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农村无小事要做有心人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1-10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包继祖

2018年5月下旬,我成了麦积区人民法院驻石佛镇龙池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刚接到通知的时候,我有点懵,因为在三阳川法庭工作已经一年多了,我对龙池村的贫困和落后是早有耳闻。

三阳川法庭管辖中滩镇、石佛镇和渭南镇三个乡镇的民事案子,一年案件数量有320件左右,如果案件当事人经电话传唤不到庭的话则需我们到村入户去做送达工作。就这样,自2017年上班以来,我对三个乡镇的村子多少有些了解。去年,龙池村发生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那是我第一次听到龙池村这个名字,觉得名字特霸气。经同事介绍,龙池,在山顶上,自然环境好,路不好走,村民的生活水平差,案件数量不多。

第一次坐车去龙池的时候,时不时地会往车窗外面瞟,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我想龙池村的条件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去了之后才发现自己理解错了,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不如意,真可谓人间疾苦。

虽然地理位置不好,但是那里的群众却非常支持扶贫工作,也很善良。走在龙池村的路上,过往的村民都会亲切地问候我们——“来了昂”、“吃饭了吗?到我家吃点”、“最近挺忙的啊”……虽然只是简单的问候,但是表现出了对我们的极大欢迎。经过几个月的了解,现在,村民已经把我们扶贫工作队当成了村委会成员,甚至当成了排忧解难的“及时雨”,他们也会来找我们,他们说即便不能解决,也想和我们唠唠嗑。我们知道,这是拿我们当自己人。

今年7月中旬,一场暴雨席卷了天水,石佛镇是重灾区,龙池村由于地势陡峭、地基不稳,情况更是不容乐观。10日夜里,暴雨下了一整夜,我们帮扶工作队和石佛镇驻村干部、村委会彻夜未眠,穿着拖鞋、泥鞋趟在水里暴走,拿着铁锹挖排水沟,我们不停地动员村民转移,鼓励群众开展自救。龙池村分三个自然村,去一趟最远的苏家河湾要一个小时,虽然只有十几户,但我们还是冒着被大水吹倒的危险去了,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在我们的努力下,那一夜,龙池村安然无事。

暴雨稍停之后,麻烦事情才来了。接连不断的大雨把大地浇透了,从“老崖”的截面上看,水已经渗了快有1米。从石佛镇到龙池村的水泥路被吹断,苹果地、花椒地里一片滩涂,很多农户的房子被水浸泡过之后短期内无法住人。安全问题无小事,而且天水市气象局不停地发出蓝色、黄色和橙色预警,谁也不知道雨什么时候停。我们帮扶工作队的抗洪目标很明确:不惜代价,决不能有人员伤亡。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全力配合镇政府和村委会,多方联系,协调村民之间的纠纷,给村民联系住所。暴雨过后,村委会所处的高地上发生滑坡,一颗高大的洋槐树坐落在滑坡边上,旁边有一条很深的裂痕。如果再下雨,这棵树很可能会倒下去,而下面就是一户村民的房子。这个情况引起了帮扶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老康的注意,他联系村委会和镇上,动员把这个所有权属于村委会的大树给砍到了。这样的小事我们做了很多,暴雨过后,什么事情都有,每一件我们都用心去解决。

在日常帮扶工作中,我还经常遇到“本行”事宜——很多村民前来咨询法律问题。陈多多的前妻是兰州市榆中县人,两人经法院调解离婚后就断了联系,他的前妻拒不履行法院确定的给孩子抚养费的义务,也不把自己的户口从陈多多家的户口簿上迁走。今年陈多多结婚后,因为前妻占着户口簿上“妻子”的位置,新媳妇的户口上不上。这个问题是个棘手问题,我建议他申请强制执行,让法院的执行法官通过法律的手段寻找他前妻,目前,该案已经立案,假以时日,他家的情况或可解决。王思中的父亲王儿子去世后留下来一个在邮政储蓄银行的存折,家里人谁也不知道密码,邮政储蓄银行不给王思中取钱,我给他解释银行可能有自己的储蓄管理条例,不给他取钱是合理的,我建议他去法院打一个继承权纠纷的官司,只有所有有继承权的人出庭,双方达成一个调解意见就可以,目前,这件事情已经得到圆满的解决。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他们也非常讲道理,只要你用心了,就会有收获。希望通过党委政府和村委会、辛劳的村民还有我们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努力,贫困这个恶疾早日被消除,贫困这座大山早日被翻越,让龙池村成为一块富饶的宝地。

(作者系麦积区人民法院职工)

新闻推荐

为市民减负让农民增收 兰州最大一站式净菜分流中心有望年内建成

1月3日下午,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与甘肃三益净菜公司达成意向合作,将在该中心建设兰州最大的一站式净菜分流中心...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回眸金盆地2019-01-0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无小事要做有心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