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山东被顶替上大学农家女:曾被要求自证身份 山东省教育厅回应冒名顶替入学事件:零容忍严查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20 02:13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教育厅回应冒名顶替入学事件:零容忍严查处 被顶替者陈春秀说,自己曾被要求自证身份。 图据央视

2004年,山东省聊城市冠县高三学生陈春秀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16年后,此事被媒体曝光,引发社会关注。

涉事高校山东理工大学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承认入学审核不严。

目前,冠县联合调查组正在对冒名顶替者陈某某是“如何取得被顶替者的录取通知书”进行调查。

校方回应冒名顶替者学历已被注销

据山东理工大学工作人员介绍,5月23日接到被顶替者陈春秀的电话举报后,成立了调查小组,开始初步核查。5月26日,学校派人到聊城冠县,走访调查了顶替者和被顶替者双方。

山东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子林说:“根据顶替上学者陈某某的父母反映,承认当年顶替别人上学的事实,但是这个事情是由陈某某舅妈代为办理的,所以他们对具体的顶替细节,并不知情。其舅妈在2004年陈某某入学一个月左右便去世了。”

在调查中,顶替者陈某某给山东理工大学调查人员写了一份“说明”,并签名按了手印。

据冠县联合调查组介绍,顶替者2004年高考后改名为陈春秀。山东理工大学在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对陈某某的学历启动了注销程序。学信网显示,注销时间为2020年6月9日。

涉事高校承认入学审核不严

那么,当年陈某某是怎么通过山东理工大学入学材料审核的呢?记者联系到了2004年时任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艾修俊。

艾修俊说:“为了新生资格审查,学校专门下发了文件,我们对新生进行‘四对照’来核查新生的真实情况。2004年我们通过复核,查出了3个有疑问的学生,最后核实,由学校下发文件进行了处理。”

艾修俊所提到的文件,是山东理工大学2004年下发的《关于做好2004级新生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在“入学资格审查”部分明确标明要按照中学档案和电子档案以及本人情况进行审查,做到准考证、录取通知书、户籍证明和本人照片材料相一致,凡不一致者,要及时查明原因,做到有实有据,同时对于存在“替考、冒名顶替上学等情况的学生,要及时汇总上报招生就业处”。艾修俊介绍的2004年查到3名有问题的学生,并不包括陈某某。

那么,当年为什么没有发现顶替者陈某某呢?

对此,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修亭表示,在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方面,目前普遍的做法是学校发文件发通知、开会布置,然后由学院的相关专业辅导员进行入学资格审查的初核工作。一般来说,一个辅导员审核几百人的信息。假如这个辅导员的工作不够细致、责任心不强的话,就有可能出现问题查不出来的情况。

当事人说被顶替者曾被要求自证身份

近日,陈春秀告诉记者,媒体曝光前,她曾到冠县教育和体育局想查询自己的高考信息,对方告知需提供除身份证以外的身份证明,以证明“自己是自己”。从村委会5月27日开具的《证明信》可以看出,内容与其身份证信息完全一致。另外,陈春秀还先后向当地公安、纪委等多部门反映情况,均未得到有效答复。

目前,冠县联合调查组正在对陈某某是“如何取得被顶替者的录取通知书”进行调查。

山东理工大学也已启动对当年陈某某入学资格审查过程和审查不严问题的调查,将根据冠县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果,对相关涉事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据央视记者从山东省聊城市冠县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获悉,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的女子陈某某,高考分数为303分(文科),比当年文科类专科分数线低243分;被顶替者高考分数为546分(理工科),超出理科类专科分数线27分,考上了山东理工大学,但录取通知书却被陈某某获取。

冒名顶替者究竟是如何拿到陈春秀的录取通知书的?随着调查的展开,真相呼之欲出。

当地回应山东省教育厅:冒名顶替入学 零容忍严查处

19日,山东省教育厅在其微博上发文称:近日,我厅接到一些群众反映,个别人员通过伪造身份信息、冒名顶替他人、买卖录取通知等手段获取高校入学资格、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我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对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线索进行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调查,相关结果将根据调查进展及时公布。

对个别地方出现的类似问题,无论是历史原因,还是顶风违纪,我厅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特别是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维护教育公平正义,我厅在全省范围内系统开展了高等教育学历清查工作,针对清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撤销了相关人员的学历(学位)。

我厅将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继续推进诚信招生、公平招生、阳光招生,通过强化高中学籍管理、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严查考生身份信息、强化信息公开、开辟网上查询通道、严格入学资格复验等措施,完善全链条管理责任体系,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非法获取高校入学资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考生合法权益,坚决维护教育公平。综合央视、澎湃新闻、山东省教育厅微博

新闻推荐

十年寒窗 被“顶替”的人生与命运还能找回吗?

山东冠县“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一事有了新进展: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的女子陈某某,高考分数为303分(文科),比当年山东省文科类...

冠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被顶替上大学农家女:曾被要求自证身份 山东省教育厅回应冒名顶替入学事件:零容忍严查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