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榆中新闻 > 正文

徒老汉如厕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1-21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隆冬时节,零星雪花飘洒而下,滋润着农村广袤的大地。在兰州市榆中县三角城乡化家营村,56岁的徒克强正趁着农闲整理自家的院落。

新修的房子宽敞阔气,亮亮堂堂,硬化过的院落整齐干净。令徒克强老人高兴的还有,他家院门口的那间小砖房,是去年10月份村里统一为农户修建的厕所。

就是这看似不起眼的厕所,让徒克强50多年的如厕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也让他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相比起农村以前“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旱厕,这个厕所是绝对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外面砖砌,内贴瓷砖,里面安装的是干湿分离的蹲便器。

“以前,家里的厕所两边用土墙围着,上头盖着石棉瓦,雨天漏雨,冬天漏风,像如今这三九季节,冻得蹲不住。”徒克强说,不仅如厕难,清理厕所也是个难心事,厕所冻住还没法掏,得用镢头刨。

“现在再也不愁了,这厕所卫生干净!”他9岁的孙女徒佳莉在一旁抢着说道,以前的旱厕夏天有虫蝇,冬天特别冷,她都不敢上。现在这厕所,3岁的弟弟也可以上。

参与改厕项目的甘肃恒信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负责人孙铁锐告诉记者,这个厕所使用时,脚踏上去后闭合器打开,小便通过分离器排入埋在地下的储尿罐,大便排入粪斗箱,使用完毕后,蹲便器下方的闭合器自动关闭,隔绝异味。

“这个厕所也很好清理,不用掏,把抽斗拉出来一扣就可以了!”徒克强说,以前的旱厕,冬天粪便冻住没法清理,现在简单又方便,把储粪的粪斗拉出来,一翻盖就可以倒出来沤肥,积攒后运到地里,是最好的农家肥。

徒克强说,他十几岁就跟着在生产队干活,吃的玉米面馍,只有过年才能吃上白馍馍。而今,两个儿子跑运输,他和妻子在家种菜、带孙子,日子越过越红火,连厕所都变得这么好。言谈间都是掩饰不住的喜悦。

小厕所大民生。徒克强老人家的变化,仅是榆中县“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榆中县以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加快农村厕所改造,截至目前已改厕2.1万余座。

化家营村委会主任朱永年介绍说,去年9月,村里开始实施改厕项目,每户补贴3000元,农户自掏500元。由村民自愿改建,可以选择旱厕改造,也可以选择建成水厕;厕所结构可以选择一体式,也可以选择砖砌,现已改造272户。

新闻推荐

猪肉羊肉鲜 吃着更放心 城里人爱去乡下淘年货

再过半个多月就是春节了,这段时间,很多城里人来到乡村采购农家散养的猪、羊、鸡,还有百合、土豆、胡麻油等物,这些“土货”一...

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榆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徒老汉如厕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