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兰州蓝”由“浅蓝”走向“深蓝”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1-15 01:13   https://www.yybnet.net/

1月6日,兰州天气晴朗,最低气温达-15℃,天空湛蓝洁净,黄河水清宜人。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瞿娟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燕春丽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兰州市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取得令人欣喜的新成效,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12天,消除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环境空气质量八年来持续改善,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市民的存在感、幸福感越来越浓。

一年收获312个好天气

1月5日,小寒节气。蓝蓝的天上飘着几丝薄云,凛冽的寒风也难以吹散市民们户外锻炼的热情。

在兰州市南滨河路市民广场,晨练的人们不约而至。70多岁的市民岳美玲像往常一样在这里打太极拳。“这几年,兰州市的空气变好了,天蓝蓝的,阳光和煦,市内又建了很多小游园、小广场,老年人能在这样的环境下锻炼真是一种享受。”岳美玲说。

与岳美玲感受相对应的,是兰州市发布的一组数据。“2020年兰州市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12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2%。”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崇麟介绍,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的六项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其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浓度分别为15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76微克/立方米、34微克/立方米、2.0毫克/立方米和150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6.7%、6.0%、3.8%、5.6%、20.0%和0.7%;综合指数4.93,同比下降6.5%;消除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环境空气质量八年来持续改善。

细颗粒物(PM2.5)是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污染因子。钱崇麟告诉记者,2013年兰州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去年控制在34微克/立方米,首次实现历史性达标,标志着兰州市正式迈入细颗粒物浓度达标城市行列。预测去年兰州市PM2.5年均浓度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3位、在北方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位。

城市名片由“浅蓝”走向“深蓝”

曾几何时,兰州冬天见不着太阳,夏天看不到蓝天,空气环境质量一度困扰着市民的生活。

为了让蓝天成为常态,从2012年起,兰州市痛下决心治污。确定了“以人为本、科学治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开创了大气污染治理“兰州模式”,被很多城市争相学习。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千上万名网格管理员在治污中发挥了大作用。网格化管理能够通过各部门相互联动发挥更大的功能。如收缴违规火炉、足额发放免费引火煤、清理背街小巷的垃圾和积土、结合相关部门治理违规工地等等。

几年来,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钱崇麟说,2013年国家实行新标准评价环境空气质量,当年兰州市优良天数191天、优良天数比例仅为52.3%。2020年全市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121天,比2015年增加了60天。去年兰州市优良天数预测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4位、在北方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位。

记者了解到,亚洲空气清洁中心发布的《大气中国2020: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报告,对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指数与政策措施指数分别进行排名和评价,其中兰州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得分排名第7位、政策措施得分排名第28位,在仅有的14个综合评分超过满分100分的城市中,兰州市综合评分排名第6位。“兰州蓝”开始由“浅蓝”走向“深蓝”。(转2版)

新闻推荐

兰州海关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去年全省出口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约940万美元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记者1月8日从兰州海关获悉,2020年,兰州海关共计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901份,签证金额3....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寒潮中的坚守2021-01-13 00:54
评论:(“兰州蓝”由“浅蓝”走向“深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