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东阿 > 正文

手握两个“世界中心”的济南高新区 打造医疗健康产业超级生态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30 11:30   https://www.yybnet.net/

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

10月24日-25日,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在济南举行,济南成为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永久会址,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世界中药(材)质量检定中心、世界数字化中医药(扁鹊)研究院揭牌。同时,扁鹊智慧中药房示范项目、中药配方颗粒示

范项目、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亳州基地等一批中医药创新发展项目集中签

约。以济南高新区为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向全世界发出了响亮的声音。

经营收入破千亿元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前五强

济南医药学历史悠久、名医辈出,药材地道、药业繁盛。进入新时代,济南市以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为目标,优化发展环境,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建设医学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地,全力构筑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多年来,济南高新区始终把生物医药作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2019年生物医药产业突破千亿元,连续三年位列国家高新区和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前五强。

高新区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两个国字号“金字招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平台聚集,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这里产业体系发达,集聚医疗装备、抗衰医美、中医中药等8大产业集群,涵盖基因检测、抗肿瘤、互联网医药等13个细分产业领域,形成集研发生产、医药物流、医疗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这里产业研发领先,聚集齐鲁制药、微医集团、恒瑞医药、银丰生物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齐鲁制药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医药行业企业集团十强”;华熙生物建有世界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基地;恒瑞医药设立全球第8个研发中心,将济南打造成为国内唯一OTC药物研发生产中心。建区近30年,济南高新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成功进入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高新区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助推生物医药企业快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的膨胀壮大,迸发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

构建三大平台

医疗健康产业超级生态呼之欲出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医药产业与互联网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济南高新区以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启动为契机,加快构建三大平台,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医疗健康产业超级生态。

建设服务大平台,探索医疗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作用,创新“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新模式,搭建全省互联网医保综合服务体系,利用医保连接医疗、医药和供需双方的优势,吸纳产业链上下游优质服务机构,构建“四梁八柱”医保大健康框架,面向全省2300万老年人、1800万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平台全面运营后将引进过千家药械企业落户,销售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建设制造大平台,打造医药医械新业态。高标准谋划生物医药OEM超级工厂,规划面积2000亩,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专业化建设固体口服生产区、大分子药物生产区、医美抗衰生产区、特医食品生产区、医疗器械生产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产区等六大区域,重点承接大健康服务平台聚集的过千家生物医药企业的产业化产品、全国药品及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产品,以及国外生物医药企业产品,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OEM基地。

建设研发大平台,构建科技创新新机制。高水平建设山东大生命科学工程产业技术研究院,规划建设抗肿瘤大厦、医美抗衰大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大厦、特医食品大厦、医疗器械大厦、中医中药大厦等六个研发大厦,通过建设模式动物公共服务平台、人类遗传资源库、CRO公共服务平台、临床基地等共享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完善的生命科学研发生态体系。吸引集聚一批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顶尖科学家和领军团队,聚集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医疗机构,组建研发联合体,创新产学研医联动机制,共享资源,协同研发,汇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整体合力。

坚持传承创新并重

开启中医药发展新篇章

济南高新区将坚持传承创新并重,紧紧围绕一个联盟,打造两个中心,建设两大载体,全力擦亮“扁鹊故里 康养济南”金字招牌。

组建中医药采购联盟。依托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健康服务平台,联合天津、云南、青海、内蒙古等十四省(区、市)共同发起中药材采购联盟,开展中药材互联网交易。这是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涉及全国十大道地药材产区中的七大产区。面向全国道地药材原产商、药材批发企业、中药饮片厂、医疗机构等,联盟提供从质量认证、供销交易、招采、带量联采,到数字监管、全流程追溯管理的一条龙服务,解决中药材价格难估、质量参差不齐、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让老百姓用上质优价廉的放心药材,推动中药产业交流和交易在济南集聚。

未来,采购联盟将按照“14+X”原则,吸收更多省(区、市)和国际机构加入联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合作交流,推动中药材产业品牌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带动各自地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增创中药材经贸发展优势。

打造两个中药材“中心”。10月24日,依托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世界中药(材)质量检定中心正式落户济南。当日上午9:05,“中国阿胶之乡”东阿县收到一张特 殊 订 单 。 这 张 编 号 为2020102400000001的订单产品是500公斤阿胶丁、总额110万元,这是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开出的首张交易单,成为中医药数字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药材交易迈入标准化、数字化时代。

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是全国首个建立“一致标准、全程溯源、商险质保”的中药材数字化流通平台。平台以药材为质控源头,通过建立中药质量标准、质量鉴定、全程溯源、质量保险、互联网交易、中医药创新及国际交流七大体系,推动中药药材、饮片和配方颗粒等中药全品类交易从线下走到线上,实现质控、交易、支付、结算和监管的线上一体化服务,成为中医药领域互联互通的大门户、先行先试的大平台,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世界中药(材)质量检定中心以14省中药联盟共同认可的中药材和饮片的质量标准为依据,对平台交易的中药材和饮片进行外观鉴定、理化指标、毒害成分及有效成分等项目检测,以更高的行业标准保证交易的中药材质量可控。

两大中心成立后,将打造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可追溯的全球流通体系,建立中药材国际化质量标准体系,形成世界公认的“扁鹊质量标准、济南价格指数”,推动中医药加快融入世界医药体系。

建设扁鹊健康小镇、扁鹊智慧中药房。扁鹊文化是济南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金字招牌,围绕挖掘好这一优势资源,高新区将重点打造两大发展载体。

扁鹊健康小镇占地1700亩,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84亿元。小镇围绕“国际智慧医养标杆、全域生态康养胜地、现代健康示范城市”的战略定位,以“智慧医疗、文化交流、生态康养”为主题,实行“研-学-产、医-养-康”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中医药智慧药房产业、名老中医数字化传承与中医文化展示交流、生态康养产业三大片区。

扁鹊智慧中药房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实现电子处方的自动接收、条码打印、中药饮片调剂、复核、浸泡、煎煮、包装、发药、配送等环节信息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做到煎药质量全过程把控和信息追溯,并推动全市中医药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中药集采、处方流转、智能煎药、互联网问诊、配送一体化,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大缩短病人取药等候时间。

●走在前列

填补空白

磐升生物参与制定的又一国标发布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医疗器械临床前动物研究第2部分:诱导糖尿病大鼠皮肤缺损模型》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审定通过,获准发布,济南高新区企业磐升生物全程参与此项国家标准制定。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高,国内出现不少治疗糖尿病引起的皮肤溃疡和缺损的医疗器械产品,但国内外未查阅到适用于糖尿病皮肤缺损的医疗器械产品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的标准。此次标准的制定,规定了诱导糖尿病大鼠皮肤缺损模型的构建方法,实现治疗糖尿病引起的皮肤溃疡及破损的医疗器械产品的临床前有效性评价。

该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填补我国糖尿病引起的皮肤溃疡及破损的医疗器械产品的临床前有效性评价标准的空白,对指导我国糖尿病的皮肤溃疡及破损的临床治疗有着重要意义,对皮肤修复产品进行临床前有效性评价提供了指导。

累计15例

银丰基因又发现3例人类新基因

去年10月,银丰基因HLA实验室在检测编号为CSA001124、JXSZ003133、BSZ005261的送检样本中发现该3例新基因序列,经IPD-IMGT/HLA网站向世界卫生组织HLA命名委员会提报、复审、认证后,3例新基因序列于近日被正式命名为A*24:512、B*13: 146、B*40:468。HLA新基因的发现是银丰基因总体科研实力的展示,表明公司的科研实力在基因领域已达先进水平。

在当前发展精准医疗的大环境下,HLA新基因的发现不仅为人类遗传基因库增添了新“成员”,还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特别是在提高器官及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HLA配型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使得器官和骨髓移植患者能更加准确地寻找最适合的供者,减少发生急性排斥的危险,为今后的疾病预防治疗提供有价值的依据。

此外,HLA新基因的发现与HLA与疾病遗传易感性相关研究、个体识别、亲子鉴定、人类进化和遗传学研究密切相关,对研究中国人群的“遗传秘密”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本报记者韩霄鹏)

新闻推荐

刘集镇贫困户居住和生活环境双提升

□高田成涛张彦敏报道本报东阿讯东阿县刘集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发展思路,大力...

东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握两个“世界中心”的济南高新区 打造医疗健康产业超级生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