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约下午茶么?新式茶饮成兰州年轻人打卡新宠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8-05 01:15   https://www.yybnet.net/

夏季一直是冷饮销售的旺季。这个夏季,新式茶饮C位出道,以其创新的原叶茶产品、先进的萃取技术、多元的消费场景、多变的营销策略、新奇的门店设计等迅速虏获了很多年轻消费者。走在兰州街头,随处可见拿着各式茶饮的年轻人。

现象:排队喝茶打卡成常态

去年秋天,火爆全国的“网红”喜茶刚刚进驻兰州,就在街头上演了一出骄阳之下排队百米的“秋日异景”;今年7月中旬,初登兰州的“奈雪的茶”同样奉献了排队一小时、一天无闲时的商业奇观;加上早年入驻的coco以及近年走火的书亦烧仙草、一芳水果茶、贡茶等品牌,一条步行街或者一个商业中心汇集四五家网红新式茶饮门店已经成为兰州街景的日常。

日前,记者在兰州中心商圈看到,“奈雪的茶”排队的人直接从店门口排到了十多米外的空地上,喝一杯水果茶需要排队一个半小时。记者发现,排队的基本都是90后,不少人边排队边拍照在朋友圈“打卡”。店内也坐满了顾客,有人正一边喝咖啡一边看书,还有人抱着电脑“噼里啪啦”地敲个不停,时不时传来低头交谈的声音。

与记者同去的、从事商务工作的赵女士表示,这种现象她已经见怪不怪了,“不管是陪客户,还是自己休闲,我通常都会把地点放在一些情调比较好,又有相对私密空间的咖啡店和一些特色的下午茶店,人均消费20元到50元不等,边谈事还能边尝尝新品。”在兰州中心个人开饮品店的汪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往往早上的时间是很紧张的,下午多多少少能抽出一点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下午茶’能火起来。”

另外,年轻群体更看重消费体验,高效便捷的点单服务也迎合了人们的消费意愿。记者发现,过半新式茶饮品牌都为消费者提供了手机“预点餐”服务,可以满足消费者“提前点,到店取”的需求,节省更多等待时间。

新奇:从卖一杯茶到卖一个场景

记者注意到,与传统路边奶茶店即买即走不同,新式茶饮店面积一般在100平方米到300平方米不等,无论是喜茶还是奈雪的茶、coco、书亦烧仙草、一芳水果茶等等,其殿堂装修都具有开阔明亮风格,装修向轻奢舒适迈进,完全颠覆传统茶饮的刻板印象。

这些新式茶饮的产品,大部分是茶加鲜果,或者奶茶,现场配制而成,口感清爽。在杯子及杯盖、外卖袋的包装设计上,都突出细节。比如奈雪的茶,不仅配有各式水果搭配的软欧包,在茶杯盖口的设计上,男生是圆形,女生是红色心型。这些新式茶饮不仅仅是卖一杯茶,而是变成了卖场景。更有趣的是,新式茶饮店也紧跟“跨界”潮流,纷纷与其他品牌推出联名款。奈雪的茶和《人民日报》联名,发展出了线下快闪店,将喝茶和看报联系起来,刮起了一阵复古怀旧风。喜茶则与芝麻街、大白兔、娃哈哈等联名,让90后消费者消费时回忆起儿时。

不少店主表示,近两年社交媒体、自媒体的兴盛,也在客观上推动着新式茶饮火起来,“现在很多茶饮店都会采用微营销的手法,比如品鉴会、尝鲜会等等,通过自媒体传播来聚人气,毕竟这个渠道相对而言成本更低。”

未来:消费者更注重健康、养生需求

据《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的用户调研,消费者在最注重茶饮口感的同时,也对“健康”、“养生”有了更明确的需求,在过去的10个月内,有半数的消费者在购买茶饮时选择少糖或者不加糖。消费者的新式茶饮购买行为集中发生在下午和夜间,其中近八成的受访者偏好在14时-18时购买茶饮。

“新式茶饮将茶饮市场从中老年人群拓展到年轻人群,是市场的一个创新。”业内人士坦言,尽管这个行业发展迅猛,但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需要多方努力。

在经营方面,新式茶饮品牌始终处于焦虑当中,行业壁垒很小,形成山寨很容易。

未来,茶饮品牌需要改善客户的消费体验,保持产品创新能力,将一次性打卡消费转化为重复性喜爱消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丹苏晓实习生郭妮郭彩妹文/图

新闻推荐

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 兰州市10万余户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

近日,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兰州市本次参评的10万余户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其中A级和B级企业数量稳中有升。...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约下午茶么?新式茶饮成兰州年轻人打卡新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