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见证奋进历程 携手融合发展兰州日报社成立暨《兰州晚报》创刊40周年座谈会嘉宾发言摘登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7-01 04:17   https://www.yybnet.net/

何晓瑄王柠赵雨欣高鹏穆明祥巩炜齐玉钞李琛奇宋喜群

甘肃日报社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巩炜——

我们将与《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共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大学期间,我们经常去报亭买《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正版、副刊都要看个遍,甚至连中缝里的广告都要看完。有一段时间,我还经常给《兰州晚报》、《兰州日报》投稿,有幸被时时采用。参加工作以来,我就开始订阅《兰州晚报》和《兰州日报》,二十年来,每日读这两份报纸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那么,《兰州晚报》是一张什么样的报纸?千万个读者心中有千万个不同的样子。而在我心里面,经历了40年风雨洗礼之后的《兰州晚报》,其实还是曾经的那个翩跹少年、清朗才俊。因为,40年来,从《兰州报》到《兰州晚报》,从最初的本报讯到如今的全媒体阵容,《兰州晚报》承载的舆论宣传的初心没有变,贴近群众服务发展的理念没有变,既严谨又鲜活的报纸格调没有变,不断创新的价值追求没有变。我们说一张报纸的40年,就是一座城市的40年。无论是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报纸,还是传播快速多元呈现的移动客户端,《兰州晚报》始终用真实、客观、鲜活的报道为城市发展和改善民生贡献自己的力量,一直都在以她独具一格的魅力,影响着人们的思想与生活。

当前面对全媒体时代,尤其是在5G加速商用的背景下,“融”已经成为必然选择,而且融合发展不是一家或几家媒体的事,也不仅仅是媒体行业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媒体融合发展的生态。

融合发展是一道必答题,也是媒体的一道加分项。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是存在思想观念上“硬融软不融”、内容生产上“点融面不融”、技术支撑上“表融里不融”、体制机制上“名融实不融”、发展路径上“内融外不融”等问题和现象。希望我们能够与《兰州日报》、《兰州晚报》等各大媒体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更好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兰州日报原总编辑齐玉钞——

愿两张报纸锐意进取再展新貌

有幸受邀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感到由衷的高兴,退休后,虽然很少再回到这里,但对报社始终怀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对于两报,我仍旧像上班的时候每天订阅,去年,我看到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由中国报协发布的报纸融合影响力百强榜上,我们的《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双双上榜,我兴奋不已,号召周围的朋友转发朋友圈,这正是说明我们报纸导向正确,传播力影响力都不小。

去年,因为一些城市类都市类和文化类报纸面临生存危机,相继休刊或停刊,当时我还担心晚报能不能继续,但令人欣喜的是,今天,晚报不仅没有消亡,而且还迎来了创立40周年的喜庆日子,这就更值得我们珍惜。

四十而不惑,对一张只有40年历史的报纸,这正是他发展壮大的黄金时代,但让人意外的是,却遇到了融媒体时代的严峻挑战,而且是事关报纸人生死存亡的挑战。

对任何一份报纸,在它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有利的条件和机遇,也会有种种困难和挑战。创刊初期的《兰州报》,困难重重,条件极差,但得益于改革开放,报纸赢得了最佳机遇。一纸风行,一枝独秀。一篇刘晓庆的《我的路》长篇连载,让晚报一时洛阳纸贵,这在今天是无法想象的。现如今,办报条件优越,报社人才济济,但新的困难和挑战更为严峻。

为了应对这个挑战,报社近几年做了大量艰辛而富有成就的探索,报纸需要与时俱进,却并非可有可无,报纸是一家报社的核心业务,是媒体的灵魂。

衷心期望报纸的严冬终将过去,春天还会再来,愿报社迎难而上、再创佳绩,愿我们的两张报纸锐意进取、再展新貌。

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

祝福两报在融媒体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我曾经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做记者工作了14年,在报社工作期间,我由一名刚毕业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之后到其他单位工作,但我一直关注着《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见证着两报的发展、壮大与辉煌。

今天我回到这里,觉得特别激动、兴奋,也特别骄傲,我们深深感受到两报对我们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巨大的推动作用,以及给我们兰州市民和省内外读者带来的鼓舞。我们非常相信两报会发展得更好,在融媒体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高。

兰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高鹏——

见证成就与奇迹我感到敬佩与欣慰

说到《兰州晚报》,最早叫《兰州报》,从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对《兰州晚报》很有感情,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我还经常给《兰州晚报》投稿,从那时候起就和《兰州晚报》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工作,我有幸加入了新闻行业,在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了近十年,这十年,我要感谢报社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要祝贺这四十周年,《兰州晚报》从辉煌走向辉煌,不停地见证着成就和奇迹。我感到非常的敬佩与欣慰。

兰州日报社读者代表穆明祥——

“两报”是我的良师益友

《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创刊四十周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着眼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于各行各业广大群众的需求,上传民意,下通民情,贴近社会基层,注重民生关切,采写、编发了大量市民喜闻乐见的新闻稿件。尤其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两报立足陇原大地,特别是省会兰州,及时全面地反映了兰州的生产建设、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教育和民生事业等各行各业中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惊人变化,为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深受广大市民群众由衷的喜爱和真诚欢迎。

《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创刊四十年,我一直坚持订阅两报,每天坚持阅读两报,还一直坚持给两报投稿,40年来,我在两报上刊发的新闻、散文、杂文、诗歌等,已有2000余篇。仅在近几年,在《兰州日报·七日谈》专栏刊发的时评文章就有300余篇,可以说,《兰州日报》、《兰州晚报》是我文学创作路上培育我成长的沃土、温床。

我感恩“两报”,感恩“两报”的编辑老师,我与《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的情缘很深,今后,我将继续订阅两报,继续为两报撰稿,两报是我晚年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良师益友和文化伴侣。

光明日报驻甘记者站站长宋喜群——

一张报纸就是一座城市的记忆

40年,对一个城市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有很多变化,有进步的阶段,我与报纸的渊源很深,从学生时代开始,就在报社工作,对报纸的感情非常深。关于报纸,我看过的、我听过的、我经历过以及我所期待的,在兰州日报社报史馆都可以看到。报纸版面风格上的“眉清目秀”和“浓眉大眼”,在不同时代所受到的影响,都能看到,作为一个报人,我们所经历的这些事都能看到,其实在报纸的内容上,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都能看到,这张报纸记载了这座城市的历史,非常厚重,对于一个市民,无论是一个老市民,还是初来这座城市的新市民,其实都可以在这张报纸上看到这座城市经历过的岁月,有这样一张报纸,对我们的陪伴,对我们的未来,去回忆这座城市、去回忆自己的经历,都是非常难得的一份记忆,

我经常会关注兰州日报社新媒体集团下面的zaker兰州、指点兰州,观看上面的资讯。因为这与我们的工作是密切相关的,看到同行们的努力,看到你们的成果,一方面是给我们一些新闻线索,另一方面也是激励和鞭策我们《光明日报》的同事。

社会进入新时代,媒体进入融合发展时代,我们还能携手并肩的在社会上留下我们新闻工作者足迹,留下一座城市的使命,由我们带给他们的回忆,在若干年之后,在总结这段历史的过程中,让更多人看到他们过去的影子,对我们个人来说,也是一段很好的经历。

经济日报驻甘记者站站长李琛奇——

是同行更是“铁粉”

在甘肃,甚至在全国,《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是非常有文化底蕴的报纸。作为《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的老读者,订阅两报也有二十多年了,通过阅读两报,我从中获得了不少的精神营养,也结识了不少同行朋友。在我看来,《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不光报纸有特色,而且也出了不少的优秀人才,在每年的全国新闻奖、甘肃省新闻奖方面,都会出现两报优秀记者、编辑的身影。

《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在新闻报道方面,一直走在其他媒体前面,多年来,通过《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这个平台,我们获得了不少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线索,这也成为我们《经济日报》采写的重要题材和素材,作为同行,我是非常感谢《兰州日报》和《兰州晚报》的。

通过参观报史馆,重温了报社过去四十年的辉煌成就,看到许多的版面,看到很多同行编辑、记者的名字,感觉非常的亲切,这也勾起了我们过去许多美好的回忆,勾起了我们曾经采访战斗的岁月。另外,两报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走的也很快,不光有采写,还有直播、H5等,这作为纸媒来说,也走在全国前列,这也给我们《经济日报》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兰州日报编辑部时政评论部主任何晓瑄——

以创新为笔以生活为纸续写一个全新的四十年

我到报社工作已经二十三年了。这二十多年,从晚报到日报,从普通编辑到部门主任,从张掖路到雁南路,我和我们的报纸一起伴着这座城市成长变化,变得越来越丰富充实。人们常说,一粒种子,只有深深地根植沃土,才能生机无限;一名报人,只有燃烧激情,才能蓬勃向上,我很庆幸报社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更加庆幸自己能在一个激烈变革的时代里成为一名见证者和记录者。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就是这样的,时刻和新闻在一起,既是旁观者也是亲历者,作为一个新兰州人,我亲眼目睹并幸运地参与记录了这座城市发展变化最快的二十年。我记得兰州第一年实现292个优良天气,我们在编辑部里等待新闻发布时的激动和喜悦,为兰州终于摘掉了压在头上的“黑帽子”由衷欢呼;记得第一届兰州马拉松赛时我们在赛道边上拼命加油呐喊的紧张和兴奋,更为我们兰州在世人面前这样漂亮的亮相感到自豪;我还记得17年兰州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失利时,我们的微博评论里读者的留言,“兰州不哭”“今天我好想抱抱兰州”,这样的文字让我们在和大家一样感到遗憾的同时更感到一些欣慰,因为通过近十年的努力创文已经成了全体兰州人共同的心愿,这应该是我们在创文路上最大的收获,也让我们觉得自己数十年来为兰州创建工作的鼓与呼有了最好的回响。

在报社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有过意气风发、满怀豪情,也有过身心疲惫、困惑茫然,但正是因为一直有来自党委、政府和四面八方的信任、支持与鼓励,给了我们坚持不懈的力量。今天,我们的报业集团和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这对于报社而言是发展路上的“里程碑”,对于我们这些半老报人来说是事业征程上的“催征号”,对于年轻的同事们来说则是大展身手的“发令枪”。未来的路上我们会继续以时代为墨,以创新为笔,以生活为纸续写一个全新的四十年。

兰州晚报都市新闻部记者赵雨欣——

我们将迎接新的征程和挑战

从高中时代我就梦想着能当一名记者,自从来到《兰州晚报》工作后,我更加喜爱这个职业,并且把它当作一生的事业来奋斗。入职九年,《兰州晚报》对于我而言,不仅是我的工作单位,它更像是我的一个大家庭。

在这里,部门主任和老师们给予了我很多帮助,遇到难题大家集思广益、共同解决。进入全媒体时代,很多同行开始转行,一时间不少传统媒体人心中出现恐慌。这个时候,报社就是我们的主心骨,从社里到编辑部,领导们鼓励记者编辑发挥个人所长,多学习、多借鉴,并且组织培训学习,让我们武装自己成为策、采、编、剪于一身的全媒体记者,用最直接、最高效的方式传播新闻。我们开始尝试直播,制作小视频、H5、海报。

今年疫情给了我们所有媒体人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成长和机会。因为疫情,春节假期变得忙碌起来,我们自觉地停止了休假,我们的阵地在一线,即使它是未知的病毒。疫情期间,在市民都宅在家里的时候,包括我在内的《兰州晚报》大部分一线记者都多次前往防疫一线采访,这也是我们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爱心、正能量涌向防疫一线,我觉得这才是我们权威报道的意义所在,这不是一段独角戏,而是全民大合唱。

这次疫情,让我好像重新回到了九年前,那种激情澎湃、那种勇敢无畏、那种媒体人的职业精神再次振奋了我。只是,今天我们的采访方式变了,我们的报道方式变了,报纸不仅仅有文字和图片,我们还有直播,有视频,一张直击人心的海报,一段15秒的视频,就足以让看者潸然泪下、动情动心。

今天,兰州日报报业集团、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正在揭牌,这对于我们而言又是一次新的征程和挑战,我们将无惧,秉持坚定态度勇往直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程珊珊王潇旋/文程珊珊王潇旋郭俊宇/图

新闻推荐

颜娜:要成为拥有多项技能的“全能”记者

在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的当天,记者颜娜成为了融媒体的第一位现场连线记者,通过此次连线可以看到,在融媒体时代,记者...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见证奋进历程 携手融合发展兰州日报社成立暨《兰州晚报》创刊40周年座谈会嘉宾发言摘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