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李铁雁用笔墨绘出内心的西北山水

来源:兰州日报 2017-10-19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永远的丝绸路大美河山北山写生一北山写生二高原早春岁月雪域狂飙吉祥高原牧牛图

■人物简介

李铁雁,1957年出生在兰州。自幼受父亲影响喜爱绘画,后招入永登县文化馆工作,从事美术宣传与辅导,文物管理等工作,同时主要以版画创作为主。1985年到西北师范大学进修绘画,从此画风转向中国山水画,并以西北山水为内容进行创作。1992年调入兰州市博物馆从事文博工作,推出了兰博的基本陈列《黄河铁桥史料展》等多个展览并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之后主要精力再次转向绘画,除了西北山水外,在藏族人文、风物等方面多有涉猎。其绘画作品参加各种美术作品展并在《中国美术》做专题刊发。现为兰州市博物馆文博副研究员、兰州市城关区政协委员;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甘肃金城画院副院长。

走进李铁雁的办公室,就会发现这里没有他的办公桌,只有一张画案和一方茶台,这也是李铁雁一生中最大的两项爱好。此外,墙上、墙角挂着、摆着的都是他的画作,雪后山景居多,还有一些藏族建筑及其人文作品。由此不难看出,李铁雁喜画山水,而他也告诉记者:“我酷爱画西北山水,尤其是雪景,喜欢用笔墨绘出我心中的西北。”

李铁雁出生在兰州,但因为父母在文革中被下放,还在上小学的他不得不跟随父母去永登农村生活。父亲虽然从医,但非常喜欢画画,受到父亲的影响,李铁雁从小就爱上了绘画,不过当时还年幼的他并没有进行专业的学习,只是凭借着自己的兴趣进行绘画。李铁雁告诉记者:“据我父亲说我爷爷就喜欢画画,父亲也是受到爷爷的影响开始画画。受到父亲的影响,我也爱上绘画,而且一直钟爱到现在。”

虽然只能依靠自学,但李铁雁的绘画水平始终处在上升的阶段,尤其到了十六七岁时,已经开始有意识、有目的的进行创作。也正因如此,二十出头的李铁雁已经在当地小有名气,并被招入永登县文化馆工作。李铁雁回忆说:“一开始我是招到商业局的,但县文化馆的负责人知道我画画不错,就把我招到了县文化馆从事美术辅导与文物普查等工作。我当时都是画板画,兰州市文联的《金城》杂志,封底封面就经常约我的画。进入县文化馆让我从业余爱好走向了以画为主的工作岗位,开始有了规范的学习和绘画的环境。”

1985年,李铁雁在绘画上有了一次质的蜕变,让他从板画转到了山水画,而且在当时他就确定了自己的绘画风格,那就是西北山水。李铁雁说:“文革后绘画等艺术都开始复苏,当时很多人都在搞板画,我跟着一些老师学到了不少绘画方面的知识。1985年我获得了到西北师大进修的机会,经过一年的进修,我的画风发生了很大改变,开始画山水。我认为,这个转变是非常自然的,之前我没有接触过正规的美术教育,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来画,那是一种本能的、原动力的画,缺乏理性的思考,不知道借鉴古人,更不知道面对事物来怎样更合理的表现。通过进修才知道,要有所成长就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这才开始学古人、学大家,最主要是找到了学习他们的方法。这次学习奠定了我绘画的基础,让我的绘画有了理论的支持和质的飞跃。”

转画山水画后,开始时李铁雁还只是客观的去画山水,用他的话说:“就是看到什么画什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绘画技艺由外而内,开始用更多的笔墨去描绘内心感受。李铁雁告诉记者:“在师大进修之后,我的绘画技艺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年轻一辈的画西北山水的人里,我已经走在了前面。”李铁雁是非常谦虚的,他这句“走在了前面”却是经过了十余年的努力所达到的,这份付出也让他得到了调到兰州来工作的机会。李铁雁说:“1992年,兰州画院要成立,我就开始准备往兰州市画院调。但当时兰州正在准备首届丝绸之路节,兰州市博物馆要推出几个展览,因为知道我在县文化馆也搞文博,就抢先一步把我调到了市博物馆。”

调入兰州市博物馆后,因为工作李铁雁的精力开始放在了文博工作上,这一干就是十年。在这十年里,李铁雁几乎告别了他钟爱的绘画,一心扑在了文博工作上,推出了多个具有影响的文博类的大型展览。虽然十年疏于绘画,但他认为文博工作并没有让他离开绘画,而是让他的文化底蕴得到了充实,让其对绘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李铁雁告诉记者:“十年文博工作,收获是巨大的,这并不是指我搞了多少展览,而是因为通过文博工作,我的文化层次更高了,对绘画的理解也更透了。”

“十年磨一剑”,李铁雁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了文化积淀,他也开始向着艺术的高峰继续攀爬。他说:“十年来,我对绘画的认知有这样两个概念,以前想的是画啥,遵从事物的客观情况。现在想的是怎么画,遵从的是自己内心的感受,这是质的转变。从美学上讲,美是主观,不是客观的。不过,我的艺术初心一直没有变,还是以西北山水为主。现在更追求的是山水的意境,而不再流于表面,这也是中国山水的本质所在,它不是客观的表现,而是主观内心世界的表现。”为了更好的诠释他的绘画思想,李铁雁介绍了他的两幅作品,一幅画中的山山势巍峨,白雪也掩饰不住山的雄壮;另一幅则完全表现出了披着银装素裹的山柔美的一面,柔美的线条与前一幅画形成鲜明的对比。两幅画画意截然不同,但都表现出了李铁雁心中的山。

为了更好的理解西北的山水,只要有时间,李铁雁就会外出写生,青海是常去之地,珠穆朗玛峰也多次去仰望。这让他对西北山水有了更深的认知,由此李铁雁在绘画内容上也有了极大的突破,藏族人文、牦牛、骆驼、建筑等等逐渐在丰富着他的作品。李铁雁说:“画牦牛还是起源于西北的雪山,因为感觉因雪山而画雪山很低级,于是就在雪山中加入牦牛,最后单独画牦牛。在青藏高原上,牛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动物,是人与自然的桥梁。之后我的画风更加明确,就画高原的风物,从牦牛、骆驼到藏民及其建筑。在我看来,这些还是属于山水的范畴,但却是一个新的探索之路。如这几年画了大量的藏族建筑雪景,由此我从中找到一份宁静,我们生活在繁杂的环境里,现在就是追求一种心情的宁静。”

李铁雁的绘画生涯走过了数十春秋,对他来说艺无止境,每时每刻内心的感受都在变化,而他用具有自己风格的笔墨语言来表现着内心的感受。采访最后,李铁雁告诉记者:“几十年下来,到现在我感觉绘画就像是我的伴侣,一时一刻都不能分开,而它也将继续伴随我走下去。”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孔德胜

新闻推荐

永登休闲渔业提升养鱼附加值

村民修建的鱼塘金秋10月,永登县城关镇满城村虹鳟鱼养殖基地碧波荡漾,清澈见底的池水中,虹鳟鱼鱼翔浅底,悠然去来。张建成是该村最早一拨修建鱼塘的村民,1987年,他贷款1.5万元,修建鱼塘,养起了虹鳟鱼和金...

永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铁雁用笔墨绘出内心的西北山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