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花灯绽放百业兴 第二届甘肃永登“红市花灯”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1-18 04:11   https://www.yybnet.net/

花灯“闹”起来 李世昌张旭永安娜孟夏摄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世昌张旭永安娜孟夏)天降瑞雪兆丰年,华灯异彩迎新春。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永登县红城镇传统节目“红市花灯”闹起来,花灯闹来万家和,花灯闹来百业兴,这一天,第二届甘肃永登“红市花灯”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喜迎四海宾朋。

爆竹声声迎来年,轻歌曼舞贺新春。这一天晚8时,夜幕徐徐降临,千盏华灯盛放,红城街上人潮涌动,家家户户扶老携幼赏花灯,笑语欢声。韵味十足的太平鼓灯、赏心悦目的绣球灯、流光溢彩的花瓣灯、寓意丰年的大红灯笼……这是家乡的牵挂,这是浓浓的乡愁,辛苦了一年的出门人,早早赶回家,咀嚼这尘封了一年的年的味道。

“红市花灯”,为永登古八景之一,由来已久,久负盛名,每年春节期间,该镇永安村、宁朔村两村沿袭旧制,采取传统工艺制作各式精美花灯,沿红城镇中心2公里长的老街一线悬挂,展现“红市花灯”节日景观。这一传统,被誉为群众智慧的结晶,红城子文化的根脉,这里每年举办的灯会吸引四里八乡的乡亲围观争睹,游众年年逾万人。据介绍,今年红城镇的花灯,从当日点亮,一直持续到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结束。

红城镇是明清时期陇上四大名镇之一,2019年1月,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追溯历史渊源,该镇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60年。汉武帝时设允街县,西夏李元昊设卓罗和南监军司。清代名人林则徐为红城题匾“善民福地”,该镇至今保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城感恩寺等珍贵建筑。新修复的清明山,成为永登旅游的胜景之地。

红城镇作为古丝绸之路必经的一处古驿站,商贸集镇成型沉淀深厚,该镇商贸活动辐射到周边的大同镇、龙泉寺镇、苦水镇、树屏镇等多个乡镇,覆盖半径超过了30公里,影响波及到河西走廊。红城镇商贸市场目前拥有近500余户商家,其中吸引了外商近百家,新兴连锁服务业态不断呈现。被誉为古丝绸之路永登节点“旱码头”,年销售额近亿元。

近年来,红城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战略,抢抓红城晋级为国家名镇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旨在保护文化遗产,建设陇上强镇,打造特色旅游示范镇。该镇党委书记李庭明介绍说:“丰厚的文化遗产迸发出强劲的文化软实力,它是红城古镇的灵魂,更是蓄势跃起的潜力和资源优势。红市花灯文化旅游节,就是要让宝贵的文化遗产活起来,动起来,转化成乡村振兴、旅游兴镇的特色资源和富民产业。”

新闻推荐

兰州丹霞未来可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蒋文艳在兰州市永登县树屏镇、苦水镇境内,有一处延绵600多平方公里,“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绚烂...

永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灯绽放百业兴 第二届甘肃永登“红市花灯”文化旅游节开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