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跨越 ——酒钢集团改革开放40年成就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8-17 04:04   https://www.yybnet.net/

绿色掩映下的酒钢。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曹义成、通讯员肖世强越友玉拍摄

本报记者曹义成通讯员高潜

改革开放40年来,酒钢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以敢为人先的劲头,锐意进取的精神,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历经市场竞争的洗礼和挑战,逐步实现了一个钢铁企业从一业到多元、从国内到国际、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跨越,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碳钢、不锈钢和电解铝生产加工基地,为甘肃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40年,酒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钢铁产能突破千万吨,资产规模超过11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870亿元,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第185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76位,主体生产装备基本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2017年,酒钢完成生铁产量446.2万吨,同1978年相比增长17.4倍;完成钢材产量602.5万吨;完成营业收入875.2亿元,同1978年相比增长1011倍;工业总产值529.3亿元,同1978年相比增长223倍;实现利润6.6亿元。2017年酒钢电解铝产量完成159万吨,行业排名第五。

升级技术装备增强企业实力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酒钢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先后通过“拨改贷”政策筹集资金,建成了炼钢连铸、高速线材、2号高炉、3号烧结机、中板等工程项目及公辅设施,形成了铁、钢、材综合配套的生产能力,使酒钢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年增加,为酒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九五”以来,酒钢全面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组建了企业集团,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宏兴股票成功上市。第二条高速线材工程、黑沟矿工程、炉卷工程、不锈钢工程、碳钢薄板工程、发电机组工程、嘉策铁路工程、翼城及榆中钢厂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相继建成投产,酒钢的技术装备全面升级,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年产钢1000万吨(其中不锈钢120万吨)的生产能力,主体生产装备全部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西北重要的碳钢和不锈钢精品生产基地。

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跨越

酒钢不断推动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实现企业转型跨越发展。整合重组甘肃东兴铝业,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建设,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在嘉峪关、陇西两大生产基地建成5条大型电解铝生产线,形成170万吨的电解铝生产能力,跃居国内大型铝企业前5位,原铝阳极炭块单耗、铝锭综合交流电单耗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酒钢在延长产业链上做文章,绿色短流程铸轧铝项目进展顺利,具备了铝合金铸轧卷40万吨生产能力,“电—电解铝—铝加工—铝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形成。

推进多元产业拓宽发展领域

改革开放40年来,酒钢全面促进产业多元协同发展。西部重工公司成套冶金、风力发电装备制造、焊接材料、环保设备、钢结构等研发制造能力不断提升,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现代养殖、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稳健发展,祁牧乳业公司为国家奶牛标准化示范场,葡萄种植及葡萄酒在国内首家通过国际有机产品双认证,紫轩酒业公司“紫轩”牌葡萄酒,摘取上海世博会“千年金奖”。资源开发、环保建材、房地产与酒店餐饮等产业为企业不断拓宽发展领域。企业优化升级、结构转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走出去”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酒钢集团拥有年产170万吨电解铝能力,然而,却因为没有铝土矿资源发展受到制约。牙买加拥有极为丰富的高品位铝土矿资源,资源储量约25亿吨,阿尔帕特铝厂具备每年165万吨氧化铝的生产能力。2016年7月,酒钢集团公司从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手中收购阿尔帕特氧化铝厂。2017年6月,酒钢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成功复产。

这仅仅是酒钢集团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按照规划,酒钢将参与建设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按照工业为主、工贸并举,功能复合、生态友好、配套完善的原则,以酒钢“铝”产业链延伸布局为契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业附加价值,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全新活力

在改革发展攻坚中,酒钢人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从扩大生产经营自主权,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到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母子公司体制,到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从转换经营机制,进行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造,到促进企业战略性重组;从深化劳动、分配、人事、保险等制度改革,到实施精干主体、增资减债和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酒钢始终在改革中大胆探索,为企业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和适应市场竞争能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进入新时代,酒钢人艰苦创业的信念不丢,执著创新的信心更足,深化改革措施力度更大。特别是近年来,酒钢作为甘肃省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战略导向,围绕“增强活力、优化布局、提质增效、防止流失、加强党建”的思路和要求,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新闻推荐

第十四批信访投诉一般件已按时限要求办理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保障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获悉,8月13日,兰州市共接到甘肃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G22榆中段护坡坍塌2018-08-17 02:12
猜你喜欢:
评论:(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跨越 ——酒钢集团改革开放40年成就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