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查清“深坑”是如何形成的,才能抚平公众焦虑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16 05:08   https://www.yybnet.net/

各地发生的路面塌陷事故,暴露出了城市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如果不能正视这些隐患,只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话,类似的事件将会不断地发生。

□本报评论员朱文龙

1月13日17时30分许,青海省西宁市发生路面塌陷事故,一辆公交车坠入深坑。1月14日22时10分,西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事故发生后的第四次新闻发布会。官方公布,目前已找到9名遇难者遗体,另有17人受伤,10人失联。

年关将至,这样的消息无疑令人震惊更使人心痛。愿失联人员可以尽快被找到,愿逝者安息,也希望后续的事故调查处理可以给伤亡人员家属们最大的慰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公布死亡人数之外,这次发布会没有新的内容。事件发生至今已两天有余,但是对于路面塌陷的原因,官方尚没有公布,深坑内到底是什么管道爆炸,通报也没有涉及。人们所看到的基本上都是灾难中所涌现的英雄人物,比如现场的黄衣少年和退伍的军人。当然,英雄的精神值得学习,但是人们更想知道的是灾难的真相。诚然,相关部门依法调查取证,也确实需要花费时间,但花费时间不等于无限期调查下去,乃至成为“无言的结局”。在这个意义上,相关部门应将此事的真相尽早调查清楚,彻底查清“深坑”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即使尚未有最终结论,也应不断公布调查进展,早日抚平公众的焦虑。

根据报道,因路面坍塌造成的事故,在西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比如,2019年6月,西宁城西区兴海路与黄河路十字路口一处斑马线因“雨水侵蚀”导致路面坍塌。再如2013年7月,一辆出租车在西宁城中区南山路突然掉进塌陷的坑里,与此次事件非常相似。而除了西宁之外,深圳、广州、兰州、郑州、厦门、达州等多个城市都出现过路面塌陷事故。

虽然具体事故要具体分析,但各地发生的路面塌陷有无共性,显然值得当地有关部门认真梳理与反思。需要看到,面对此类问题,各个城市所采取的大多是应急式处理方式,就像西宁市,据披露信息,此前所发生的路面塌陷事故整改均到位。但为何又发生了如此严重的事故?事实上,造成人员重大伤亡的安全事故看起来像是“黑天鹅”,大都在事先埋下了应被察觉而未被察觉的“伏笔”。屡屡发生的路面塌陷事故,暴露出了城市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如果不能正视这些隐患,只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话,类似的事件或将会不断地发生,市民的安全感也无法得到保证。

在这方面,日本的经验值得借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东京、名古屋等地也频频发生路面塌陷事故。从1990年开始,日本在全球率先使用雷达探测技术,大范围进行地下空洞调查,对存在风险的空洞进行工程填补,完工后又建立定期探测巡查制度,较好地预防了意外事故的发生。

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底线,容不得一点含糊,希望西宁有关部门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一些。

新闻推荐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开幕现场张建平摄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瑞雪纷飞兆丰年,群贤毕至谋发展。1月15日上午,兰州天空...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查清“深坑”是如何形成的,才能抚平公众焦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