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东古城遗址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1-13 01:51   https://www.yybnet.net/

□李新海

东古城,一个古老的地名,位于兰州市榆中县清水驿乡东古城村。该地名源于何时,已无从考证。据村上的老人讲,东古城的地名,在明朝时就已经有了。

东古城,是否就是公元385年至413年,鲜卑族乞伏国仁在苑川河中游建立的“西秦”国家政权的都城——勇士城?有人说是,有人说是在夏官营,到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考古证据。但已有专家在夏官营古城找到了宋瓷碎片,称夏官营古城是宋城。而东古城还没有发现较好的证据。

据《晋书》《魏书》和《甘宁青史略》记载,苑川河自新营至来紫堡分为四个川。新营至高崖为瓦川(又称沿川),高崖至甘草店为大营川,甘草店至东古城为勇士川,东古城至来紫堡为苑川。

东古城位于勇士川地段的苑川河北岸。在上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笔者时常到此地。到八十年代中期,城西半部已被苑川河水冲刷为河滩,东半部为居民村落,北城墙长100余米,中间被挖开了20米长的一段通了村路,其余保存较好,但明显受雨水冲刷和风蚀严重,比东墙低矮了2米多。残留的东墙长度不及北墙的三分之一。村路由东南西北方向穿村而过,从城墙的结构分析,该城是呈长方形或正方形,城墙系夯土而成,从断面上看,有过三四次加筑。城墙的下半部黄土纯一些,上半部砂石成分明显增多,甚至有碗口大的石头。目前,城墙已被砖墙围了起来,做了简易的保护。

从地理环境及交通看,东古城位于苑川河中游的北岸,北靠连绵起伏的北山,可通会宁、靖远,东、南、西面是一马平川,东南面有黑池沟河、清水河、龛谷河汇入苑川河,河水丰富,而且,苑川河南岸,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交通便利,进可攻,退可守,非常适宜建都。

城北3公里处有村子地名叫“太子营”,苑川河南岸有村子地名叫“接驾嘴”,这是两个特殊的地名。在封建时代,只有帝王出行时才有资格被“接驾”,也只有王子才可称为“太子”。由此可分析出,东古城是西秦国都勇士城的可能性非常大。

西秦国家政权,统治武威到天水、陇南及青海东部,共11州、30郡、48县的地域长达28年之久,在西北历史上很有影响。据相关历史资料记载,西秦国定都苑川河中游的勇士城,曾三次迁都,较为详细的一点,是曾在临夏市的枹罕落过脚。公元388年,西秦国都由苑川(榆中)迁都金城(西固),“西去七里”。399年又迁回苑川。按照中国东西对称习惯的文化传统,都城就应该是东古城。明弘治十二年(公元1499年)在西关堡(西古城)旧址重建城堡防守,始称西古城。这就符合历史,东有东古城,西有西古城。到了清代,西古城才改名为西固城。西秦是一个“国家”,虽然覆灭的有点迅速,但没有留下文化痕迹,包括墓葬,是不可能的。

西秦国,是兰州地区历史上唯一一个国家政权,可史书没有记载都城的具体位置,都城在何处?至今仍是谜。

新闻推荐

抓住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整治各类食品安全隐患

1月8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方面的操心事...

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古城遗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