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空竹抖一抖 精神更抖擞

来源:兰州晚报 2020-10-19 02:55   https://www.yybnet.net/

“猴爬杆”抖花杆

入秋以来,随着天气不断转凉,参与体育运动的市民变得少了起来,但是在兰州的空竹园,锻炼抖空竹的人们并没有因为气温下降而变少。早晨7点多,就已经有人在锻炼抖空竹。并且,来这里锻炼的人,很多都坚持了好几年的时间。别看抖空竹的动作都是一拉一伸,看起来简单的抖空竹,其实大有乾坤。

变化万千学好不易

“打鼓”、“拉锯”、“左捞月”、“右捞月”、“立盘”、“正盘”、“反盘”、“大盘”,已经83岁的抖空竹爱好者刘鸿业介绍,目前抖空竹最为基础的基本动作就有8种,在“基本功”的基础上,还有很多种不同的变化,最常见的有“玉带缠身”、“日进斗金”、“天鹅跳”等不同玩法,还有“猴趴杆”等难度较高的玩法,也有为了表演观赏性而设置出的“舞龙”等新花样。不仅仅是玩法,就连空竹大小、空竹抖杆的长度也都不是唯一不变,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而做出相应调整。

要说学习抖空竹不是难事,但是想要学好可并不容易。5岁就接触过抖空竹的刘鸿业,退休后有了闲余时间就玩起了空竹,这一玩,就是17年,除了天气特别冷的几天他不出门以外,可以说他玩抖空竹没有间断。他说:“有时候玩着玩着就感觉没兴趣了,但是在空竹园和大家交流,发现一种新的玩法,就又来了兴趣,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下来。”除了玩空竹,他还收藏了他小时候玩的空竹,还利用废料自制抖杆、制作彩带。可以说,这成为了贯穿他一生的爱好。

全身运动身体健康

因为坚持的时间久,所以他玩抖空竹的技术也很棒。他觉得抖空竹对年龄相对较大的人群来说,是一项特别好的全身运动,因为它不追求运动速度,长期坚持有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他说曾经因为单侧膝盖受过外伤导致腿疼,坚持抖空竹虽不能治病,但还是有助于缓解伤痛。有同样体验的,不止他一个人。已经退休玩空竹12年的林历成起初开始玩空竹,就是因为颈椎病和肩周炎。玩着玩着,这身体上的疼痛慢慢就消失了。大桥空竹俱乐部队长冯康鑫介绍,曾经还有一名空竹队员半身不遂,大家帮忙把空竹绑在他手上帮助锻炼,慢慢身体也有所好转,看起来简单的抖空竹,实则是一种全身运动,要靠四肢配合才能完成,不但能够达到强身之目的,还能享受到其中的乐趣。

当然,除了抖空竹,也有一些空竹爱好者玩起了抖花杆,用手中的抖杆拨动花杆,一样也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全民健身值得推广

冯康鑫说,大桥空竹俱乐部的活动地点在位于城关黄河大桥西侧健身步道旁,兰州市目前有14支空竹队伍,都从属于兰州市空竹协会,还有从各个队伍中抽调出的高手组成的“表演队”,这些队伍分别都有活动地点,每年队伍之间也有切磋和运动会项目,随着时间的发展,兰州市近些年的空竹运动发展非常迅速,尤其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为他们规划建设了空竹园的活动场地,并帮助维护,这都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兰州市的空竹运动发展。

抖空竹在中国文化渊源中既古老又新鲜,深得人民大众喜爱。它是集健身性,技巧性,灵活性,表演性,同时又具有收藏价值的物品。无论作为玩具,还是作为体育器具,空竹都可称的上难得之物。抖空竹作为一项古老而又年青的体育活动,被大家所喜爱,这说明全民健身的理念已经深入老百姓的生活。空竹抖一抖,精神更抖擞。空竹爱好者们都觉得这项全民健身运动值得推广,他们希望参与空竹运动的老百姓会越来越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怡麟文/图

新闻推荐

兰州市“全运会”乒乓球比赛收拍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2020兰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暨“陇原四方”杯乒乓球会员联赛各组别的比赛随着最终名次的排定,于...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空竹抖一抖 精神更抖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