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多元发展 补齐“人和钱”的短板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0-19 06:46   https://www.yybnet.net/

凤凰铭筑邻里中心。

青白江大同镇探索社区治理整镇示范推进建设

10月16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同镇凤凰铭筑小区大院门口,“刷脸开门、逐个通过”八个红色大字醒目地贴在小区栅栏门上。居民熊玉明刚一靠近,栅栏门就自动打开。自国庆大假后上班第一天,这套人脸识别系统就开始为小区内63栋共计万余名居民服务。

这个涉农小区为何会拥有比目前大部分城市小区更高科技的小区环境?面对社区治理缺乏人手、缺少资金、基层管理复杂多变等现实状况,大同镇用一次次大胆创新,将涉农小区推向了“科技前沿”。

□本报记者陈碧红文/图

人手不足让电子眼“站岗”

伴随着成都国际铁路港、凤凰新城等板块的崛起,作为主要载体的大同镇城市化率迅速提高,短短几年就从32.4%激增至95%,快速发展也让小镇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由七个村(社区)合并成一个社区的凤祥社区最为典型。凤祥社区书记刘正德说,社区最大的集中安置小区凤凰铭筑共有4235户居民。“小区成立之初,连物管费都很难收齐,还经常闹矛盾。”

去年起,凤凰铭筑取消和第三方物管公司的合作,开始探索非盈利性物管模式:设立凤祥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由社区和居民共同管理小区,收费标准则由小区居民统一协商后按最低标准收取,不足部分由村(社区)公服配套资金弥补。刘正德说,自小区居民参与共建共管以来,小区居民上访数量已降至为零。

但人手不足仍是难题。为了提升小区治安环境,今年7月,凤祥社区联合一家科技公司自主开发智能小区管理系统。比如在小区各进出口设置人像自动识别系统,对业主自动开门放行,外来人员须用身份证登记才能进入;给所有辖区内所有70岁以上老人及失独、独居、残疾等特殊老年群体,免费发放电子手环并与老人脸部识别绑定,一旦老人两天未在小区内出现,手环将预警提示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查看老人的安全情况……

目前,这套系统正在大同镇其他社区全面铺开。

润滑关系“邻里中心”帮忙

在大同镇新峰社区,政务、党校、休闲、阅读等各类多元化需求,都在“邻里中心”一站式配齐。“把过去的便民中心,打造成为功能集中、氛围融洽的邻里中心,就是要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让大家有更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新峰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绍候说,新峰社区由原来的8个村组合并在一起,邻里中心给了大家一个情感交流的空间。

“社区治理,需要多元化发展,更需要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渠道。”大同镇党委书记江静介绍,按照“减负增效、权责匹配”的思路,该镇通过清理和接管有关城市街道和公共基础设施的200万元社区管理性支出,将大量公共资源管理权限下放社区,全力引导社区转变服务重点。

2017年以来,全镇村(社区)阵地配置新增近5000平方米,社区保障资金(原公服资金)用于购买社区服务支出普遍提高50%以上,社区新增与就业、环保等有关公益性岗位11个,包括配置在社区周边的镇便民服务中心在内的5个行政管理平台,有效调解城市布局调整中出现的资源配置不均的矛盾。

此外,通过引导各社区深入挖掘公共资源,整合集体资金和各类政策补助近200万元,引进社会资金近600万元,建立了涵盖社区人居、康养、文化、医疗、安全、配送的生活服务综合体,推动社区服务和社区商业一体化发展。

新闻推荐

阿里钉钉打造兰州新区“互联网+教育”

为了推进兰州新区教育现代化进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之路,象牙塔作为阿里巴巴钉钉在甘肃的落地服务商,不断探索...

永登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登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忙金秋 庆丰收2018-10-09 02:48
评论:(多元发展 补齐“人和钱”的短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