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引进光伏项目,发展现代农业,市派于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靶向施策赋能乡村发展

来源:聊城日报 2020-12-01 20:21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政哲通讯员李传伟陆凯新张恒泰

“村里建起了光伏大棚,修了花园、广场,安装了路灯,还给我们准备了服装和音响,这些实打实的事,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今年66岁的王秀芬是度假区于集镇金吕村村民,11月27日,提起村里的变化,她告诉记者,这多亏了乡村振兴服务队。

王秀芬口中的乡村振兴服务队是市派于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按照山东省委、聊城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的部署要求,服务队对口帮助于集镇的金吕、冯王贾、高庄等5个村庄。

服务队进驻金吕村后,在全面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党建引领、支部先行,全面振兴金吕村”的工作思路,并对设施不完善、利用率低下的村委会大院进行了改造,初步建成了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中心。村里印制了党建文化标语,打造“党建标语墙”,不仅让村庄更美了,还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为进一步坚定金吕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服务队与其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淬炼党性。

农业是民生之基、致富之本。为拓宽支部成员视野,明确村庄发展方向,服务队多次组织支部成员外出参观学习。在外地的光伏发电、食用菌种植基地,服务队和村党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谋划,明确了村庄的发展方向和产业规划。

刚开始,村里的部分干部群众对“光伏发电+食用菌种植”大棚的认识并不到位。服务队队员就千方百计做工作,组织干部群众外出参观学习,鼓励他们大胆尝试。经过多方研究考察,服务队和金吕村村“两委”决定投资110万元建设6座“光伏发电+食用菌种植”大棚。这些大棚由村民承包,收入全部计入村集体经济收入。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也是服务队的工作重心。”市派于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郑昭明表示,金吕村6个“光伏发电+食用菌种植”大棚已经建成,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对冯王贾等村庄的帮扶力度。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魂。“我们认识到,让金吕村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是提振村民‘精气神’的关键。”市派于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副队长张静说。服务队进驻后,了解到村内文体设施不足,便为金吕村村民购买了服装、音响,安装了篮球架和健身器材。农闲时节,服务队还邀请专业舞蹈老师义务教授村民跳广场舞。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每到日暮时分,锣鼓队铿锵有力的敲打声、孩子们追逐嬉戏的打闹声、广场舞的动感节拍声,奏出一曲动人的乡村乐章。

一年来,在于集镇的大力支持下,服务队紧贴金吕村实际,围绕“让支部强起来,让村庄美起来,让百姓乐起来,让日子富起来”的目标,聚焦聚力老百姓关心的要事、难事,因地制宜,靶向施策,切实增加了村民收入,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闻推荐

全市职工书画展开展

11月19日,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由聊城市总工会主办的全市职工书画展开展。本次书画展作品共220幅,其中,特邀作品为44幅。图为...

聊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聊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进光伏项目,发展现代农业,市派于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靶向施策赋能乡村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