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创新科普机制 增强服务能力 西固区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水平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8-16 02: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大家好,你们谁知道空气中哪个气体占的分量最大?”“氧气”,“氮气”。近日,西固区科技局、科协委派澳斯教育在化工街社区开展了一场充满趣味的青少年儿童科普实践活动,希望该社区的青少年儿童能够在科普实践活动中学会探究,学会合作,敢于创新,并以此来促进该社区的科普教育工作。

近年来,西固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求真务实,创新工作,加压奋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大联合、大协作推动科普工作有新突破,重点人群科普工作迈出新步伐,科学素质公共服务建设取得新进步。

示范引领建设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西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一是建成全市首个科普特色社区。从2016年11月起,兰玻东社区在原有阵地基础上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充分考虑社区的科普工作基础和实际工作需要,决定预留出二楼位置用于建设社区科普馆。2017年3月,在街道和西固区科技局的共同努力下,投资近100万元用于科普设施采购及馆内装饰工程,同年七月初建成了全市首个社区科普馆,总投资200多万元,占地面积为200平米,设立科普展示区、科普体验区、创客空间、科普培训室四个区域,内有3D幻影星空振动式VR体验机,磁悬浮地球仪、4D三屏汽车模拟驾驶、3D全息投影仪等大型科技展品及有感知地球磁场、激光通讯、电影原理等壁挂式科技展品,每周免费开放科普馆达15小时以上,定期开展科普公益课、公开课和丰富多彩的寒暑假科普活动,全年开展大型科普活动达15次以上,共计受教育人数达3000多人。二是建成“三位一体”的社区科普站。在辖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西固区科技局投资50万元建成了集科技知识普及、科技实践体验和开展各类青少年活动“三位一体”的西固巷社区科普站,该科普站占地面积260平方米,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更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项目和空间,并聘请专业服务团队,对社区科普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支持和专业指导,定期专业化服务,实现科普活动、培训、宣传、实践走向定期化、专业化。三是打造辐射全区的科普教育基地。西固辖区内现有中小学共计70所,在校学生约41500名。目前,全区没有专门针对中小学生开展科技活动的场所,对整体科普教育造成一定的制约。为切实缩小城乡孩子之间的科普教育水平,西固区科技局与教育局合作,投资490多万元,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西固区中小学生科普基地(西固区科普馆),集中力量打造一个辐射全区的科普教育基地,是该区开展常态化的科普培训、科普活动、科普竞赛、科普展览的重要场所。西固区中小学生科普基地(西固区科普馆)面积为200平方米,主要围绕科技教育活动和科技展览建设序厅、智慧之光、健康生活、前沿科技、航天走廊五个科技教育活动区域。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10月底交付使用。

创新实践成立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协会

西固区各中小学一直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但在市属学校和区属学校并存的情况下,市属学校的科技创新工作相对靠前。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兰州市《全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3)》有关精神,西固区科技局紧紧围绕科技兴区、打造西部教育名区这一目标,因势利导,于2016年成立了西固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协会,以带动区属学校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水平,目前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协会成员在市属学校和区属学校全覆盖。

西固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协会成立后,一方面搭建了校际间交流平台。由科技创新教育协会牵头成功举办了两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对“航模”、“海模”、“无人机”、“机器人”、“青少年科技创新制作展”、“科学魔幻秀”等科技成果进行展演,燃起了学生对飞行和科技的梦想与渴望,促进了辖区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协会还承办了每年举办的科普宣传日和科技宣传周活动,协会成员以组织者和参与者的身份营造了浓厚的科技氛围,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学生科学兴趣、启迪科学智慧,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提高了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整体水平。长期以来,西固区市属学校的科技创新水平高于区属学校,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协会的成立和全覆盖,以及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的交流、学习和活动改变了这一现状,也激发了学生科学探索兴趣、锻炼科学思维和动手制作能力,缩小了区属学校与市属学校的差距,使其成为西固教育名片的新亮点。2017年至2019年,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获得各类奖项500多项。

打造品牌特色科普巡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金沟中心校地处山区,当澳斯教育受西固区科技局委派,将一场精彩的科学表演秀展示给师生时,操场上一片沸腾。科学技术的普及程度,是国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标志,事关繁荣科技、振兴经济。但如何让广大群众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接受和学习科学知识,是一道需要破解的课题。受央视《是真的吗》节目的启发,西固区科技局努力改变传统上街发“纸片”的宣传模式,坚持“内部挖潜”和“外部借力”相结合,于2016年起与澳斯教育合作,委派专业人员走进学校给师生表演科技秀,深受好评。从2017开始,西固区科技局将这一宣传方式定为“特色科普巡展”,定期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巡展,每年达40场(次),使科学知识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旨在打造科普品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同时,“特色科普巡展”受到省市科协高度关注,多次邀请澳斯教育团队赴酒泉、定西、榆中、皋兰等地进行巡展,已经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科普“名片”。

新闻推荐

兰州市又添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填补“一、二、三产”融合产业标准体系空白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8月13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甘肃明德庄园现代生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作为第...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科普机制 增强服务能力 西固区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水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