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以棚改为抓手让城市宜居宜业 访西固区人民政府区长马力仁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0-09 03:24   https://www.yybnet.net/

“高质量高品位打造精致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对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关涉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市工作大局,就西固区而言,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经营城市的理念,让西固宜居宜业,最终实现产业转型。”西固区区长马力仁开门见山地说。

马力仁说,西固区是一个传统工业区,造成棚户区较多,西固区以全面决胜小康为总目标,立足于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商业副中心的发展定位,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和城市面貌、拓展发展空间、加速新型城市化进程,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政策落实,持续加大城镇棚户区危房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用三年时间,对全区建设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安全隐患多、环境卫生脏乱差、社会问题突出、居民改造愿望迫切的区域和“城中村”中连片区域的棚户区实行组团式改造,完成2.9万户、26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今年,西固区河口棚户区、新城棚户区、兰州石化3号街区棚户区、兰州石化幸福街区棚户区、兰州石化技术学院棚户区、兰州建筑材料总公司棚户区、原西北合成药厂棚户区、兰州力威德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棚户区、兰棉厂家属院棚户区、高家咀城中村、新东嘉园城中村等1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被列入第一批改造建设清单。截至目前,全区重点项目征拆土地1302.3亩,储备土地1556.76亩。通过棚户区改造,可以拉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民生保障和城市人居环境改善,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建设,倾力打造人文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

马力仁说,打造精致城建,除了棚户区改造外,还着力完善城市路网、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和绿化景观,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品位。首先突出规划引领。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理念,紧密对接兰州市第五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加强设计论证,优化项目布局,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实现城市公共设施、风貌景观有机更新,切实保障全区城市建设“有规有序”,增强群众满意度。其次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积极配合省市建成古浪路跨线大桥、南绕城高速和T088#(连接西固城区与南山路)路,开工建设T058#(牌坊路立交桥至南滨河路)路和G309(榆中金崖镇至西固河口镇)线,全力推进石化黄河大桥、古浪路黄河大桥、港务区黄河大桥、北滨河路西延段建设。突出抓好T018#+T020#(T018#路指南环路至西固西路,T020#路指西固西路至南滨河西路)路征拆“清尾”工作,全面解决全区南北不畅问题,打破交通瓶颈,为“百亿级经济走廊”全面铺开打好基础。并加快推进中川铁路福利区、陈官营站前广场建设,完成小坪山1号、2号洪道桥、福源小镇污水截流等市政建设工程,启动实施兰棉厂、临洮街2个地下通道项目,年内建成2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和3处城市小游园。最后打造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全面巩固全域无垃圾治理成果,加快高空线缆整治、户外广告清理、便民市场建设进度,完成福利路街道垃圾分类试点和7条特色小街巷升级改造,深入推进城乡全域专业保洁一体化,倾力打造“全域无垃圾示范区”。

马力仁说,精致城市建设的推动,最终要体现在产业转型上。一方面加速推进高端商贸。按照“高标准建设、大商气聚集”的发展方向,积极引进重庆斌鑫、新城控股等企业投资落地,兰州·金城中心城市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华奥全球商品直销中心、鸿安城市广场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兰州三维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高效运转,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完成首单400单通关量。另一方面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产业。依托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物流基地发展优势,大力推进西港、霖磊、博康、嘉德等物流产业发展,培植壮大鑫港、丝路电商等物流产业园,物流产业效应得到初步凸显和释放。□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新闻推荐

庄园牧场: 打造一流乳品企业

庄园牧场榆中加工厂常温利乐砖灌装机设备青海圣亚高原牧场(庄园牧场子公司)旋转挤奶盘本报记者李明娟奶业是健康中国、强...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棚改为抓手让城市宜居宜业 访西固区人民政府区长马力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