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安全带=生命带!请系好安全带!

来源:白银日报 2020-01-15 08:39   https://www.yybnet.net/

马晓微

近日,兰州公安交警于2020年元月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的新闻刷爆朋友圈。在此期间,兰州公安交警将对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查处,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对于现场查获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不管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的乘客,交警会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整改,对于现场拒不整改的将会给予处罚。

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司机必须系安全带,这是法律规定,更是安全需要。安全带顾名思义就是保证驾驶者的安全,又被称作“生命带”,在遇到紧急刹车、发生碰撞或者翻车时,能够保护驾驶员和乘客,把伤亡降低。近年来,随着大家安全意识的提高,车辆驾驶人和副驾驶乘客大多养成了自觉系好安全带的习惯,然而坐在汽车后排时,却往往放松警惕,不系安全带的人不在少数。

据统计,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驾驶人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1倍。车祸中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乘客,不仅自身安全堪忧,而且会对前排司机或乘客形成极大冲击,使他们的车祸死亡概率增加约5倍。

为什么不系后排安全带这么危险?因为车辆在遇到事故后翻滚中,后排的离心力更大,乘员更容易被甩出车外,被撞击碾压致死。“汽车发生碰撞事故时,没系安全带的后排乘客会撞向前排驾乘人员,当时速达50公里时就会产生致命后果。而如果后排乘客系上安全带,那么前排驾乘人员的死亡率就能下降80%。”安全专家告诫群众,有安全气囊、车速慢这些情形都不能替代安全带对驾驶安全的保护作用。

虽然目前白银市对于机动车乘员不系安全带未予处罚,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不论前排还是后排,乘坐机动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上车就系安全带,应该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

新闻推荐

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营造祥和安全节日环境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春节临近,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对辖区内的烟花爆竹经营...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全带=生命带!请系好安全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