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赵瑜:扎根麦田育良种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7-05 06:24   https://www.yybnet.net/

?赵瑜观察小麦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王平 通讯员 陆敏

2012年,他被评为“陕西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入选“陕西精神”代表人物,入围CCTV2012年度三农人物;2013年被评为“陕西省爱岗敬业道德模范”;2015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赵瑜。

不认识赵瑜的人,还以为这位皮肤黝黑、身材瘦小、两鬓斑白、衣着简朴的老大爷是位农民,殊不知已85岁高寿的他是个赫赫有名的大专家,已先后培育出5个小麦品种,累计推广面积8000多万亩,遍及黄淮海麦区,实现农民增收48亿元!

1935年,赵瑜出生在甘肃省永登县农村。乡亲们辛勤劳作却依然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生活,在他童年的记忆里印象深刻。他说:“儿时的记忆,是我后来从事农业科研的原始动力。”

高考本可以报清华、北大的赵瑜,却以第一志愿考入农业高等学府——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又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陕西,选择了农业,选择了农村。

搞育种,需要付出太多的精力和心血。近六十年来,赵瑜默默地坚守在远离城镇、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条件艰苦的豆村农场,历经半个世纪的艰辛努力,只为培育出一个个能帮助农民致富的小麦品种。

“‘武农132’1968年培育成功,抗寒、抗旱、抗病、早熟、丰产,亩产水平300~350公斤;‘武农99’20世纪70年代培育成功,亩产水平400~500公斤,在吸浆虫发生年份仍能增产20%以上;‘武农113’20世纪80年代培育成功,属大穗大粒高产品种;‘武农148’20世纪90年代培育成功,优质、高产、多抗、广适,最高亩产达614.8公斤;‘武农986’2009年通过陕西省审定,越冬性好,秆硬抗倒,田间综合抗病性好,穗大粒多,亩产水平500~600公斤。‘武农986’蒸馒头、做面条、包饺子白亮有筋,味道好。”讲起自己这些姓“武”的“娃”,赵瑜滔滔不绝。

退休后的赵瑜,痴心育种的脚步并未停歇。“武农981”和“武农988”就是他2016年从“08大穗/武农6号”组合中育成的几个主要农艺性状类同生产推广品种的大穗大粒优质高产新优品系中的两种。

2017年,在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这两个品种已在预计适应区域黄淮南片北部和黄淮北片南部的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山东、河北7省选具有代表性的试点试验,而此类试验是继袁隆平“抗盐碱特殊类型水稻品种试验”之后,全国第2例。

除了潜心研究,赵瑜对学生的成长成才也倾注了很多心血。每年到了小麦生长和管理的关键时期,无论多忙多累,赵瑜都要亲自带学生到麦田里实地观察小麦生长发育规律,现场讲解小麦生长特点。在赵瑜的感召下,近年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农业专家教授和青年教师带着课题走进田垄,常年扎根一线、致富乡里。

赵瑜说:“我要不负众望,力争在高强筋优质小麦育种上有所突破,并且有望在近年内推出品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优品种,服务‘三农’,回报社会,为全面提高我国小麦品质、从根本上改变我国高强筋优质小麦长期靠进口的局面,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新闻推荐

兰州市市级河长名录公示

根据省委对兰州市相关负责同志的调整情况,市河长制办公室对《兰州市河长名录》进行更新。现将兰州市总河长和市级河长名单...

永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赵瑜:扎根麦田育良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