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爱琢磨的“能人” 记甘肃建投一建集团张宝恒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7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特约记者蒋宜斌

走进张宝恒的办公室,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资料,他正在电脑上查阅各大论文网站。原来,他又在琢磨着一项技术难题。

1988年参加工作的张宝恒,在建筑行业一干就是30年,他一直从事水电安装等技术的研发及安装公司的管理工作,现任甘肃建投一建集团企业管理部部长职务。

提起在工作中影响最深刻的事,张宝恒低头沉思了一会说,有两件事至今记忆犹新。原来,在2006年张宝恒接到一项任务——甘肃一建郑家庄小区中的一栋住宅楼暖气一直不热。每到冬季,楼内的职工简直是“冻怕了”。住户们反映,“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进入深冬,房子里特别冷,平时在家不敢脱外套,看电视也得捂着一床厚厚的被子取暖,晚上睡觉还得抱个暖水瓶。”

之前,单位已经对暖气系统进行了多次改造,也召集技术人员想过很多办法,问题始终未能彻底解决。在张宝恒看来,这是涉及职工群众生活的一件大事,他丝毫不敢懈怠。经过排查,他发现该楼离锅炉房最远,供暖线路严重老化,供暖压力不足和排气不畅是导致暖气不热的主要原因。按照以往经验,他认为最理想的办法就是每月给暖气系统末端住户发放一定费用,每天多次手动排气。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时间长了住户也叫烦。

那么,能否实现自动排气?张宝恒扭转思路,他从手动排气时所达到的排水量设定一个排量预定值作为切入点,在系统末端设置了一个水箱,增加了进水液位及自动回流阀门控制。通过水箱容积试验,当排量达到预定值后阀门自动关闭,而且停炉时让排出的水自动回流锅炉,以免水资源浪费。

小窍门解决了大问题,就这样,张宝恒研发的采暖系统自动排气装置取得了成功,该技术还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榆中县将这一技术“取经”回去后,解决了大部分住户供暖不热的通病。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2007年,郑家庄小区四栋楼的商铺出现水表“空转”现象,商户所缴的一个月水费两天就能用完,造成租户与物业之间产生了矛盾。张宝恒开始加班加点地查看施工给水设计图,试图从运行状态分析找到原因。他一个人到地下室和地沟去查看,地下室环境恶劣潮湿,地沟更是窄小阴暗,常年积存的水和垃圾发酵后臭味刺鼻,他经常一呆就是一两个小时。经过半个月的观察,他发现原来系统发生“水击现象”。而水箱的液位控制阀是产生“水击现象”的罪魁祸首。千辛万苦找出了问题根源,接下来解决问题就简单了。他将部分塑料管道全部更换成钢管,让一层的管道直接接入二次供水,水表空转的现象就消失了。

“金杯银杯不如大家的口碑”。多年来,张宝恒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赢得了职工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普遍赞誉。因为爱琢磨爱研究,又能解决实际问题,他被身边的人称为“能人”。

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和过硬的技术能力,他研究解决了给排水、采暖通风、空调、锅炉房、建筑电气、智能建筑等技术上的许多“疑难杂症”,完成了两项省级工法和1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主编了1项地方标准,在《中国建材科技》、《中国包装工业》、《建筑设计管理》、《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等刊物发表独著论文数篇。他获得了很多荣誉——参与的平凉电厂1#2#主厂房工程获鲁班奖,华能日照电厂二期扩建机组工程#2标段和神华新疆米东电厂机组工程主厂房获优质工程银质奖。

新闻推荐

民企贷款遇僵局 公证服务解难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尤婷婷案情简介:某奶牛养殖场是兰州市榆中县的一家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奶牛养殖以及新鲜牛奶的生产销售...

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郁金香绽放田园2019-04-16 01:00
评论:(爱琢磨的“能人” 记甘肃建投一建集团张宝恒)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