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笔下有山水胸中有万壑 走近焦墨积墨作画探索者梁枫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24 09:39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琦画家梁枫梦乡月儿圆太行亘古

三尺薄宣,一份热忱。斗室是他创作的王国,笔墨是他投契的好友,热闹属于这个世界,而陪伴他的,仅是窗前挑灯的独影。

走好脚下路,不忘来时路。三十多年来,聊城籍书画家梁枫(原名梁绪元)如一介苦行僧,一直行走在焦墨创作的荆棘之路上,十年如一日钻研焦墨山水,既博采众长,又独辟蹊径。诉诸焦墨、流淌于笔端的,不只是千山万水,更是他的诗性人生。

跋涉孜孜不倦 奋勉励行

1976年,梁枫毕业于聊城地区师范美术班。1977年被山东轻工业美术学校录取,当时,考入该学校学习国画的全省仅二十余人,期间师从青岛画院原院长、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曾先国。

1985年—1988年,梁枫又到中国书画函授大学进修,师从中央工艺美院原院长张仃。

“张仃老先生是近代焦墨的领军人,他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梁枫回忆,自己在山东轻工业美术学校学习时,以水墨画为主,画作的取材不一而足,山水、虫鱼鸟兽、人物等都有涉猎,跟随张仃老先生学习后,画风逐渐转变,主攻焦墨,主要取材山水风景。

1982年—2009年期间,他负责全市的人口计生宣教工作,创作了大批的图文宣传资料,并在全省、全国获奖。

1990年,梁枫到冠县兰沃乡兰沃村下乡包村,包村时休息一周、工作一周的时间频率,使得梁枫有了更加充足的时间钻研、创作中国画。

也就是这一年,梁枫绘制了自己创作生涯中的首个大型陶瓷壁画——47×4.3米的瓷砖壁画《春沭凤城湖》。当时,聊城市交通局邀请梁枫绘制一幅能够展现聊城形象的壁画,并烧刻在汽车站候车厅。为了创作这幅画,梁枫赴邯郸陶瓷十三厂考察陶瓷画创作,回来后耗时11天,创作绘制出这幅壁画。1993年,梁枫被写进《齐鲁书画家大辞典》。

2012年—2015年,梁枫参加了龙瑞山水课题研究班,2016年又被选入荣宝斋画院名家工作室,创作之路再一次被拓宽。之后,梁枫创作的画作越来越多,水准也越来越高,参加的国家级展览也越来越多。2016年,梁枫创作了十几幅焦墨大画,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大展并获奖。

风格繁复皴点 层层渲染

在中国画诸多技法中,焦墨法是既古老难度又高的表现技法,难点在于不靠水的渗化和遮盖,却要使画面有苍润的效果和丰富的层次,历代画家视其为画道上的“险绝之境”。

多年的研究实践,梁枫对于焦墨积墨画法了然于胸,这使得他的作品体现出来的笔墨由浅入深,繁复皴点,层层渲染,笔墨不断叠加,于浑厚中也见分明,既古朴厚重又雄浑苍茫,出新意于法度。

梁枫的焦墨山水作品,很容易感受到笔墨高技带来的艺术冲击力,继而被其精神境界所同化。他的作品在过渡中显示着跳跃,在平和间孕育着激越,墨色的灵动变化,随着山体的蜿蜒渐成妙律一曲,无声胜有声,雄俊却不孤绝,凌奇却有温情,是技法与精神完美统一的佳作。

例如,在《太行魂》中,高大巍峨的太行山矗立其间,而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郭亮村依山而坐,一条“挂壁山路”在树丛中若隐若现,在黑与白、大与小的视觉冲击中,不禁让人赞叹大自然的奇绝惊艳。

探索师法自然 造化万千

探索之路漫漫,梁枫由渐修至顿悟。他特别注重到大自然之中去写生,名山大川都留下了他勤奋的身影。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他多次深入太行山、云蒙山、京郊十渡等地现场写生,焦墨笔法融入北方干枯的山石结构,干与湿、阴与阳、黑与白结合得如此协调一致,几百幅优秀的焦墨山水作品就这样在他的笔锋挥动下毕现毕致。

根据写生,他创作的《梦乡月儿圆》《青山无古今》《家山金秋》《故乡情怀》《新视角》《京郊墨韵》《太行亘古》等多件作品,入选中美协全国大展并获奖。

2014年,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中美协艺委原主任、著名山水画家龙瑞在中国军事博物馆观看梁枫的山水画时说:“梁君用笔圆浑雄沉、真力弥漫,墨韵生动而五色具,颇见功力。构图奇丽跌宕,独出心机,可谓上乘之作。”

著名画家王界山评价梁枫的画时说:“看你的焦墨画极其震撼,焦墨一般画不好就画死了,铁板一块。用焦墨反复积墨,这是前人没能达到的。能画出了谢赫‘六法’中的第一法——气韵生动,非常难得,极为不易,你做到了。”

“一幅好的画作,笔墨和构图都是十分讲究的。画中的每一点,都如同高山坠石,包含强大的情绪酝酿与思维展现。而在现实与思想的交织中,我们就要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去创作。要想有所作为,就要淡泊名利,要有时代的精神担当,师古不拟古,画自己的认识和特点,让每一幅作品都成为精品,来奉献社会,回报人民。”梁枫说。

新闻推荐

巧手托起“夕阳红”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燕通讯员刘娟娟“别看我这个岁数了,依然眼不花、耳不聋,还能坐在小桌子前做点手工活儿。”2月20日,...

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从“零”说起2021-02-24 09:30
猜你喜欢:
评论:(笔下有山水胸中有万壑 走近焦墨积墨作画探索者梁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