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肃州区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种业航母”纪实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1-04-03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 记者 杨万明

3月17日,酒泉东方种子公司生产的一批货值61万欧元的萝卜种子经兰州海关所属酒泉海关检疫合格,顺利出口荷兰,在欧洲大陆展现了甘肃种业力量。作为全省种业的绝对主力,酒泉市肃州区制种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及强的发展历程,一个又一个种业传奇在这里上演……

如今,以“打赢种业翻身仗”为契机,肃州区闻令而动,持续推动种业做大做强,力求在打造现代种业的高地上实现新突破,一艘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种业航母”正在这里扬帆起航。

A 心系“中国芯”打造“国家队”

肃州区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是“天然的种子加工厂”。

自上世纪80年代起,这里开始发展玉米制种,2013被认定为“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大县”。上世纪90年代初,肃州区引进蔬菜和花卉制种,现已形成了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的现代种业格局。如今,玉米、蔬菜、花卉、瓜类、牧草等品种势头强劲,其中,玉米种子和蔬菜种子生产量分别占全国种子总需求的10%和50%,蔬菜、花卉种子出口量占到全国蔬菜、花卉种子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经过40年的发展,肃州区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30万亩左右,在三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中稳居一席,成为名副其实的种子基地“国家队”。

肃州区现有种子生产企业146家,拥有5.7万平方米的种子储藏库和130.62万平方米的种子晒场,种子年加工能力达到2亿公斤。全区制种专业技术人员达到4700人以上,制种农户达到5.6万户,占全区农户总数的95%。

数量众多的从业公司、稳定的科研队伍、众多的终端从业人员等因素叠加,使制种产业在肃州区形成了产业集群效益。心怀农业“中国芯”梦想的个人和企业,在这片土地上成就自我的同时,也促进了肃州区种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

B 醉心“花花世界”的育种人

肃州区,这个“种子繁育天堂”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心怀花卉育种梦想的陈凤翔。

2003年,从甘肃省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毕业后,陈凤翔就一头扎进了这片热土。从最初的打工仔,到成为甘肃省酒泉市蓝翔园艺种苗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凤翔离他的“花花世界”越来越近。

截至目前,陈凤翔团队已在全国各地完成超过200个花海及园林美化设计项目。2016年,团队启动“丝路花旅”项目。项目计划以西安为起点,经河西走廊至新疆,打造一条带状花海主题观光游路线。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榆中县“李家庄花海”、山丹县“彩虹山丹·如意花海”、临泽县“丹霞花溪谷”、肃州区“金佛寺花海”、肃北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敦煌市“花舞飞天”等花卉旅游综合体花海前期建设工作。

为了繁育、保存优质花种,自2018年起,陈凤翔筹集资金,建立了蓝翔园艺种质资源库。其中,国家一二年生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库中保存超过2400种花卉品种(70余种自培新品)。2020年10月,国家林草局公布的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名单中,陈凤翔团队的国家一二年生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库名列其中,成为甘肃省唯一入选的花卉种质资源库,开创了甘肃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和管理的历史。

C 行业龙头引领种业创新

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有着60多年农机制造历史,目前已是一家集科技研发、产品制造、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现代种子、粮食、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装备制造企业。

“十三五”期间,公司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引进高端专业技术和各种管理人才,组建了北京、兰州、成都、酒泉四个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公司拥有专利400多件并参与多项行业和地方标准的制定。

在“种业革命”的大潮中,酒泉奥凯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加工核心关键技术,公司已成长为世界排名前三的种子加工装备研发制造公司,代表着中国种业装备水平,引领着中国种业装备产业的发展,使“酒泉种业”在国际市场上有了话语权。

(下转2版)

新闻推荐

榆中107名新任村干部集中“充电”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蒋文艳通讯员董锦霞)为进一步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肃州区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种业航母”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