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这处基地的君子兰缘何只繁不卖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05 15:54   https://www.yybnet.net/

“和尚、技师、油匠、胜利、短叶……”7月23日,在冠县店子镇东华村盛发君子兰养殖培育基地,10个700平方米的大棚里,技术管理员苏俊杰在介绍君子兰时,一口气说出了七八个品种。

面对大棚内的这些“宝贝疙瘩”,基地负责人杨登坤风趣地说,“整个基地7000平方米的大棚花窖里,种植了25万株君子兰,年产种子200万粒。”

杨登坤从事汽修生意多年,随着手中积蓄增加,对君子兰的爱好也与日俱增。“2015年10月,基地建了1460平方米的花窖,引进1400株种兰。”杨登坤回忆说,起初,基地除了从家里搬来的小部分,其它都是从东北引进的,“君子兰娇贵得很,费了不少心,5年投了400万元。”

“基地建5年了,经常雇俺们来种花、浇水、授粉,但没见一盆君子兰出售。”在基地打工的东华村村民张春环心里一直很纳闷,他们村的村民经常来打工,“可5年间,基地一棵成株和种苗都没有卖过。”

基地里的君子兰缘何只繁不卖?2015年,杨登坤考察发现,君子兰种苗出自东北,南方地区卖成花,且成株需经低温春化后才开花;山东周边虽然有成熟的苗木产业,但君子兰种苗繁育却是空白。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建设君子兰种植繁育基地,打算利用6年时间发展成年产君子兰种子400万粒的规模。

杨登坤介绍说,根据实践经验,君子兰种苗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25℃,湿度在60%-70%。而在冠县,能达到这种条件的日子只有春秋两季,夏季太热,冬季太冷。因此,他们专门为君子兰打造了通风、增湿、升降温棚。“君子兰常见病有根腐、软腐、叶斑、炭疽等,任何一种病害都有可能让整个植株死亡。”苏俊杰说,在养殖过程中,他们也走过弯路,基地在君子兰病害防治上下了不少功夫,邀请了不少园艺专家把脉,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种养经验。

在良好的培育技术及环境下,杨登坤的君子兰基地一年一个台阶,现已培育小兰10万株、大兰4万株、成兰11万株,年产种子200万粒。

在成兰大棚里,不少君子兰叶子上夹着纸牌,花剑顶端结着绿色种果。“这是在给君子兰修形。”苏俊杰解释说,君子兰四季看叶、一季赏花、三季观果,“一盆好的君子兰,不仅看品种,还要‘横看一面扇,竖看一条线,花开不断’,这种夹纸牌就是矫正叶片的位置,不让它偏离主线。”

“品质是基地发展的基础。”杨登坤笑着说,这5年,基地在优质品种筛选和种子培育阶段“精耕细作”,“现在基地里繁育出来的苗子,都是为筛选优质种兰打基础的,最终还是要培育自己的主打产品。”

接下来,盛发君子兰养殖培育基地还要扩大规模,并将在外寄养的7000棵种兰运回,实现拥有精品兰2万株、成兰种兰9万株、年产400万种子的目标。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许永飞

路子勇

新闻推荐

冠县启动夏季严打整治百日会战

6月8日,抓获涉嫌强奸犯罪嫌疑人贾某某、高某某;6月9日,抓获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嫌疑人范某……连日来,冠县全民参与、整体联动,全...

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处基地的君子兰缘何只繁不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