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兰州社火看门道 非遗项目知多少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1-22 07:33   https://www.yybnet.net/

道台狮子扫码更精彩

上脸,戏服舞衣已备好,春节到了,社火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活动,让城市、乡村的空气都沸腾了起来。粗犷雄浑的兰州太平鼓、惊险刺激的永登高高跷、原始豪迈的西固军傩、艳丽璀璨的什川灯火……别只顾着看热闹,这些项目可都是非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那么,你知道兰州社火里还藏着多少非遗项目吗?

1、兰州太平鼓,是一种具有浓郁西北风情的汉族鼓舞,因其含有庆贺太平的美好寓意,是市民最喜爱的表演形式之一。兰州太平鼓自具特色,以圆柱体为基本造型,体积硕大,用麻拧成鼓条(或称鼓鞭)擂其鼓面,素有“天下第一鼓”的美誉。2006年5月20日,兰州太平鼓被列入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苦水高高跷,是永登县的传统民俗文化。起源于元末明初,到现在已有近700年的历史。高高跷是当地一门祖辈相传的舞蹈表演艺术,也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社火中一个传统的保留节目。表演者穿上传统的戏剧服装,画上秦腔剧中人物的脸谱,拿上道具,踩上高高跷,排成长队,在太平鼓队强大阵容的引导下上街表演。苦水高高跷跷腿的高度达3至3.3米,居全国之冠。2006年5月20日,苦水高高跷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什川彩灯,也称灯火。灯火是夜社火的前锋,常见的有红纱灯,宫灯,荷花灯,西瓜灯,竹马灯,鲤鱼灯,生肖灯等等。什川花灯还保留着最原始的扎裱之法,所用光源还是蜡烛。摇曳闪烁的花灯和铿锵有力的鼓声,穿梭在偌大的村庄,社火队每到一处,就会有围观的人群挤个水泻不通,密集的炮声响起,能震破人的耳鼓。什川灯火是甘肃省人民政府2017年10月18日公布的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4、永登硬狮子,与一般的舞狮不同,狮子头更大更重,狮子身躯内部为木条做成的硬架子,身长约两米八,高约一米八。狮子由两个人共同舞动,引狮人和狮子在表演中都按照八卦图行走,硬狮子舞对表演者的体能和技艺有很高的要求,一般都是习武之人。永登硬狮子舞于2011年被列入甘肃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5、西固军傩舞,是一种最古老的“民间古军傩舞”,至今已传承千年。军傩是原始“巫舞”的演化。军傩演出时无唱词,无音乐伴奏,表演时表演者自始至终,大声齐喊“咳!咳!咳!”行步有固定的姿态,表演者戴着傩面在鼓声中舞蹈。军傩的主要内容是狩猎、征战、祭祀英烈、庆贺胜利等。2006年,西固军傩被评为甘肃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6、皋兰铁芯子,是在清朝时期由华北地区来凉州经商的人传入的。把小孩装扮成某一传统故事或戏曲中的人物,分两层或三层固定在铁支架上,铁支架不外露,而是隐藏在戏装下面,相互连接在一起的,支架根端固定在平台上。铁芯子表达了皋兰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7、何家营滚灯,是北宋年间从陕西传入,一直在何家营等地流传,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社火中的滚灯数量不等,据当地老人介绍,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最红火时滚灯数量达到了108盏之多。表演者着古装,扮成历史人物,按照一定的阵图分摆阵、巡阵、撤阵三个阶段进行表演,动作以走、跳、举、滚为主,布局严密、节奏快变化多,场面十分壮观。2011年,何家营滚灯被列入甘肃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8、道台狮子,一百多年来它作为青城的一种杂技社火流传至今。舞狮活动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各地玩法基本相同。但青城有一种玩法则别具一格,必须用长条板凳或者方桌搭起高山架来玩,并由猴子和猩猩配合表演,动作惊险玄妙,故事幽默有趣,且表演者必须有武术功底才能登山表演。2007年道台狮子被列为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9、马衔山秧歌,主要流传在兰州市榆中县马衔山一带。由20岁左右的青年男性扮演姑娘队和窑婆队,一般由20—60人组成。在筒子鼓和胡琴、笛子等民乐的伴奏下,以唱为主,边唱边舞,在表演时借鉴或模拟古代战阵、仪仗队、生产活动及动植物形象等,动作轻巧沉稳,柔美大方。唱词内容丰富,集群众性、多样性、趣味性、知识性为一体,是反映当地民众生活习俗和精神风貌的“百科全书”。属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仲玉琦

新闻推荐

“暖冬行动”送上3万元物资,永登西铁小学的孩子们说: 天是冷的,我们的心是热的!

志愿者给小朋友戴上温暖的帽子志愿者和师生留影扫码看直播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靖博文/图2019年11月9日以来,由兰州市文...

永登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登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串联城乡的绿皮车2020-01-15 10:51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社火看门道 非遗项目知多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