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东阿 > 正文

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9-17 06: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日,东阿县人民法院牛角店法庭集中受理东阿县姚寨镇刘集村村委会起诉的7件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经审理依法作出判决:限7名被告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原告东阿县姚寨镇刘集村民委员会支付土地承包费。其余未被起诉持观望态度的40余户村民亦自行按照每亩地每年承包费200元缴纳了承包费,真正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今年4月份以来,东阿县启动农村“三资”管理阳光行动暨农村承包地问题清理整顿工作。受理该案后,该院牛角店法庭立足本身审判职能,积极对接辖区内党委、政府,与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组成联合工作组,到辖区 6个村庄进行走访、摸底,分析问题症结,结合生效判例,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的角度给出解决方案,建议村集体和农户进行诉前调解。截至目前,除个别村因存在宗族矛盾外,其余纠纷均已化解。

据了解,该村村委会和农户的原承包合同于2010年均已到期,此后未与农户订立新的合同,且近十年来从未向农户主张过承包费。这次“三资”清理,该村两委会议确定自2010年起按照每亩地每年200元催缴承包费,涉及农户154户,有100余户已按照该价格缴纳。包括被起诉的7 户在内近50 户农户认为,应召开群众大会决定承包费金额。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该7户拒绝调解。

法庭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合同法》的规定,结合近年来惠农政策实施后农户利润空间不断增大的现实情况,认为每亩地每年承包费200元为合理价格,遂支持了村委会的诉求。现该7起案件均已生效,经回访,其中5户农户在判决未生效时即履行了义务,其余未被起诉持观望态度的40余户亦自行按照该价格缴纳了承包费,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王希玉沈焕平

新闻推荐

聊城高新区顾官屯镇中心小学开展教育扶贫走访活动

聊城市高新区顾官屯镇中心小学积极响应聊城市教体局号召举行“万名教师送温暖,教育扶贫访万家”活动,该校扶贫工作组对建...

东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