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兰州市线上线下搞“双创” 科技“推波”中医药产业发展

来源:兰州日报 2020-10-13 04:0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兰州市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

强化政策引领营造发展环境

近年来,市科技局着眼突破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为各类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松绑解锁”,制订印发了《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从构建开放合作创新体系、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扶持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优化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完善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50条支持科技创新的具体措施,并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解读,为包括中医药企业在内的各类科技创新主体提供了税收、财政补贴、人才开发等多方面的优惠。认真组织实施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引导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与此同时,市科技局立足甘肃省中药资源优势,以省内道地药材为重点,重点支持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中药材精深加工、中药饮片炮制、中药制剂研发等项目。一是培育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技术。积极引导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科研院所开展中药材新品种培育、种植技术研究,先后支持了“基于干旱山区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研究”、“富硒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甘草规范化栽培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基地建设”、“中药材秦艽规范化种植研究示范”等项目。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承担的“中药材秦艽规范化种植研究示范”项目培育了秦艽新品种“GQ05-2”、“GQ07-6”,提出了一套适合甘肃省秦艽的高效栽培技术,建立地方标准《秦艽温室育苗技术规程》一套。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承担的“甘草规范化栽培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基地建设”制定了甘草规范化栽培技术规程,建立规范化种植基地7000亩及育苗基地20亩。二是支持中药材精深加工、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研发。积极引导中药材企业、合作社在中药材储藏、生产加工中破解难题,开展技术研发。先后支持了“甘肃金佑康药业科技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加工”、“现代特色陇药新型饮片加工炮制技术与应用”、“基于超声波联用技术的中药材绿色防霉防蛀研究及应用”等项目。提升中药材在储藏、加工过程中的技术水平。三是支持中药制剂研发创新。支持企业引进先进的制剂生产技术,选用优良中药材品种,开发新型中药制剂,推进名优中成药的二次开发,提高特色中药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支持了“配方颗粒产业化”、“中药六类新药芎归止痛滴丸临床前研究”、“甘草酸A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新资源藤茶解酒保健品的研发”等项目。佛慈制药完成浓缩当归丸国际药品标准研究与欧盟注册工作,泛植制药甘草酸及铵盐、钾盐、钠盐、甘草次酸衍生物等二十多种系列产品的开发,兰药参芪扶正口服液、芪花生肌胶囊等创新产品的研发成功,有力地促进了中药产业的发展。自2017年以来组织实施了兰州市“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对中药产业领域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利用甘草渣生产高附加值查尔酮A的研发及产业化”、“黄芪产地精深加工技术与保质储藏”、“中药六类新药芎归止痛滴丸”分别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新资源藤茶解酒保健品的研发”、“现代创新中药——国家三类中药新药独家品种五子降脂胶囊的二次开发”分别给予70万元的经费支持,有力地推动了中药产业的发展。

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

兰州市拥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拥有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甘肃省中医方药挖掘与创新转化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中医药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7家,拥有甘肃省中药炮制及质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现代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中医药领域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我局及时发布《关于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技术研究项目的通知》,首次单独就一个方面进行科技项目征集。甘肃省中医药大学申报的“甘肃特色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药物制剂研发项目”开发的益肺健脾方中药制剂,通过“宣肺散邪、运脾益肺、扶正祛邪”的治则治法治疗新冠肺炎。兰大一院与和盛堂药业联合研发的仙贞扶正颗粒和金桔板蓝根颗粒已获批为兰大一院院内制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康复治疗中使用。省中医院申报的“基于古方‘避瘟丹’预防瘟疫邪毒系列产品的开发研究”研发的烟熏剂已在该医院试用。甘肃省肿瘤医院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开展香薷防瘟系列产品的研发,目前,该项目组承担的“甘肃产香薷开发利用研究的基础研究”项目已通过省级成果鉴定。

正是因为拥有上述优势,市科技局搭建创新平台,促进中药产业技术创新,依托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有实力的制药企业,自建或共建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能力基础设施,构建了特色突出、具有较强支撑力的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和开放式的公共实验平台。认定了润枫源中药材种植加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甘肃省中药健康产品创新实验室、甘肃特色药材新型饮片研究开发中心等7家中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成果转移基地。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联合江西中医药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组建甘肃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兰州和盛堂制药有限公司与国内知名研究所、高等院校组建药物研发体系并成立甘肃省中药复方配伍和临床应用工程实验室、甘肃省中药健康产品创新实验室、甘肃省特色中药材开发及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兰州和盛堂药物研究院和兰州和盛堂中药大健康产品研究院等企业研发机构;甘肃泛植制药有限公司与兰州大学共建了泛植药业研究所。佛慈制药、奇正集团、陇神戎发、扶正药业等企业和甘肃中医药大学、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共13家成员成立了当归GAP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培育创新型企业开发中成药

近年来,兰州市积极推动中药企业创新发展,转变发展理念,加强与国内外中医药领域优势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加强创新资源贡献与合作,推动跨区域、跨领域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协同创新,支持企业联合国内外医药科研机构建立研发平台。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激活社会各界创新元素,推动基于“互联网+中医药”的创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医药产业“双创”平台。

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确定了“研发、营销”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成为一家快速成长、特色鲜明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被工信部、财政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18年,“特色中药复方配伍与新药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甘肃)”获得国家发改委命名。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创建了“科学家合伙人制”,广泛吸纳全国行业优秀科学家参与公司的新产品研发。在产品营销方面,通过大连锁、大终端、大商业模式,与全国大型商业企业深度合作,建立市场营销体系。褔康片是公司的独家特色创新中药,是我国批准的第一个戒毒中药,也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国家保密配方产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殊荣。公司正在与公安及司法系统全面合作,推广应用褔康片,打造绿色戒毒中药大品种。

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药研发、中药加工和生产经营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首批骨干企业。公司拥有甘肃省企业技术中心、甘肃省中药新药剂型研究工程实验室、甘肃省中药固体分散制剂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平台。公司独家品种元胡止痛滴丸具有止痛快、无成瘾、无毒副作用且属于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公司围绕元胡止痛滴丸的工艺技术、质量控制、作用机理、安全性评价、不良反应监测、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等进行一系列技术研究,先后组织完成“元胡止痛滴丸深度开发及产业化升级”、“滴丸的不间断生产技术”和“元胡标准化种植关键技术研究及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三个重点研究课题,成果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唯一一所专业从事中兽医学、兽药研究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一直从事中兽医学、中草药、化学药物和抗生素等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完成了大量的中兽医学基础研究和兽药研制开发任务。在新型中药兽药的研究中,化学合成的天然植物有效成分广谱抗菌新兽药“六茜素”、治疗奶牛疾病新药“清宫液”和“干奶安”、治疗禽霍乱纯中药制剂“禽瘟王”、治疗禽呼吸道疾病的“射干地龙颗粒”和“板黄口服液”、治疗畜禽腹泻“苍朴口服液”和“乌锦颗粒”、抗球虫纯中药饲料添加剂“敌球灵”、抗血孢子虫天然药物“焦虫净”及骆驼蓬总生物碱、禽用复合营养素和甜菜碱盐酸盐、青蒿琥酯速效缓释剂等新产品在我国畜禽疫病防治和保健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为我国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文/图

新闻推荐

文艺演出异彩纷呈 邻里活动温馨有趣 中秋近 佳节氛围渐浓

吴家园社区庆佳节活动李小维摄酒泉路街道趣味运动会颜娜摄中秋安定门社区小游园内庆中秋颜娜摄徐家巷社区居民制作月饼...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兔子的再次失败2020-10-12 03:22
评论:(兰州市线上线下搞“双创” 科技“推波”中医药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