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东阿 > 正文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新城街道刘坑村 支部领办合作社 拓宽群众致富路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24 09:36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兴国通讯员刘杰李辰希

2月15日,天还未亮,在东阿县新城街道刘坑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内,已有几位村民忙着采摘黄瓜、西红柿、芹菜等。而在不远处的蔬菜加工室里,各类蔬菜经过洗净、拼盘、封膜等一系列程序,静待出售。

“这是我们裕通合作社制定的一项生产流程,村民种植的蔬菜直接运到加工室,由专业的包装公司进行严格的分拣、加工等,最终形成特色蔬菜大礼包,一套程序下来,蔬菜的市场价值会有大幅增加,比村民单打独斗到市场售卖多挣不少钱!”正在加工室监督蔬菜打包的合作社社员刘业磊说。

近年来,种植蔬菜大棚已成为刘坑村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开始返回家乡承包大棚,做起了蔬菜生意。由于疫情影响以及社区团购模式的冲击,种植户们的收益出现较大的波动,为了规避风险,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为乡村振兴赋能,2020年下半年,村党支部开始谋划建立蔬菜合作社,为群众致富搭建新的平台。

经过数月筹备,刘坑村党支部领办的村级经济组织裕通合作社2020年12月份正式挂牌成立,聚焦产品质量、市场开拓、包装宣传等多个方面发展业务。合作社规范完善了蔬菜精洗、封膜等一系列加工工序,加工室目前已有5个规格的蔬菜大礼包,均是经过科学搭配;严格限制大棚内各类蔬菜的农药喷洒量,甄选色泽亮丽和新鲜度高的蔬菜予以加工,保证产品质量。

在外从事营销工作多年的村民王勇回到家乡,积极对接周边各大商超及拼多多买菜、美团买菜等社区团购平台,拓宽了销售路径。

高标准的加工流程也意味着更高的附加值,近一个月来,合作社销售的芹菜、西红柿等各类蔬菜价格均有每公斤2元以上的利润涨幅。“我们最初的规划就是通过抱团闯市场,以更高的质量创造丰厚的利润,经过这段时间的运营,我们村里的蔬菜大礼包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根据目前的行情估计,今年我们村的入户社员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不成问题。”合作社理事长、刘坑村党支部书记赵庆刚说。

赵庆刚介绍,当初,村民对入股合作社有疑虑,合作社运营一段时间后,村民看到了合作社的发展前景,就纷纷要求入股。“合作社就是为群众服务的,大家的认可是最大的鼓励,我们来者不拒,入股社员一下子又增加了十几户。”赵庆刚说。

不仅如此,裕通合作社还积极“招商引资”,进一步扩建蔬菜基地。东阿绿禾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目前已与该村签订合作意向,将流转土地20公顷,投入3000万元新建钢架高温大棚百余个,主要种植反季节蓝莓、樱桃等高档水果,年产值预计超过3000万元。

新闻推荐

﹃未诉先办﹄解民忧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娄小皓通讯员吕海玲“现在能正常浇地啦,原来机井水量小,打了12345热线,咱镇上人跑前跑后的,很快就给办...

东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新城街道刘坑村 支部领办合作社 拓宽群众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