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内外兼修全区皆动城关创文工作见成效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1-19 02:01   https://www.yybnet.net/

厕管员擦拭折叠婴儿床

华灯绽放的夜晚,黄河两岸的繁华与宁静和谐交融;公园里,老人和孩子们正玩得兴起;城区内早晚高峰时段的主干道,斑马线前无论公交车、出租车亦或是私家车都自觉的“停步”礼让行人;街道和建筑物立面环境干净整洁,空中“蜘蛛网”越来越少……看得见的场景,让人感觉和谐宜人;蔚然成风的志愿服务、惠及群众的特色品牌、不断涌现的凡人善举,无声地传递出阵阵暖意。从“外求”到“内修”,从“外治”到“内炼”,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城关区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创文惠民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让市民群众满意,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明创建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11月18日下午,宝妈陈女士推着婴儿车出门遛弯,在经过东岗东路一座公厕时看到,这里不仅有无障碍通道,还有“第三卫生间”标识。公厕管理员告诉她,第三卫生间是供残疾人、带孩子的家长使用的,里面能放得下婴儿车,还配有更换尿不湿的折叠床,以及坐便、扶手、热水、洗手液和纸巾。“这真是太方便了,以后带孩子上街,只要找到有第三卫生间的公厕,就可以推着婴儿车进去了。”陈女士笑着说。

截至目前,城关区无障碍设施已达到682处,其中学校379所,养老机构11家,公厕234座,医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文化馆1处,三大运营商运营网点43处。各处无障碍设施完善且运转正常,能够适应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的特殊生活要求。

与此同时,城关区按照“一街一特色”思路,精心打造平凉路延伸段等12条城市管理示范街,使城市街巷风景线在靓丽中凸显出“金城韵味”;全面开展“净空行动”,动员清拆明显影响市容的260栋沿街楼宇、7.8万平方米立面窗格外栏;对17个群众呼声高、整治愿望强的“三不管”楼院通过美化立面、拆除违建、改造管网、完善设施,努力为百姓建设“温馨家园”;打造渭源路等5条城市绿化廊道、南河道8公里生态景观长廊,实施兰山“千亩红叶万亩花海”绿化美化工程,加快推进“两山一河”城市夜景照明体系建设工程,全面提升“都会城市”档次气质;深化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公厕9座,积极捕捉流浪犬1710只,不断提升市民“舒适度”和“安全感”;劝导制止公共场所吸烟、乱扔烟头、乱泼乱倒、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等不文明行为580起,开出罚单223张;向2家物业公司开出全省首张垃圾分类罚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城关正式进入强制执行阶段。

培育文明提升市民道德素养

当周末来临,义工们摆出家什为一个个社区送去欢乐;当夜幕降落,志愿者们为需要帮助的家庭送去温暖;当车流涌来,红马甲们挥舞着红旗,为城市绷紧秩序、安全与文明的弦……第一次来兰州的人都说兰州真的很温暖,不仅城市美,人更美。

近年来,城关区多措并举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文明真正成为市民的主动选择和城市的精神内核。作为市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城关区建成了天庆博物馆等210个文明实践所(站、点)。截至目前,城关区建成社区学校少年宫58所,成功举办“第十七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特色体育教育展示活动”,先后承办全市“四百工程进乡村(社区)学校少年宫”观摩活动、兰州市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展示活动、2019年兰州市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和2019年兰州市中小学生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活动等20余场,增强城关区影响力。

特别是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完善志愿服务招募注册、志愿者培训管理等制度,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广场等开展环保、医疗保健、法律援助、文明交通、清洁家园、便民等服务活动,激发了各界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热情。组建总队、分队、团队层级清晰的“1+10+N”志愿服务队伍,发展注册志愿者19万余名,注册团队896个,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129个,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1645个。从今年初至今,每月常态化开展不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县区一级率先成立志愿者协会,并作为兰州市唯一一家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入围“全国100强”评选。

同时,城关区通过举办“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系列展演活动,全面提升雁滩公园、金轮广场、霍去病广场等“一园两场四路”、庆阳路、南昌路等“七横三纵”公益广告布设品质,设置公益广告1.4万块。发挥辖区各级各类党政机关、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等“文明细胞”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发放45万份调查问卷、10万份宣传册等,入户上门、征求意见、释疑答惑、解难帮困,广泛普及创建知识,全区创建工作知晓率达到96.8%,有力营造了人人知晓创建、积极参与的浓厚创建热潮。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文/图

新闻推荐

加快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做好群众冬季饮水保障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新区水务集团结合工作实际,全力加快推进新区农村供水工程冬季冻管改造...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外兼修全区皆动城关创文工作见成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