遇到‘老弱病残’的我都会让座。现在让座的人比以前多得多了。”

每个周末都在公交枢纽站做志愿者安全员的王雄说:“现在,绝大多数乘客,都会主动让座的,上车时,只要看到有老年人打卡后,都会有人起身让座,或是主动搀扶老人坐在座位上,同样,司机师傅和我们志愿者安全员一样,也会帮助这些老年人及有需要的人群安全上车。”63岁的市民刘奶奶说:“在车上总会碰到年轻人给我让座,我的心里就特别感激和温暖。”

C公交车扎头进站现象很少见了

11月8日下午3时12分,记者在中山林站31路南行站看到,自编号为3626的15路公交车、自编号为6319的102路公交车和自编号为2508的31路公交车相继依次进站。3辆公交车首尾相连呈“一”字形排开,等乘客上下完关闭车门后,缓慢平稳有序地驶出了站点。

记者在采访观察中发现,目前,兰州城区公交车依次进站已经成为公交车司机的自觉行为。

在西关什字公交枢纽站,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她发现公交车强超抢会、扎头进站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了。市民陈先生说,前几年,我们经常会看到公交车动不动把车头扎进站里,而车屁股仍然停在另一个车道上,造成道路拥堵。而现在,随着兰州公交集团管理力度的加强和公交司机素质的提高,公交车扎头进站、强超抢会的现象确实非常少见了。对市民而言,这就增加了更多安全感。对此,应该点一个大大的赞。

D“1分钟保洁”擦亮“窗口”

11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西站西路的兰州公交第一客运公司五车队院内,只见6名保洁员正在打扫车辆内外卫生。有的擦拭车窗,有的擦拭车体,无论是座椅下方,还是玻璃缝、门缝里的死角,甚至轮胎钢圈尘土,大家都不放过,忙得不亦乐乎。

拖完车内地板的王大姐和薛大姐,还爬到车顶,对平时擦不到的车顶及空调机外部进行了全面擦拭。驾驶员葛师傅说:“大姐们真是太厉害了,这拖地都拖到车外顶棚上去了,大家辛苦了!”身为保洁员班长的王大姐却说:“擦就要擦得干净彻底,才算干得漂亮。”

车队党支部书记何宏吉介绍,车队建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对每一辆从枢纽站发车的公交车进行“1分钟保洁”,包括车厢内地面及座椅卫生;两天进行一次大保洁,包括擦拭车内外车窗,清理地面、座椅、门缝死角,清洗车外车体及车轮胎,给市民出行提供一个更加洁净舒适的乘车环境。他说,现在市民素质都提高了,在公交车内乱扔垃圾纸屑的现象比以往少多了。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继培 张艾萍

新闻推荐

兰州机场继续提供免费冬衣寄存服务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薛晓霞)日前,记者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获悉,本月起至次年3月1日期间,机场“小红帮您”班组继续为...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文”改变了什么 百姓视角看兰州大型系列报道之二 兰州公交的“窗口”擦亮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