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推进会召开 建设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07 03: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3月6日,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推进会暨省级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在兰州市榆中县人民法院召开。会上,五家试点法院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参观榆中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专业场所后,纷纷表示,师人之长,为我所用,将借鉴试点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经验做法,提高本辖区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科学全面发展。

会上,省法院介绍了2016年以来,四川省五家试点法院在最高院和省法院的指导下,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取得的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及成果:一是建立培养了专业高效的审判团队;二是健全完善了科学务实的审判工作机制;三是探索形成了符合家事案件规律特点的审判规则制度;四是创新运用了更加彰显人性化的审判工作方法;五是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家事审判物质装备保障。任建国副院长同时指出,试点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努力将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近年来,家庭伦理关系不断显现新情况、新问题,对人民法院做好家事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全省法院要深刻认识家庭建设在国家“五位一体”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大力开展家事审判改革,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要针对家事案件具有的身份性、伦理性、隐秘性特点,积极作为,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创新符合家事审判特点的规则制度;要优化家事审判团队人员结构和比例、加强专业化培训、推进家事审判与人民法庭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少年法庭职能作用,持续推动家事审判机构、队伍专业化、社会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大与公安、检察、民政、妇联等部门联系力度,依法、及时、适度干预家庭暴力,加强反家暴联动机制建设,推动反家暴法全面实施;要围绕家事审判特点和需求,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加强相关硬件设施配置,着力提升家事审判物质装备保障水平,推动家事审判信息化、智慧化建设。

省法院要求全省法院要将开展家事审判改革作为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切入点,全面落实家事审判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推进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并期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照自身职责任务,大力加强对家事审判工作的保障,相互配合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四川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烁

新闻推荐

兰州市万眼泉园林公墓

兰州市榆中县万眼泉园林公墓位于榆中县和平镇卧龙山,距和平什字不到2公里,是一处道路平坦,环境幽雅的风水宝地。公墓坐落卧龙山腹背,背风朝阳,龙首仰望金城,远眺黄河之水,可谓深藏吉祥宝贵,尽呈龙形凤姿,...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推进会召开 建设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