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吾心安处是归乡 甘肃民宿业发展观察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5-26 01:30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榆中县浪街村的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瞿娟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栎

“坐在一片李广杏树下,远处鸣沙山、月牙泉在月光下显得诗意而又神秘。和三五好友对酌几盏桃花酒,你可曾想到,在大西北的深处也能有这么一处静谧的所在!”

不久前,江西游客孔金霞发出的敦煌民宿照片刷爆了朋友圈。

这个获得极高评价的民宿,就是敦煌的抱璞庄园。

在甘肃,广获好评的民宿不在少数,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马巷村的唐蕃云舍民宿、刘家峡百年枣林边的乡村民宿枣社壹号即在此列。不少游客点赞甘肃民宿:“吾心安处是归乡。”

民宿——乡村旅游的逆袭之路

曾几何时,喝茶、打牌、吃野菜,是甘肃每个旅游景区旁边村子的标配。“大盘鸡、黄河鲤鱼、手抓羊肉,走到哪里都是这老三样。”游客的“吐槽”,道出了甘肃省乡村旅游建设同质化严重、开发和创新不足等尴尬。

“甘肃文化旅游资源独特,且具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在发展乡村民宿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但是,多年来,甘肃乡村民宿开发经营销售一直比较滞后。”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说。

要突破就要有创新。通过创新,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将古老黄河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使越来越多的甘肃乡村脱下了老旧的外衣,穿上了时尚的新装。

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在距离兰州市38公里的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它以传统窑洞特色为基底,融合当地黄河文化元素,并在现代美学设计理念加持下,打造出一处“诗与远方”兼具的游憩之地。该民宿项目规划建设108孔窑洞,目前已建成运营10孔窑洞和一座二层民居民宿。“五一”假期,10孔窑洞的28个床位被抢订一空,且每到周末也是“洞”无虚席。

走进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古朴典雅的内置陈设、文化气息十足的创意装饰、整洁美好的住宿环境等,为住宿者营造了一处舒适安逸的下榻之地。现代美学颜值与传统文化兼具,瞬间就抓住了旅客的视线。

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还被赋予了科技的力量。项目建设及运营方甘肃省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院院长王强介绍,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已经获得了绿聚能居——健康超低能耗建筑质量标识。“所谓绿聚能居,就是利用装配式、低能耗建筑技术,解决北方冬季乡村取暖的顽疾,并让室内充满负氧离子,让住宿者体验到空间舒适、空气清新、环境安静、光照良好的休憩环境。”

“我们还推出了采摘体验、五音养生、农业研学等充满乡土气息的特色活动,让游客获得吃、住、娱全方位优质服务。”王强说。

民宿——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枣社壹号民宿位于永靖县太极镇大川村,距兰州市约一个小时车程。太极镇大川村黄河穿流而过,两岸枣树成林,民宿星罗棋布。

枣社壹号老板徐燕告诉记者,周末和假期非常抢手,平常周末要提前两到三天预定,而到假日则需要提前十天以上才能订到房。

与如今的火热相比,两年前的太极镇却是另一番模样。虽然位于黄河三峡大景区里,但当地能享受到旅游经济带来的好处并不多,民宿多年来停留在低端农家乐层面。同时,作为水源保护地,太极镇不允许有产生污染的产业,农民一年的开销只能靠耕作和半年的农家乐经营来维持。

“近年来,游客需求不断提高,以前的经营模式已经过时,需要改革创新寻求新的盈利点。”认识到这一点后,徐燕开始多方接洽。在村委会、县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枣园壹号宣告诞生。

枣园壹号选址大川村七社,由村里提供建设用地,县上补助20万元,徐燕自筹50万元建设。主要是对原有的房屋和院落进行彻底改造,室内采用竹制、芦苇的民宿风格高档装修,陈设全部采用高档榆木家具,院内保留原有枣树,并修建了园路并铺石,围栏更换为木质景观围栏。

(转2版)

新闻推荐

榆中县法院多方协调追回农民工薪资

本报讯近日,一批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案件诉至榆中县法院夏官营法庭,魏某明等十余名原告将甘肃某劳务有限公司,渭南市某公司、甘...

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榆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故事的另一种讲述2021-04-21 04:08
猜你喜欢:
评论:(吾心安处是归乡 甘肃民宿业发展观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