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巨舰扬帆出海去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12-09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接1版)

精准布局海外市场

“一带一路”是甘肃发展的最大机遇,甘肃建投作为甘肃省开展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和经济技术合作业务时间最早、开拓海外市场最广、外经合作经验积累最丰富的企业,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抢抓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开展工程总承包、投资建设工业园、打造海外区域总部基地、开展国际商贸物流等业务,使“一带一路”沿线有了甘肃的企业、产品、技术和声音。

甘肃建投目前已在国外16个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和设立国家援外技术组,依托自身优势,与相关国家精准对接,积极调动当地资源,不断深化合作,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除传统非洲市场外,先后开拓了白俄罗斯、巴基斯坦、苏里南、沙特、肯尼亚、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范围不断扩大,市场份额逐渐提升。1-10月海外板块完成经济总量20.86亿元,签约订单41.16亿元。

着力打造的以白俄罗斯为中心的中东欧市场取得明显成效。甘肃建投白俄罗斯基地项目已完成投资1335万美元(约合9278.25万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底完成项目整体建设并投入运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作为甘肃建投和甘肃在白及中资企业的共享基地,并由此进入乌克兰、俄罗斯、地中海三国等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中白工业园弘福散热器厂项目,中国援白俄罗斯保障房项目(二期)、中医中心项目、中白工业园入园项目、格州物流中心项目等一批项目都在推进中或已经交付使用。

积极与外交部、商务部进行紧密对接,承建使馆馆舍建设项目和中国政府援外建设项目。今年以来,甘肃建投承接了商务部援苏里南保障房项目、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医院项目;与中国机械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了阿联酋阿布扎比机场路大厦项目;与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合作在加纳承接总规模约2.2亿美元的项目。独立自主经营加纳新建议会大厦项目,巴基斯坦达苏水电发展署业主营地基础设施项目,肯尼亚总规模约9600多万美元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借力“一带一路”建设东风,用“互联网+制造”模式推动甘肃建投工业装备品牌GEMC走向世界。2018年金播电商平台实现交易流水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74.1%;签订销售订单38个,订单额8.96亿元,同比增长714.5%。

着力优化产业结构

在遥远的西非加纳,甘肃建投加纳集团的三宝药业是加纳最主要的静脉注射液生产企业,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每年1500万袋,占到加纳静脉注射液市场60%以上份额。

在永靖,甘肃建投投资12亿元,打造绿色矿山,即将建成一条产量千万吨级别新生产线,项目包括年产1000万吨碎石生产线、100万吨机制砂生产基地和30万吨干混砂浆生产线。预计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到3亿元,实现年税收1200万元以上。

在武威,甘肃建投以工程和生物治沙的新模式,挺进沙漠治理主战场,自主研发制造的世界首台多功能立体固沙车及牵引式单项固沙机填补该领域空白,为沙漠治理带来了一场“革命”。

在天水秦州、兰州榆中、兰州新区,形成了集装配式建筑的投融资、科研设计、新型墙板研制、绿色建材生产、钢结构加工、住宅开发、施工安装于一体,覆盖全省的绿色装配式建筑新兴实体经济业态。

聚焦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融合甘肃省大旅游、大文化战略,依托集团系统资源平台和发展共享平台,创新业态,整合了内部文化、旅游、酒店等资源,成立了文化旅游集团,文化旅游经济展现出了全新的发展活力,大幅提升了甘肃建投的社会形象和品牌价值;顺应国家互联网发展新业态,成立电子商贸交易平台,经过几年的发展,商贸物流业后来居上,已迅速成长为超百亿板块,并以139.40%的订单增幅,雄踞各板块增幅之首。

甘肃建投在确立“投资引领,集中管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十三五发展战略的同时,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从单纯的建安施工小圈子跳出来,大力发展新兴业态,形成了七大板块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甘肃建投以“四个转化率”“两个优化”为强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以精细化管理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9月9日至10月16日,甘肃建投对所属16家建安施工单位工程项目优化实施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实例。甘南州博物馆(科技馆)项目的抗硫水泥应用方案优化,临洮县新乐花园住宅小区项目基坑支护设计方案优化,榆中大剧院、规划博物馆项目的满堂脚手架施工方案优化,武都两水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混凝土施工方案优化和桩基施工方案优化等均已经在项目成本、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方面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

在提升合同转化率、利润转化率、科技成果转化率、投资回报率方面,甘肃建投大胆探索,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全面提升企业发展质量,集团干劲十足、精气神饱满,整体保持稳健运行,创出了“量质同升”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2019年1-10月,集团完成经济总量579.38亿元,同比增长10.96%;签约订单927.14亿元,同比增长 17.51%;前三季度实现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205.66%,确保了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甘肃建投锐意进取的精神,体现了一个企业的责任担当。省长唐仁健对甘肃建投批示:“省建投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都取得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值得肯定,也应推广。希望建投和其他有意‘走出去’的企业,都能在战略眼光、效率效益、防风险保安全等方面不断提升,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甘肃省高水平开放走深走实。”

新闻推荐

金耀东文学专集《野枸杞》近日出版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近日,兰州市文化学者、作家金耀东先生文学专集《野枸杞》由敦煌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

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巨舰扬帆出海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