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连续5年三轮驻村,听说曹光峰要去别的村攻坚 村民写联名信挽留“第一书记”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16 16:30   https://www.yybnet.net/

1月8日,曹光峰回到曾经入驻过的公李村,了解相关产业发展情况。1月8日,雪后茌平,雾凇沆砀,人车稀少。曹光峰为妻女做好早饭,裹了件外套就出门了。40分钟后,他的车停在了30公里外的大辛村村委大院。

聊城市茌平区(茌平于2019年8月撤县设区)洪官屯镇大辛村是全区11个软弱涣散村之一。2019年8月13日,茌平区教育和体育局的曹光峰成为区派“第四轮”扶贫“第一书记”入驻该村。此前,曹光峰已连续两轮作为“第一书记”驻村扶贫。

全区唯一

三轮“第一书记”

曹光峰爱好体育,擅长短跑,茌平当地高中200米短跑记录他保持了多年。如今,43岁的他依然喜欢冲在前面。

大辛村在洪官屯镇最南端,“两委”班子混乱,是当地有名的后进村。“1048人的村子有28个姓,矛盾经年累月,没人愿去,也就曹书记不怕。”洪官屯镇党委组织委员刘兆立说。

2015年7月,曹光峰进入茌平县派“第二轮”驻村扶贫工作组,任洪官屯镇西于村“第一书记”。西于村是省定贫困村,有贫困户12户19人。上任第一天,曹光峰就走访了村里贫困户。一周后,涵盖12户贫困户的几十页调查笔记和分析材料,写满了整个笔记本。“多是老孤病残致贫,自身很难脱贫,只能靠政策和产业分红兜底。”曹光峰说。他认为发展扶贫产业才是利村利民的关键。

西于村有磨豆腐的传统。曹光峰就从教体局申请3万元在村里建了豆腐坊,又跑遍全县30多所中小学食堂推销西于村豆腐。靠着豆腐坊,负债累累的西于村当年就实现村集体收入3万多元。此外,他还挖鱼塘、上光伏发电项目、去内蒙古招商。到2017年6月曹光峰离任时,西于村集体年收入已近5万元。“俺打心眼里感激曹书记。”西于村贫困户于长彬说。他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常年卧床不起,是曹光峰给他买了轮椅。

2017年6月底,组织部门安排曹光峰进入茌平县派“第三轮”驻村扶贫工作组,任洪官屯镇公李村“第一书记”。

公李村和西于村一路之隔,早在2013年就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前几年,村里收水电费都难,在镇上一直倒数前两名。”公李村党支部书记张学立说。

“把项目引进来,把经济搞上去。”来公李村第一天,曹光峰就给自己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定了调子。

他首先协助村委收回了60多亩长期被部分村民侵占的集体土地,并以每年821元/亩的价格转包给村里的种菜专业户,村集体一下子每年多收入了近5万元。随后,曹光峰又把儿童用品厂引进村,仅厂房租金每年就有1.8万元,还能解决村内20多人的就业问题。2019年3月,曹光峰开车拉着张学立等人到临沭等地转了几天,最终敲定了杞柳种植项目。曹光峰的派出单位茌平县教体局,出资4.2万元购买杞柳种苗,在公李村发展杞柳60亩。“除了土地承包费外,每年要给村集体上交种苗钱的8%(3360元)。”村民李传忠说。他承包了这60亩杞柳。

2019年公李村集体收入超过了10万元。同时,通过产业项目分红,全村仅剩的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曹书记给俺盖了新房子,村里一年还分给6000块钱。”70岁的公李村贫困户张同立说。

因为工作出色,2019年8月,组织拟派曹光峰进入茌平区派“第四轮”驻村扶贫工作组,进驻问题重重的大辛村。

村民写联名信

留“第一书记”

听说曹光峰要走,公李村会计李加岭急坏了。“曹书记不能走,村里的杞柳推广和玩具厂扩大计划还没落实。”李加岭找到张学立,希望能把曹光峰留下。

“给组织写联名信!”2019年8月9日,李加岭执笔给组织写信挽留曹光峰,全村29名党员干部全部签字并按上了红手印。“组织部和局里的领导和我谈了,大辛村还有更重的任务等着我。”曹光峰不怕难事。

听说曹光峰还要下村,妻子谢新玲急了。“天天下村,一年到头见不到人影。”大女儿还有半年高考,小女儿在上幼儿园,她一个人难以应付。曹光峰也很矛盾,只能坚持每天早起为妻女做份早餐来宽慰自己。为了取得家人理解,曹光峰几次拉着妻女到公李村参观。“我帮的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也可能是一代人。”曹光峰觉得,趁自己年轻,还应往前冲冲。

曹光峰进驻大辛村一周后,45盏新路灯照亮了大街小巷,在村里颇有威望的老人刘发亮对大辛村重燃希望。

2019年底,在对全区35位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考核中,曹光峰排名第一。

新闻推荐

聊城市茌平区土地招商信息

2019-45号宗地,位于汇鑫路以南、文昌街以西、规划支路以东,面积32969平方米,规划用地性质为住宅,容积率1.5-2.5,建筑密度不大...

茌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茌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教育协办单位2019-12-31 09:01
猜你喜欢:
评论:(连续5年三轮驻村,听说曹光峰要去别的村攻坚 村民写联名信挽留“第一书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