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在创新创业中激发新动能

来源:兰州日报 2020-10-19 02:54   https://www.yybnet.net/

打造成旅游观光的“菊花台”景点 张旭永摄介绍特色农产品 张旭永摄

城关区

2020“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活动启动

兰州科技创新园首期年底可入驻

10月16日上午,由省发改委指导,市发改委和城关区政府主办,城关区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西部创客承办的2020“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系列活动在文创大厦路演中心启动。

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多项“双创”活动

本次活动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通过举办启动仪式、主题论坛、校园招聘、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增强创新动力、激发创业活力、挖掘就业潜力,提振社会信心,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夯实基础。

在主题论坛环节,长江商学院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蒋德嵩,杭州艺尚小镇联合工会主席孟显东,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北京美兰德媒体传播策略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崔燕振围绕“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做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疫情影响下如何扩大就业、精益创业、创新创业平台升级、融通创新的路径,为打造城关双创升级版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城关区作为甘肃省唯一一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近年来在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双创生态、拓宽融资渠道、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和典型经验。近三年来,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2万户,城镇新增就业11.7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近4万人,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逐年上升,2020年达到16%,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列全国百强城区第58位。

据介绍,2020“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活动突出融通创新与就业优先的导向,系列活动以“1+5”的形式进行,先后举办大学生创业就业活动,兰州大学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网易CITC创新创业大赛西北赛区决赛,以及电商创业者论坛、家政领域的专题培训,进而在全社会营造双创氛围。

兰州科技创新园一期年底可入驻

在启动仪式上,城关区科技局对政企联合打造的融通创新平台——兰州科技创新园进行了宣传推介。该园区是区政府与市轨道公司合作,立足兰州、面向甘肃、辐射西北打造的涵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互联网新技术研发和应用为主的数字经济总部创新区和大数据中心、企业研发基地。目前园区已引进网易、中软国际、北京力控等47家高科技企业。

该园区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21.4万平方米,由ABCD四栋既独立又相融的建筑组成。A栋为总部创新区、科技博览馆及数据中心,B栋为企业孵化服务区,CD两栋为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人才公寓总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共1066套,供入驻园区的企业员工居住。截至目前,一期工程主体已完工,外立面装修基本完成,CD两栋内装修预计年底完成,已招商签约企业即可入驻运营,配套的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同步运行。小学和幼儿园主体也已完工,并将植入区内优质教育资源,开办宁卧庄小学分校和铁路西村幼儿园分园,2021年招生开学。

城关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其建设成为区域性数据信息产业发展基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用5至7年时间将其建设成在兰州市和甘肃省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带动作用的数据信息产业发展基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城关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优化全区创新创业环境,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通过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乃至全省打造双创升级版闯出新路子、奠定新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

红古区

全国“双创周”宣传走进红古区展现农村蓬勃发展良好局面

10月17日,2020年全国“双创周”宣传走进以农业生产、旅游和餐饮服务产业为基础,以环境资源合理利用和开发为核心的红古区,该区以生态有机、绿色农产品为基础,结合开发休闲农业走产业发展之路,在拥有的川、田地上推行种植、养殖,然后将果品、蔬菜和畜禽鱼类产品直接供给到来农庄休闲度假的客人,使餐桌经济充满生机和活力。

特色种植让荒山变绿山

“我们在这片荒山倾注了大量的心血,通过5年的时间,特色种植让这片荒山变成了绿山,后有靠山,前有防风林,让我们的产业得到了有效发展。”在当日的采访中,兰州鸿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洪臣说,他们是2015年“兰洽会”红古区的招商引资项目,流转了“薛家台”960亩荒山着力打造特色新型乡村旅游观光田园综合体,项目主体有机高原皇菊、高原金丝菊、高原红花、高原金银花种植采摘区,有优质短枝密植苹果标准化种植区、药材示范区、防风林带区、储藏加工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及科普培训区、新乡村风情民宿区、设施连栋大棚采摘区等功能区。2017年、2018年在红古区政府支持下成功举办了九月九登高采菊庆丰收采摘旅游观光节,并以此确定每年九月九日定期举办采摘旅游观光活动。同时,公司以“引领科技服务农业,打造健康惠及众生,倡导乡村旅游观光”为理念,努力将薛家台打造成旅游观光的“菊花台”景点。

如今,种植的高原皇菊、高原金丝皇菊、高原红花和高原金银花,是公司经考察研究和实践后从海拔低域向海拔高域引进改良的高原系列纯天然绿色保健代用茶类作物,现已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并颁发有机认证证书和注册了“红龙古”商标。菊花富含维生素A和一种名为黄酮的抗氧化剂,对于人体部分部位的癌细胞有抑制疗效。菊花种植已成为该公司主导产业,企业采用大棚育苗,露天栽培的创新栽培模式,目前菊花种植达260亩。并将利用三年时间打造成千亩菊花有机花海基地。菊花种植示范园将坚持“公司+合作社+农户”联动发展的形式进行建设,实施后期致力于解决周边劳动力、带动推广农户种植菊花。

据悉,此项目的建成为体现地方特色与引进新、奇、特项目相结合,突出农业高科技,形成一个融观光性、可参与性和具有乡土气息及农业文化内涵的特色农业生态示范园,种植的高原皇菊采用高新技术深加工,通过“栽植—采摘—筛选—灭菌消毒—烘焙—加湿—包装—销售”等过程,烘焙采用低温烘焙,5个时间段5种温度76小时的烘焙,成为红古乃至甘肃省内的一个新亮点,由此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依托地理优势发展省内最大拓训基地

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甘肃中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5年4月,在红古区新庄二台占地1600多亩,在打造精品农作物的同时,注重发展野外拓展训练、青少你哦按科普、研学基地等。2016年创办了一所集生态教育、科普教育、国防教育、劳动实践、素质拓展、研学旅行,法制教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学生校外素质教育基地。

该公司王波经理称,2018年他们依托地理优势发展省内最大拓训基地,且器械最全,并同时拥有空中、地面、水上的拓训基地。公司以“科技兴园、产业强园、生态立园”为中心,基于红古区的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以农业先进技术的组装集成和成果转化为支撑,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及特色旅游产业,带动周边种、养殖农户生产的集约化发展,并通过强化园区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逐步形成技、贸、工、农、游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为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构建科技集成创新平台,带动红古区及周边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目前,拓展基地可接待机关团体、企业、商会等集体人员拓展,由此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20多人。村民邓玉学说,由于拓训基地离家近,他在干完自己农活后,每年在基地打工8个月,收入2万多元,能够贴补家用。

“绿色庄园”循环农业助农民有稳定的收入

红古区是兰州市的远郊区,近年来,该区通过开发、利用山台地,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经济林木,先后建成了马家台等3个种养殖基地和金砂台等8个林草兼种、林瓜间种、林菜兼种、林下养殖经济示范点,高标准建设了金砂台、罗金台生态农业示范园和区农业科技示范园3个大型“绿色庄园”,打造万亩核桃、万头奶牛、万头生猪、万只肉羊、万只生态鸡和千亩玫瑰、千亩竹柳、千亩特色苗木、千亩优质果品、千亩中药材10大基地。

红古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红古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高,现有川水地7.8万面、山台地9.7万亩。有48个山台地,这些山台地土质含碘,受日照、温差和气候的影响,种出来的水果、蔬菜特别好吃,而且透风等因素使农作物的病虫害非常少。就是因为这些优势,吸引部分企业家前来红古投资,发展纯有机绿色农业,同时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并且把其做成兰州乃至西北的特色,这样才能最终稳定农民的收入。

据称,农业的绿色要从养殖业开始,金砂台上的养殖场,通过有机饲草喂羊,羊粪经过传统堆肥,成设施农业的有机肥,这样就成了一个循环产业链,而且把农产品创造出了高附加值。并通过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的方式,辐射和带动周边村民提高生产技能,增加劳动收入,改善生活质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来世荣

新闻推荐

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交通物流园开建

【本报讯】近日,兰州新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交通物流园项目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兰州新区综保区举行。据介绍,兰州新区综保区...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创新创业中激发新动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