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近代金城的历史存照与记忆 读《兰州老图照识读》有感

来源:兰州日报 2020-10-19 03:4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老图照识读》书影

传统史学自古即有“左图右史”的说法,颇为重视图谱的作用。宋代郑樵《通志·图谱略·索象》说:“古之学者,为学有要,置图于左,置书于右,索象于图,索理于书,故人亦易为学,学亦易为功。”清代章学诚《文史通义·和州志舆地图序例》中说:“图谱之学,古有专门……图谱之用,相为表里。”但古之图谱,多为舆地、建置、星象、礼序、城郭、建筑、谱系、物类等,限于书绘材料、技术、成本,实难批量复制、流传。故昔治史者,多喟叹图谱的珍稀难见。

1839年,法国政府购买达盖尔“银版摄影法”发明专利并公诸于世,遂使摄影术在西方广为流布。1844年10月,喜好摄影的法国海关总检察官于勒·埃及尔,作为外交使团成员赴华谈判,用随身携带的达盖尔相机拍下有关中国的最早照片。30年后,香港、上海、天津相继出现照相馆。随着摄影技术日渐成熟和照片的普及,传统史学中“图谱”概念遂生巨变,照片成为新的重要文献类型,相对真实、形象、直观地记录了社会风貌、历史瞬间及民生百态,并形成“影像史学”这一新的研究领域。尤其是在当今网络及新技术革命催生的“读图时代”,人们更加注重图片影像资料的价值及其在各方面的广泛应用。山东画报出版社在国内捷足先登,早在1996年末即以“定格历史、收藏记忆”为宗旨,开始出版《老照片》,迄今已连续出刊120多辑,蜚声海内外。许多城市、各类单位也相继推出反映自身历史的照片图史。

近代甘肃虽相对封闭,但自19世纪末西方多国考察、探险者接踵而至,也开始用相机,把当时这里的人物、建筑、风貌和民众生活等丰富内容,存留在照片中。清末,俄国陆军上校曼涅海姆(护照中汉名马达汉)、澳大利亚记者莫理循在游历中,以不同动机拍摄了许多有关甘肃、兰州的照片,是迄今看到最多、较早的历史老照片。此后,有更多的中外人士分别留下了反映不同时期甘肃、兰州各方面情况的照片,庋藏于档案馆及各种机构和爱好者、收藏家手中。它们作为历史记录的一部分,用文字之外的独特方式,相对真实、具体、形象地反映出近代甘肃、兰州诸多方面的信息和情状,对于保留地方文化、历史记忆和乡土情思,探寻近代以来陇原的变化,以引导民众抚今追昔、增长历史感受,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甘肃省档案馆几任领导有鉴于此,特礼聘地方史名家邓明先生,以馆藏历史照片为主,编辑一部兰州图史。邓先生历时多年,殚精竭虑,不辞辛劳,并获省馆领导大力支持,田锡如、陈乐道、张琼等业务处室负责人具体帮助,以及姜洪源、许维、魏广信、张磊、李鹏等先生慷慨提供己所珍藏的老照片,终成《兰州老图照识读》一书。

该书分为金城汤池、外人留影、古城沧桑、学府风华、劫后存真等五辑,收录自清末至抗战时期老照片约180多张,以及清中期至民国初年兰州的城池、舆地图5幅,共和国初期萃英门实地写生图一幅。

通览该书,深感它与一些同类型图书相比,具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结构精妙。由于编者系金城世家,且长期从事地方史志研究,对于兰州历史及相关文献资料烂熟于胸,故能在编选该书时,充分考虑反映本地情况的老照片出现较晚及外国摄影者的兴趣所限,特意将珍贵的清道光年间至民国初年的《金城揽胜图》《兰州城池鸟瞰图》《兰州城池图》及《白塔山金城关镇远浮桥图》等最有代表性的旧舆图、名胜景物图等列为卷首,延伸了该书的历史纵深感,突出了清代金城之特点,也弥补了照片之不足。而以老照片为主体的外人留影、古城沧桑、学府风华、劫后存真四辑,也集中体现了近代兰州的战略地位,以及影响较大、极具特点的变化、灾害、新生事物等历史事件。使后来者能够通过这些老照片,走进近代兰州,感受和认识兰州的近代历史画卷及其变化脉络。

二是择取精当。反映近代兰州的老照片数量较多,参差不齐,内容重复或相近者不少;近年来尤其是在网上,频见一些似是而非的“兰州”老照片。所以,在编辑、出版这些历史老照片时,绝非简单地倾其所有、汇聚而成;一定要有合理的拣选标准、独到的眼光,进行认真考量、比勘和取舍。这就需要史识、洞见和很强的鉴别力,反复爬梳、去芜存菁,保留最具历史意蕴、社会典型性和时代特殊性,信息量较大、视角相对独特的历史老照片,以一斑而窥全貌、透表象而显深意,用一帧帧具体画面、一个个真实形象,来揭示兰州历史、特色建筑、新生事物,尤其是文化习俗、衣食住行等民生百态,以弥补、互证相关史籍及文字记载之不足,为社会史、民众史研究提供资料和鉴证。由书中编者精心拣选、组合排列的180多帧老照片,我们可以体会到史家的这种孜孜追求和苦心孤诣,也确乎能有独特、深广的收获与感受。

三是考订精详。图片的价值,首在说明文字之精准。诚如章学诚所言:“图不能不系之说,而说之详者,即同于书。”“虽一尺之图,系以寻丈之说可也。”以图片为主要素材编辑专书,贵在真实、准确,重在考订,避免以假乱真、以讹传讹。考订工作的又一功能,是引导后来者客观、历史地看待老照片,将它们分别放到所出现的时代、年代和特定环境里,深入体察其中所包涵、传递的历史信息、社会面相,实现从感性、具象到知性、理性的提升。可以说,老照片的考订工作是难度很大,专业性、责任心要求又极高的工作,惟造诣深厚、熟稔史料和掌故且治学严谨者所能为。该书编者数年间依据相关地方文献,查阅、对比相关档案与史志记载,采访兰州耄耋耆旧,进行实地踏勘,结合儿时亲见昔日兰州城的具体印象,反复考证每张老照片中的景观、建筑、人物等等,仔细寻觅、辨识老照片中物体的方位、地点及其现今遗址,尽可能通过精详的考订,以纠谬补漏、弄清真相,为后人保留可信的老照片及传递历史信息。因而,书中对老照片的深入考订随处可见,无不体现编者对历史、对读者负责的真诚态度、深厚功力和心血结晶,也确保了该书的学术质量及可信度。

总之,《兰州老图照识读》是一部名实相符、严谨而有价值的书,也是金城老照片整理、开发和出版的有益尝试。期盼省内各级档案馆、图书馆更加重视馆藏照片文献的保护、利用,并且与专家学者紧密合作,整理、出版更多反映不同时期富有价值的系列老照片专书,从一个新的角度,用一种新的方式,形象地展示地方、民众的历史和今昔变化,为历史存照,助今人追寻,勖来者奋进。

□张克非

新闻推荐

我的心爱之物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五年级二班李让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心爱之物,它们可能是珍藏已久的小木船,可能是爱不释手的玻璃弹珠,也可...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梦中雪晓清笳起2020-10-19 03:14
猜你喜欢:
评论:(近代金城的历史存照与记忆 读《兰州老图照识读》有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