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永登 > 正文

古韵悠悠连城镇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4-21 03:51   https://www.yybnet.net/

花园

牌坊

鲁土司衙门

吐鲁沟风景组图

李仲清

世间总有一个地方,令你停下脚步,细细品味;世间总有一个地方,令你日思夜想,魂牵梦绕;世间总有一个地方,令你沉淀过去,展望将来……于我,永登县连城镇就是一个这样的地方。

在滔滔的大通河畔有一个美丽的小镇,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它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连城镇。

连城镇位于永登县城西南60公里的大通河腹地。东接永登县民乐、通远乡,南邻河桥镇,北连青海省互助县,西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和甘肃省天祝县,位于两省三县交界地带。

连城镇是一座黄土高原上的美丽古城,具有悠久的历史。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远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据《庄浪汇集》记载,当地古为边防要地,遍筑城堡,有红古城、王家山城、吴家山城、马家山城、钱家山城、罗罗城、工巴城、古城、那孩城、邓邓城等12座山城相连,旧有十二连城之说,连城由此得名。

带着对古镇的憧憬,相约友人一路同行,驱车前往,开始了探寻古镇之行。

“连城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古镇,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更有众多的珍贵文物,还有雄奇巍峨的自然景观。这里有众多史前马家窑文化遗址,有唐宋时期的古城址、摩崖石刻,有明清时期连城鲁土司治第的政治文化宗教中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鲁土司衙门旧址,藏传佛教知名寺院妙因寺、显教寺、尕达寺等,还有吐鲁沟的幽深峻拔、石屏山的叠峦突兀,有浩门雪浪、石壁泻珠等奇观。”曾多次去过连城镇的好友途中介绍道。

行驶了大约3个多小时,远处一座高大的宫殿式古建筑群便闯入视线。舍车步行,穿过眼前的门牌坊,这里幽静的气息深深地吸引着我。

对于一个古镇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外观的整体风貌和内在的文化气息。我心目中的古镇,就是古老的民居、庙宇静静伫立,散发出久远时光中的深厚底蕴。

一边走,一边看,怀着寻古探幽的情愫,走进一处处门楼高耸的古民居。高门大户,脊高檐飞,砖雕精美,古香古色。不要小瞧这些看似破旧的院落,有的有着上百年的历史。看着这些气势恢宏的古民居,宛如洗尽铅华的贵妇,曾经的容颜被岁月雕琢出深深的皱纹,弥漫出苍凉厚重的韵味。而老巷中的古老民居恰似散落的珍珠,不经意拾起一看,悠远往事就扑面而来,诉说着逝去的漫漫岁月。

走出古民居院落,行走在古镇的道路上,有一种从古代到现代,穿越千年的感觉。因陪同前来的好友来过多次,对这里的文物古迹了如指掌,在他讲故事一般的介绍里,连城镇的古往今来渐渐清晰起来。

连城镇历史文化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大通河两岸就有人居住,辛劳耕作,繁衍生息。据《汉书·地理志》记载:汉昭帝始元六年,置金城郡,下辖13个县,连城属金城下设的浩门县管辖。北宋政和六年,建筑古骨龙城,赐名震武城,震武城即今连城古城。不久,震武城更名为震武军,其辖永登县部分地区。明洪武三年,元宗室脱欢率部投诚,安置在连城。其孙失伽以军功升土司都指挥使,赐姓鲁,准世袭。从明初至民国改土归流,鲁氏家族一直统治连城一带。

位于连城镇的鲁土司衙门尤为引人注目。始建于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重建于清嘉庆二十三年(公元1818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甘肃、青海边境众多土司建筑中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座宫殿式古建筑群。鲁氏土司也是西北众多土司中影响较大的土司之一。

现存建筑为工部营造法式建造,均系砖木石结构。衙门旧址由衙门、妙因寺、官园三部分组成。主体建筑有祖先堂、神堂院、燕喜堂、大堂、仪门、六扇门、牌楼及廊房和配楼等。东西两侧有书房院、寝宫、仓院、家寺等。整个衙门依山傍水,坐北朝南,在中轴线上一进数院,利用地理地基,使建筑依次抬高,造成数门直线贯通,院落相连,越进越高,烘托出衙门的高大雄伟和威严之势。这里环境幽雅,佳木葱茏,好鸟啁啾,是历代土司休闲娱乐的地方。

驻足雄浑庄严的门前,映入眼帘的是两侧精美的砖雕。在青砖雕刻拼接而成的画幅上,其繁缛精美、生动流畅的雕刻工艺堪称一绝。

继续前行,后花园里有明代万历年间所植三棵巨大的核桃树,原先更有奇花异木,有从鲁土司上享堂墓地移来的明代石像生八尊,造型生动,甚为珍贵。

虽然这个建筑群颇具王侯气象,被称为西北小故宫,但看上去却朴拙得多,建筑格局简单实用,毫不花哨。让人感觉是到一个大户人家去拜访做客。

衙门西面是妙因寺,是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这些建筑上不仅有精妙的斗拱、雕刻、彩绘,更有明代前期的佛教壁画,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壁画精美,砖雕生动,屋外门上的画和一些砖雕,虽有些斑驳,但神韵犹在。因天空阴郁,此时的寺庙显得更加肃穆。

屋檐下,无事的老人在下棋,场面自然而亲切。

站在院中呼吸着带有香火味的空气,心慢慢沉静下来,好似可以感受到昔日香火旺盛、人来人往的繁盛景象。

离开妙因寺,沿着街道往前走,好友介绍道,在连城境内还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址,有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杜家坪遗址,位于连城镇明家庄村西北杜家台子,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位于连城村杜家湾西南约800米的二官保坪遗址,位于连城镇李家旱台东约500米的金家门台遗址,位于连城镇丰乐村西约300米的丰乐山岑遗址,出土了大量的彩陶、石凿等文物,为研究大通河流域史前文化提供了重要依据。还有众多的石器、钱币、书画、敦煌经卷、布丝物、金银器皿、明清佛教文物及瓷器等贵重文物,现珍藏于永登县博物馆内。

行走在古镇恬静而祥和的街道上,遥想当年的过往。

古镇,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随历史的变迁,岁月的更迭,越发神秘。

如今,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古镇或许消逝了曾经的辉煌,但他们浓厚的历史沉淀依旧存在,当你走进并且了解他们时,你会发现其迷人之处,沉浸在那独特魅力中。

相关链接

美丽的吐鲁沟

初次与吐鲁沟相逢是在柔柔的春雨里。雨线以细密的针脚将天地缝合在一起,成了一个透明的屏障,透过这个屏障,吐鲁沟更显浓郁、更有了韵致。整个山巅被雾气盘绕,也由此,沟里陡然增添了神秘气息,让人有了探寻其藏着怎样婀娜奇景的心思。

有人把吐鲁沟与九寨沟相比,说它有九寨之奇。也有人把吐鲁沟与峨眉相比,说它有峨眉之秀。依我看,这不是对吐鲁沟的赞誉,吐鲁沟之特点,是其他名山大川无法比拟的。

吐鲁沟位于兰州西北部的永登县连城自然保护区,属祁连山脉的东麓。祁连山有着神奇秀美风韵,吐鲁沟就是祁连山神奇风韵的集萃。“土鲁”是古代蒙语,意为“大,好”或“美好的果园”的意思,那么,吐鲁沟就是拥有美好果园的所在了。

沿兰海高速公路出兰州北行114公里即到达海石湾,黄河上游的两条重要支流湟水与大通河在这里汇流。车到海石湾,大通河隆隆的水声就直逼耳畔。逆大通河蜿蜒而上,过窑街、穿连城,一路上大通河时而被逼在窄窄的峡谷中闷吼,时而在宽阔的谷地里狂奔,而河两边的山势已在不经意间由低矮褐红的土丘,变成了峭拔高峻的石峰,贴着山的草皮也逐渐变出了挺立的松柏。祁连山的巍峨已经在它的余脉中显露出来。

车出连城,山势更加陡峭,山体更为雄浑巍峨,原始森林也展开了大幕。风中湿润清新的气息愈发浓重,大通河的咆哮声也有了阵阵松涛声相伴相和,此时已进入祁连山腹地,吐鲁沟已不远了。

吐鲁沟因林木青翠,终年常绿而又名“吐绿沟”。吐鲁沟的绿是无边无际的,这迎面扑来的满眼的绿,只以蓝天为界。置身吐鲁沟,感觉整个人都被绿裹挟了,看见的是绿,闻到的也是绿的气息。若把天空作为背景,那油绿的草木就是主题,次第的山峰则是骨架,奔涌的流水即是脉络,而这绿的方向标该是这柔美的烟云吧。

在崎岖蜿蜒的沟内,大家边走边看,嬉戏拍照录像,让风景尽收眼底,惬意十足。挺拔的松柏、山杨、红桦处处可见,多姿多彩的丁香、八仙花、野樱桃随手可摘,看到石羊在峰岭奔跳,山鹰凌空翱翔,小溪水声叮咚,群鸟歌喉婉转,俨然使人犹如进到了一幅美丽的天然画卷之中。

吐鲁沟地貌起伏剧烈,全长14.7千米,山势险峻巍峨,植被的垂直分布十分明显。进入沟内,幽谷两岸翠峰秀岭——奇形峭壁、峰峦叠嶂,清溪碧泉、百花争艳,林木葱郁、气象万千,苍松翠柏、古树参天,峰、峦、崖、石千姿百态。“驼峰岭”披绿裹翠,喜迎八方来客;“天眼窗”洞天石扉,俨然一线天开;“藏龙洞”溪水入洞复出,宛若龙口吐珠;“灯杆石”直插云天。三峰竞秀、石碧泻珠构成了一个扑朔迷离的神话世界。

沿沟而上,山顶为丰美的草原、辽阔的牧场,令游人心旷神怡。蓝天白云、绿草茵茵、牛羊成群、帐篷星布,一幅高原风光的美景在游人眼前展开。这里没有现代都市的喧嚣和拥塞,尽显自然原始之纯美,尽享天然美景之胜意。

下到山脚看到的是密布的农田、金黄的麦垛、飘香的炊烟,让久居闹市的我们体会到了田园风光的悠然自得。真可谓是一处遐迩闻名的旅游胜地和度假场所。

新闻推荐

永登县城将接入天然气管网

本报永登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3月6日,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暨永登县城镇燃气接入工程在兰州市永登县上川镇西昌开工建设...

永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韵悠悠连城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