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吴定川“大红袍”画集在兰首发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6 03: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14日上午,由青城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吴定川》首发式在兰举行。《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又被我国书画界誉为“大红袍”,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因其学术性和权威性长期以来备受美术理论研究者和专业艺术爱好者的推崇。此次出版的画集共收录了吴定川133幅精品力作,全面展示了他数十年来日积月累的丰硕艺术成果。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始发于1998年6月1日,以庄重的“中国红”烫金书函为装帧风貌,以宏大的选题规模、严整的出版规制及精湛的编印和设计水准为亮点。长期以来,持续而系统地推出了近现代至当代中国画坛各时期重要艺术家的代表作品系列,为推动中国艺术的传承、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成为公认的具有影响力的图书品牌。久而久之,被画界和出版社称为“大红袍”。

吴定川,甘肃省榆中县青城人(祖籍山东历城),生于1952年,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兰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兰州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吴定川国画作品多次入选或受邀参加国内外展览并获奖,先后在北京、广州、兰州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他的作品入选《当代中国美术家作品集》等多种大型画集,入编《当代中国美术家》、《美术家传》等,出版有《吴定川花鸟画选》、《吴定川花鸟画集》、《吴定川花鸟扇面画集》等专集。

数十年来,吴定川以史为鉴,从历代画家绘画艺术脉络中,研习了解写意花鸟画发展的迹象与方向,不断深化对创作规律的认识,在继承花鸟画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注入了自己人生体验的思考,强调了主观情感的抒发与感悟。他认为,写意花鸟画经历了千年的发展,在中国传统美学、文学的蕴养下,已成为一种超越现实美的理想艺术。

此次首发的画集主要由序文、作品、画家常用印章、画家艺术年表四部分组成。其中,序章共收录了彭中杰、水天中、孙克、陈伯希、莫建成、陈天铀5位艺术家、艺术评论家为作者撰写的品鉴文章,从不同角度解读了作者的艺术人生和作品的艺术价值;作品部分共收录了作者精选出的133幅佳作,全面展示了吴定川数十年来日积月累的丰硕艺术成果。常用印章部分则集中呈现了作者不同时期使用或收藏的28枚印章,生动呈现了其简约、淡然、豁达的性格特质和艺术修养。

新闻推荐

电力扶贫助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通讯员赵宝张弘雅“蔡家沟村位于兰州市榆中县甘草店镇,山大沟深。2016年以前,这里靠着一条陡峭...

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榆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精致兰州花样城市2019-04-16 03:26
评论:(吴定川“大红袍”画集在兰首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